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考取心得

108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高雄屏東區心得-鄭○彥(高屏區第1名)

108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高雄屏東區心得-鄭○彥(高屏區第1名)

高屏區第1名

#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

點閱:820

於104年服完消防替代役時,曾對於消防警察人員工作抱有憧憬,於是參加面授補習班的消防警察人員4等奪榜班;期間半工半讀,白天在中油民營的連鎖加油站上班,晚上則是在補習班聽課,認真準備了9個月後,也在105年報名消防警察人員4等考試,並順利通過筆試,成績排行該奪榜班第1名,全國成績第38名(該年筆試入取800人)。筆試成績放榜時真的覺得自己有機會踏入公職生涯,心情歡騰無比,然而殊不知在體能測驗準備時,不慎拉傷腹部,以致體能測驗當天於立定跳遠1米9的測驗項目,無法跳到合格距離,最後判定不合格,當下的心情非常難過沮喪,感覺一切努力盡白費,即便擁有高分的筆試成績卻在體測的失敗落榜了。

落榜後,經過一些時間的調適及朋友的安慰下,決定重新出發轉換嘗試其他考試,親友們認為我在筆試的考試能力應該不錯,於是推薦我可以準備中油公司的僱員級-加油站儲備幹部類科的考試,那時也上網查詢了中油公司的相關資料,隸屬國營企業且薪資待遇優渥,升遷管道穩定,於是決定改往這項考試做準備;然而應試條件需要任職加油站服務經驗三年,而當下自己的服務年資與距離條件滿足尚須1年10個月,所以我決定繼續任職加油站工作,以滿足服務三年的考取條件。

在民營連鎖加油站工作以累計加油站服務經驗3年期間,自己本身好學且工作態度積極負責,時任職務達到站長的階級。但因本身業務眾多,需要花費的時間體力負荷較大,倘若當下要兼職準備中油公司的考試肯定無法專心的投入,再者民營與國營事業的薪資待遇還是有些落差,所以經過一番比較後,覺得中油公司所提供的福利待遇較為優渥,於是下定決心將準備中油公司的考試列為優先順序。深思熟慮後在報考前5個月毅然決然地辭去了民營加油站站長的職務,雖然面臨了失業的窘境,但相信自己的決定不會有錯。

選擇【超級函授】原因:
1. 補教權威、師資優質:志光體系的師資理論實務兼具,授課內容掌握考試要點,讓考生可以充分了解各項考科重點在哪,提供考生準備方向。眾多考生也在志光體系的協助下金榜題名,可說是口碑載道。

2. 學習時間彈性、觀看課程方式實用:我是購買【超級函授】雲端函授,隨時隨地都能透過手機APP或者家用電腦觀看要準備的課程影片,讓我能有效的安排讀書時間,且收看期間沒有次數限制,若自己對於課程有不明瞭的地方還能夠重放一遍觀看,方便實用。

3. 教材提供課堂板書影本,方便學生查照:【超級函授】的教材有附上老師課堂上的板書,讓考生能更投入在視訊的學習,不像面授課程因為要現場抄寫導致聽課速度緊湊而疏漏聆聽理解。

讀書規劃方式:
準備考試期間我會列出一份「每月進度表」,提醒自己每個月要達成的進度。自己每一周也會安排一兩天休息,好好放鬆自己紓解準備考試的壓力。每一天也會分配自己要讀的科目,以下時間表提供給各位考生參考:
8:00~8:30起床加早膳
8:30~12:00電工機械/工安法規
12:00~13:30 午膳及午休
13:30~17:30 國文/英文
17:30-19:30 運動 洗澡 晚餐
19:30-22:00 電腦常識
22:00-23:00 打手遊,就寢

初試準備方式:
1. 國文:建議考生多記文章作者的時空背景、作品風格,也要多注意歷史朝代所盛行的文體型式,若有閒餘時間可以購買古文觀止多閱讀精選文章。

2. 英文:單字量永遠是關鍵,除了課堂上的教材之外,可以購買坊間的背誦單字的書籍或是英語學習雜誌等等,累積認識單字的數量,建議一天至少背3~5個單字。

3. 電腦常識:可以買計算機概論的書籍學習電腦的基本原理與應用,然後把各國營考試有關計概的考古題勤做,會發現電腦常識的題型大同小異。

4. 電機機械:電機機械的準備關鍵點在於基本電學的基礎,電機機械考試的重點大多在歐姆定律以及功率轉換的題型,考生務必將基本電學的原理紮生,各類型電機的特性,結構及曲線務必熟記,考古題也要多做。

5. 工安環保法規及加油站設置相關法規:我是套用先前準備消防特考時讀法規的方式準備的,這個方式在任何法規都能應用的上:
a.法規的適用對象、過程行為以及結果務必要清楚。
b.法規裡面的名詞解釋、數字務必要熟記。
c.各法規的罰則對應要連接,最好自己做一本筆記紀錄。
以上是讀法規的基本方式,強烈建議準備加油站工安法規時,職業安全衛生法、石油管理法、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 為出題重心,請各考生務必精讀。

複試準備方式
1. 面試:
面試時的準備考生要多練習自我介紹,把自己的特質與經歷介紹給面試主考官,留下好的印象,也要說明報考動機及未來憧憬。另外面試時也會被問到一些事件的應變處理、客訴問題及相關該工作上會面臨的問題,可以多查詢面試題庫準備,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應答時務必注意禮貌。

2. 體能測驗
平常一定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尤其在手持滅火器折返跑50米的測試項目,務必要將自己的核心肌群訓練好,擁有足夠的爆發力來準備,建議考生可以從事有氧及無氧運動的搭配,如游泳慢跑搭配重量訓練。

給考生的話:

決心、行動、速度、堅持!

這四個詞是我在面對挑戰時給自己勉勵的話語,幫助我走過人生各個高山低谷,不管是在職場還是考場都相當受用,分享給各位考生:

決心:下定破釜沉舟的決心,將目標設定。
行動:付諸行動執行,把會影響考試的因素一一排除。
速度:維持考試的進度,不要被耽擱落後。
堅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達到目標永不放棄。
最後祝福各位考生金榜題名、大展鴻圖!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