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鄭○砡(非本科系)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鄭○砡(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2756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金融系,系上同學大多數選擇到銀行或保險公司,但四年接觸金融相關的課程對此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在大學時期打工加上準備考試的前期有兼職,外面的公司行號福利給的不乾脆又常常需要加班還有業績壓力,下班回家休息都是精疲力盡的狀態癱軟在沙發上。雖然天底下沒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但辛苦過後還是希望能獲得等值的報酬,思考過後加上家人的鼓勵,毅然決然選擇準備警察特考。

 

二、各科準備方法:

知道自己定性不夠所以選擇面授班,照著補習班排定的課表上課、預習複習,並且在上完課的3天內要把老師上課的內容消化完,再找題目多加練習,若有問題可以先找同學討論,有不清楚或混淆的部分在下一次上課時詢問老師。因為知道自己申論的部分不拿手,所以會盡量把握選擇題來減輕申論題的壓力,會找大量的考古題練習以及加強法條背誦。

 

國文:

選擇題的部分只有10題,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著墨在這裡,國高中的國文程度加上平時一天花10分鐘翻過老師的上課講義即可。公文的部分江老師上課講解十分清晰,需要注意的重點和能夠加分的小技巧都會特別提出,公文格式務必要記熟。大約考前2個月每個星期會練習一篇公文,考前再稍微翻過記憶。參加奪榜班一個月至少會寫1~2篇作文,並有老師會批改,作文的篇幅至少要寫到3~4面,內容的題材可以多看一些人物故事加上與題幹相關的自身經驗。

 

英文:

警察特考的英文單字不少都與考古題有相關,所以即使英文再爛都不要放棄,才不會拉低其他科的平均成績太多。可以下載近5~6年的英文歷屆考古題,不少單字都是由考古題題目和選項的單字拉出來再重新出題。或是偶爾聽一些英文歌或外國影集,裡面的單字有不懂的可以上網查,會對這些出現過的單字更有印象。一天背10個單字,累積下來的數量也很可觀。

 

法學緒論:

剛接觸到憲法會覺得很深澀難懂,經由老師重點整理與釋字背後的原由會比較好統整記憶。憲法考題常出現釋字、憲法增修條文和基本國策這些比較記憶性的題目,要好好把握盡量25題都要拿下來。法緒雖然這科涉及的法規很廣,民法與特別法很愛考數字相關的題型,需要特別記憶,但這科有大量歷屆的考古題可以做練習,一天可以寫一份考古題,與同學互相討論,有不會或不了解的再去詢問老師。

 

警察法規:

老師的課本內容搭配上課,會把考試重點強調得非常清楚,也會有一些背誦口訣會加強記憶,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好好地複習,做題目時會發現考題越來越細膩,因此把法條背熟是必要的。近期或重要的釋字、實務見解、函釋、修法、時事都可能出現在考題,需要稍加注意。申論的部分會先詳讀老師寫的擬答,把重點抓出來後再嘗試自己寫看看,雖然警察法規的申論不好準備,先審題後抓到重點再多加練習將篇幅延伸。行政法的部分,一般法律原理原則相關的釋字和程序法某些較為重要的法條要記熟。

 

犯罪學:

老師上課方式很活潑也時常舉生活上的例子,使得理論更好理解與活用。其實大部分的理論都有關鍵字,從關鍵字下去延伸,再舉例說明。非常推薦何老師的解題書,把選擇題和申論整理後,如果不知道怎麼寫,可以把老師特別標註黑色的的重點記下來。

 

刑法:

不管刑法總則還是分則法條內容和條號都要記熟,尤其分則的實務見解容易出現在選擇題,要注意修法和當下的時事。刑法申論大部分的題型用TRS的固定架構即可,內容可以參照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先以抄寫的方式模仿並了解答題的重點架構,再自己練習寫看看和老師寫的差異在哪。

 

三、感謝的對象:

考試的這條路很辛苦也很孤獨,有外在的壓力也會有心理狀況不佳的情形,但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腳踏實地的把進度讀完,一定能上榜的!加油!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