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楊○文(非本科系/一年考取)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楊○文(非本科系/一年考取)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999

一、參加考試背景

在確定踏入司法特考前,曾換過幾次工作,很難遇到一份能長久持續下去的。在前一份工作辭職後,原本仍想繼續待在私人企業,但經濟不景氣,加上疫情的關係,更難找到理想工作。雖然不太喜歡公部門的官僚作風,但外面的世界也沒有想像中容易生存。一年一年過去,發覺自己好像也不能再這樣渾渾噩噩過下去,既然工作都一樣辛苦,那就求份相對穩定的工作吧!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選擇上視訊班的原因,除了這是離家最近的補習班以外,視訊班能自由安排上課及讀書時間,而我本身也滿自律的,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讀書,不太需要制式規定的束縛,所以視訊班非常符合我的需求。且視訊班的師資也有多項選擇,加上每月申論題的練習,已足夠因應考試。


三、讀書時間安排與方法

我的讀書方法聽起來有點複雜,但實際執行上並不會太難,且是有規律的。
主要把備考時間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上課,第二階段是考前四個月開始寫申論題,第三階段是考前兩個月開始背誦申論題。另外選擇題的部分則是從備考第一天開始到考試,每天練習一科考古題。

1.上課階段:
每天聽兩堂課,加上回家複習當天上課內容。這階段並不強迫自己一定要把內容背起來,而是以「理解」為主。我沒有特別自己整理筆記,上課老師寫什麼我就抄什麼,老師口頭講的我也不會邊聽邊註記,專心聽懂並理解比較重要。而回家複習上課內容也很重要,不求看得快,但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搞懂。
這個階段有點像在打基礎,所以花了滿多時間理解所有內容。若基礎夠扎實,後面階段會比較得心應手。
 
2.寫申論題階段:
補習班每個月的申論題練習,以及自己練寫考古題。考古題從最新的開始練起,不只同類科,不同類科但考試科目一樣的也會寫。我並沒有規定自己寫一題要花多少時間,寫的時候也可以翻書、查法條、參考擬答等,以寫「完整」為主,每天寫一科,題數以考試時的題數為標準,如民法一次寫兩題、行政法一次寫四題。
我會以每科內容分量來調整寫題目天數的比例,例如範圍較大的民法,一定比國文或刑法安排較多天,若以16天為一個循環,排法大概是「國文、民法、刑法、行政法、訴訟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訴訟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訴訟法、民法、行政法、訴訟法」。

3.背誦申論題階段:
這個階段前面會比較辛苦一點,因為要開始記憶之前所寫的申論題內容,並不需要一字一句背誦,但關鍵字或條號等重點部分必須牢記,且看到題目要能立即反應出答題架構及大致內容,上考場才不會影響答題速度。
我同樣會以前面提到的排法為一循環,每天背一科及複習一科,而題數也會增加,如民法一次背四題、行政法一次背八題;複習民法時一次背八題、複習行政法時一次背十六題。
複習是指背前一天輪到的科目,如昨天背民法,今天就得背刑法加上複習民法,明天輪到背行政法時就得加上複習刑法。
一開始可能會花比較多時間去記憶,或是反覆背了又忘的現象發生,這是很正常的,也千萬不要因此而氣餒,只要持續堅持幾次循環,對題目就會愈來愈熟悉,甚至一天只需花幾個小時就能完成。
而這個階段仍然會寫申論題,但一天只寫一題。

4.選擇題部分:
一天練習一科考古題,亦是從最新的題目開始,一樣會依比例安排一次循環,排法大概是「國文、民法、法英、刑法、民法、法英、刑法、民法、法英、刑法、民法、法英」。
我會記下每次錯誤的題目,製成錯誤題庫集,等到第三階段時,一天複習一科錯誤題庫,一次複習十題左右。

5.每日小任務:
(1)我會簡單整理上課時每科老師有特別強調要背的釋字或判決,每天看一小部分(5-10分鐘),一開始沒有強迫要背起來,只是順著讀,每天看著看著自然就記起來了。
(2)每天翻小六法(5-15分鐘),只須看上課時重複出現多次的法條即可,也是順著讀就好,主要是為了增加印象,每天看下來對後面法條記憶滿有幫助的。
(3)每天背英文單字30-40個。


四、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作文可運用老師所教的各種文章體格式,以及各段落的寫作技巧,並注意篇幅,通常都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公文也是背好公文格式,以及老師所教的公文用語。測驗題的部分則多練習考古題,培養語感。

2.法學知識與英文:
藉由大量練習考古題來加強答題技巧與速度。本身英文不太擅長,只會背單字,考古題裡面的單字要盡量背,重複出現的機率較高。

3.民法:
雖然民法範圍大、內容多,但老師都會仔細講解每個考點,非常容易入門。寫題時,推論過程可參考課本中的範例寫法。而民法條文較多,平時可多翻法條加強印象。

4.刑法:
刑法對我來說是所有科目裡面最容易上手的,只要把三階段模式架構練熟,以及熟記每個條法的關鍵字,套用至相應階層討論,應該都能拿到一定分數。而刑法選擇題範圍也不會太大,多練考古題就能掌握出題方向。

5.行政法:
非常推薦老師的課,能把對於行政法的恐懼轉為歡樂,就像老師說的,能不能讀通就看對法條熟不熟悉罷了,所以平時多翻閱法條是很有幫助的。另外申論題的部分可多注意近年新釋字或新判決,出題機率滿高的。

6.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對我而言是較難入門的,內容複雜,解題上也與民法息息相關,若民法基礎有學好,較能理解此科內容。而老師的總複習課程會講解各個考點,雖然不易懂,但解題上還是有幫助。
刑事訴訟法講義是以樹狀圖的方式呈現,從基礎開始帶入,淺顯易懂,老師上完一個段落也會講解搭配的考古題,講課內容馬上就能運用到題目中,能幫助一些重要概念的吸收。


五、小建議與祝福

考試時要調整好自己心態,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時,千萬不要浮現放棄的念頭。我當下會告訴自己要冷靜、快點思考,盡量不要有多餘的情緒,等考完後有的是時間可以哭、可以懊悔、可以受挫、可以煩躁,但是考試當下只要想著努力把題目寫完就夠了,一定要相信老師、相信自己,堅持到最後一個句點才能放下筆。因為或許當下寫得不太順的題目,考出來的分數卻不會太差,這時一定會很想回到過去,跟當時沒放棄的自己說聲謝謝。

以上是我的讀書方法,我並不會要求自己一天要讀幾個小時的書,而是要把每天的進度完成,完成後就可以放心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希望每個準備國考的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有了目標就不怕迷航,在成功之前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看不起自己,因為在書海中煎熬而仍堅持努力的你,一定能達成目標!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