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考取心得

109中華電信招考電信網路規劃設計及維運心得 - 潘○炫 (第1名 / 4.5個月考取)

109中華電信招考電信網路規劃設計及維運心得 - 潘○炫 (第1名 / 4.5個月考取)

雲嘉南區第1名 / 4.5個月考取

#中華電信招考

點閱:4242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本身為全職考生準備考試時間約4.5個月,有通訊系統背景;每天平均讀書時間大約花費6個小時,每週休息1至2天。選擇志光視訊班,是因為離家近,可以到班上課,能感受週邊同學的學習氛圍,上課環境舒適明亮,讓我能靜下心來讀書;師資與課程內容也相當完善,讓我能相當周全的準備考試。
 

二、讀書方法:

這段時間讀書的規畫方式是先將所有正課上完,上課時以課本講義為主,簡易地劃上重點,熟悉課程脈絡,並抓出章節重點。接著所有課程再次進行程地毯式複習,同時構建屬於自己的手寫筆記本,每一個重點觀念、圖表,都要過自己的腦中彙整後,親手寫成筆記,不僅能確認自己是否真的理解,更能有效幫助記憶。(建議以A4紙搭配文件夾收納、方便之後補充內容)

後續再次複習就很講求效率,多以複習手寫筆記本為主並頻繁複習,牢記每一個重點觀念的各種特性,進而比較彼此間的優劣,例如網路課程中的各種協定,除了要熟記協定的用途,更要了解相似協定之間的差異,協定版本的演進歷程。不僅能掌握基本的選擇題、更能應付簡答題的深入探討。

中華電信的考題相當新穎,除了課程內容外,還要時常關注相關科技新聞。我會到中華電信官網了解其業務內容、觀看企業形象與業務宣傳影片,了解其中的專有名詞以及如何應用,彙整於筆記中,除了可以考前猜題外,口試也有可能被問到,對公司了解多少,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三、各科準備方式:

1.電腦網路:

在中華電信規設組考試中,電腦網路占相當大的比重(約50%以上),考試內容涵蓋了各種通訊協定,OSI七層與TCP/IP五層架構,網路傳輸運作原理等等‧‧‧;只要完整複習曹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就能穩穩掌握基本題型;另外,新穎專業術語也有可能出現在簡答題中,透過關注中華電信業務內容,就能大致猜中出題方向,往往成為考高分的關鍵。
 

2.計算機概論與數位科技:

此科目包羅萬象,題型可深可廣,本次考試有關於電腦硬體細節、程式語言、作業系統、資料庫、演算法等等題型少之又少,有基本概念即可,可針對5G技術、AI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等等應用多加專研,要以簡答題的形式對名詞解釋、應用環境、發展潛力、比較各特性之優劣等等層面加以演練。
 

3.通訊系統:

以中華電信的考試型式而言,通訊系統考科注重概念而非計算,應著重於取樣定理、編碼定理等等概念性題目,也要了解各種現行通訊系統,例如蜂巢網路架構,行動通信網路各世代的差異(例如:4G與5G有哪些特點,透過何種技術提高傳輸速率或降低延遲等等‧‧‧);本次通訊題目相對少,但卻非常難,通訊系統有很多樣態,若非具有相關工作經驗的考生,難以全部精通,因此不必鑽牛角尖,反而要多掌握概念性基本題。
 

4.英文:

英文僅佔總成績的20%,投資報酬率相對較低,英文需要長時間累積,沒有特別的準備方法,我僅根據老師教學的內容複習文法,並且多寫國營事業考試題庫,建議把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專業科目,休息時間看一看時事英文新聞稿,藉此背一些時事關鍵字單字即可。
 

5.自傳:

非常感謝志光有自傳批改的服務,在經過老師的批改後,提供了我另一種思路,更好的行銷自己,自傳建議分成四大段,分別描述:
•家庭背景以及父母親身教帶來的影響,進而凸顯自己的個人特質。
•學歷與專業背景知識,透過具體事例表示自己適合該職務。
•社團經歷或兵役心得,展現自己的群體配合度與服從性。
•說明報考動機,總結以上所有個人特質,呼應全文,闡述自己能為公司如何貢獻,說服口試委員為何要錄用自己。
此外,口試時常以自傳內容作為即時提問的依據,因此自傳務必真實地呈現自己,不可誇大其實,以免自誤。
 

6.口試:

口試前一分鐘為自我介紹,要在短時間內,精簡扼要地向口試委員推銷自己,因此必須先擬草稿並且流暢的背誦,以免怯場自亂陣腳。除了介紹個人特質外,建議內容應著重於自己有何優勢,能為公司貢獻什麼;其餘口試即時提問,則因個人特質與專業經歷有所不同,主要講究儀態舉止自然大方,回答有條理,並表達自己對於工作調派配合度高,且有企業階級觀念,尊重服從上級指示,自然能獲口委親睞。
 

四、心得總結

每個考科內容環環相扣,建議先地毯式複習,建立全方面的概念,以應付所有基本題型;再針對電腦網路與數位科技,於網路上多搜尋與中華電信業務相關的專業術語,進行更深更廣的探討,不僅能應付新穎又多變的筆試題型,更能從容面對口試的即時問答。此外,務必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筆記,有以下三大好處:
1.筆記內容可以打破章節框架,依自己的思考邏輯安排版面,可有效幫助記憶
2.在安排版面、親自手寫的同時,也代表對該內容已有所吸收、理解
3.所收錄的內容皆是重點,可大幅增加往後的複習效率

最後,準備考試的過程相當苦悶,必須建立良好的心態,根據自己的習性,做有效率的讀書計畫,讀書時間在精不在多,該讀書就心無旁鶩地讀,該玩樂就盡情玩樂,不要三心二意,堅信自己能考上,自然心想事成,祝福每位努力的考生都能考上理想的職務!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