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專技高考-營養師證照,考取必看營養師小學堂

活動時間:2022/01/09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營養師   公職營養師   營養所   專技高考  

活動摘要:

準備2024/113年營養師證照的你,找不到關鍵重點嗎?營養師小學堂貼心提供給您名師解析新聞時事延伸、重點議題趨勢,並提供歷屆試題下載連結、營養師最新考情追蹤等。

營養師證照,怎麼準備?|必看營養師小學堂

準備專技高考-營養師的你,找不到關鍵重點嗎?
營養師小學堂貼心提供給您名師解析新聞時事延伸、重點議題趨勢,
並提供歷屆試題下載連結、公衛師最新考情追蹤等。

 

食品衛生安-呂佩諭老師上課囉!
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

修正規定

一、本規定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二條第一項第十款及第二十五條第二項訂定之。

二、以可可脂、可可粉或可可膏等可可製品為原料,並可添加糖、乳製品或食品添加物製成不含內餡固體型態之產品,其品名標示應遵守下列規定:
(一)品名標示為「黑巧克力」者,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百分之三十五、可可脂至少百分之十八、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百分之十四。
(二)品名標示為「白巧克力」者,其可可脂含量至少百分之二十、牛乳固形物至少百分之十四。
(三)品名標示為「牛奶巧克力」者,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百分之二十五、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百分之二點五、牛乳固形物至少百分之十二。
(四)品名標示為「巧克力」者,其原料及含量應以前三款為限。

三、前點巧克力有添加其他植物油者,其添加量不得超過該產品總重量之百分之五。其產品應於品名附近加標示「添加植物油」或等同之字義。

四、以 前 二 點所定巧克力添加其他食品原料製成之固體型態產品 ,並以巧克力為品名者,其巧克力含量至少百分之二十五。其產品應於品名前加標示
「 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五、品名標示為 「巧克力抹醬 或糖漿 」或等同之字義者,應以 可可脂、可可粉或可可膏等可可製品為原料,並得 添加其他食品原料製成半固體型態或
流體型態,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百分之五或可可脂至少百分之二。

六、本規定之標示方式:
(一) 包裝巧克力依第二點 至 前點之規定標示,其字體長度及寬度不得小於零點二公分。
(二) 具稅籍登記之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巧克力,應於販售之場所依第二點 至 前點之規定標示,並得以卡片、標記(標籤)或標示牌(板)等型式,採懸掛、立(插)牌、黏貼或其他足以明顯辨明之方式為之。以標記(標 籤)標示者,其字體長度及寬度各不得小於零點二公分;以其他標示型式者,各不得小於二公分。
七、產品之品名標示未符合本規定 ,其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者,依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 法之相關規定辦理。

 

常瑛老師提供!

【最新食安修法內容】點我觀看

 

常瑛老師提供!
【微生物衛生標準Q&A】點我觀看


營養學-甄慧老師上課囉!
【碳水化合物】

 

單糖先以擴散的方式通過腸細胞的表面,隨後以主動運輸(active transport)及促進擴散(facilitated diffusion)兩種機制穿過刷狀緣膜。

單糖的主動運輸需要能量 ATP,藉由膜上磷酸化的鈉離子依賴型葡萄糖轉運蛋白 (sodium dependent glucose transporter 1, SGLUT 1),將鈉離子釋出細胞外的同 時將葡萄糖運送入細胞內,此作用可使腸腔內濃度較低的葡萄糖往細胞內濃度 較高的方向運輸,是一種與物質濃度及化學梯度逆向進行的主動運輸接,葡萄糖藉由 GLUT 2 通過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單糖中的半乳糖與葡萄 糖利用此種主動運輸方式吸收。

果糖的吸收則是藉由葡萄糖梯度及能量的變化 使葡萄糖由濃度高的黏液層到濃度低的腸細,此種方式的吸收效率較低,稱 為促進擴散。果糖是藉由不需要 ATP 及鈉離子的 GLUT5 進行促進擴散。 
果糖會直接進入體內的細胞,並非以胰島素依賴的方式進入組織細胞,因此,果糖的代謝有利於脂肪的生成而不產生葡萄糖。

 

營養學-呂佩諭老師上課囉!
【強化免疫,是致勝關鍵】

人體在面對壓力時,身體所分泌的腎上皮質醇會減少免疫系統淋巴球的數量,而使得抵抗力減弱,生病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

1、【食】吃對食物–足量蛋白、多元蔬果、益生好菌
免疫球蛋白,又稱為抗體,主要組成就是蛋白質,當蛋白質吃的不夠時,抗體分泌不足,就容易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選擇優質蛋白質,每日由豆、蛋、魚、肉類攝取足夠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2、【動】做對運動–提升體能
運動有效增加體能與抗壓性,也有助於增加基礎代謝率,當基礎代謝率越高,新陳代謝也越旺盛。

3、【樂】積極樂觀–解決問題
適當的接觸陽光,借助同儕力量,一起面對挑戰。

 

食品衛生安全-常瑛老師!
【108年公佈的食品中毒資料

 

「我國食品中毒案件過去十年來腸炎弧菌、病原性大腸桿菌中毒案有減少趨勢,但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與沙門氏桿菌中毒案仍居高難下。這個現象反映,國人可能漸漸了解食品高溫加熱可殺菌,但食物煮熟後仍習於長時間置放於室溫中,且接觸食物者與環境衛生清潔有待加強。」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我國食品中毒案件的禍首以細菌為主,以去年度為例,占所有已知致病因素案件的四成三。一起來看看最新公布的108年食品中毒資料吧!

70-108年案件數統計
較常發生月份:九月
※前五名病因物質: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諾羅病毒、仙人掌桿菌、沙門氏桿菌
※前三名相關污染食品:複合調理食品(含盒餐)、水產、肉類及其加工品
※前三名場所:供膳之營業場所、學校、自宅

108年案件數統計
較常發生月份:二月
※前五名病因物質:諾羅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沙門氏桿菌、腸炎弧菌
※前三名相關污染食品:複合調理食品(含盒餐)、水產及其加工品、蔬果及其加工品
※前三名場所:供膳之營業場所、學校、自宅。

 

 

【專計高考-營養師

歷屆試題下載解析

109年第二次 營養師
生理學與
生物化學
營養學 膳食
療養學
團體膳食
設計與管理
公共衛生
營養師
食品
衛生與安全

109年第一次 營養師

生理學與
生物化學

營養學

膳食
療養學

團體膳食
設計與管理

公共衛生
營養師

食品
衛生與安全

其他公衛各類組詳細介紹

高普考-公衛類】

高普考
衛生行政

高考
食品衛生檢驗

高普考
衛生技術

高考
公職護理師

高普考-公衛類
歷屆試題下載解析

高考

生物統計學
(衛生行政/衛生技術)

衛生行政學
(衛生行政)

流行病學
(衛生行政)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
(衛生技術)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共同科目)

普考

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概要
(衛生行政)

衛生行政學概要
(衛生行政)

流行病學概要
(衛生技術)

公共衛生與衛生法規概要
(衛生技術)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共同科目)

【營養師
名師解題影片

 

 

 

 

聯絡我們


高雄志聖證照+高雄志光公職 【營養、食品、衛生類考試】
證照類-食品技師、營養師、公衛師、醫檢師

公職類-高普考衛生行政、高考衛生技術、公職護理師、食品衛生檢驗

■加入LINE官方帳號,一對一諮詢平台》》
營養師、食品技師、食品衛生檢驗   點擊加入
衛生行政、衛生技術、公職護理師   點擊加入


高雄志光面授視訊函授旗艦班位置圖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