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調查局特考【調查工作組】好考嗎?專業老師教你方法及考試技巧

活動時間:2021/12/24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調查局三等   調查局四等   調查工作組  

活動摘要:

想準備調查局特考【調查工作組】卻不知道該怎麼讀?志光.保成名師傳授讀書方法以及得分關鍵,幫助同學快速考取調查局!

刑法準備要領

刑法準備要領

刑法可分為總則篇分則篇,總則篇主要針對犯罪成立之一般要件及法律效果進行規範,包含刑事責任、未遂、刑、沒收等通則性之規定;至於分則篇則是對個別犯罪的要件為規範。當同學學習刑法時,總則篇就如同建築物的地基,可以牢靠的讓分則篇的構成要件建立於其上,分則篇則是建物本體,可以將建物蓋到幾樓端視我們對分則的熟悉度。因此總則、分則缺一不可,都需要同學好好了解,才能全盤的理解刑法並運用刑法。至於考場上常見刑法考題,有選擇題及申論題兩類型,分析準備方式如下。

申論題型部份

1.申論題通常考官會給同學一段事實,某甲某丙某乙發生了什麼事,讓同學分析渠等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或可能構成哪些犯罪。此時,解題的體系便很重要,可以呈現我們如何理解、分析題目案例並做出法律評價的過程。解題體系和我們學習刑法的體系非常相似。目前通說是以犯罪三階理論作為學習刑法或解題時思考的邏輯次序,當我們看一個實例時,會分成「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及「有責性(罪責)」這三個層次,來進行分析案例。經過犯罪三階理論的層層檢討後,便可以知道行為人有無構成犯罪,並進一步得出法律適用之結果。
 

2.而如前所述,總則篇、分則篇的學習缺一不可,因犯罪三階理論就是屬於總則篇的範疇,用來建立我們的思考體系,其中「構成要件該當性」的部分,則屬於分則篇。同學解題時要能完整分析題目,前提必須熟悉刑法分則所規範的個別犯罪行為,同學對條文的構成要件有相當理解後,才能正確的評價行為人違反哪些條文、構成哪些犯罪。
 

3.另外,平時同學可以多看考古題,甚至是多看報章雜誌上的真實新聞案例,從中思考案例行為人的行為在刑法上可能得到怎樣的評價,符合哪些條文的構成要件,藉此鍛鍊尋找爭點的能力,這對國考解申論題很有幫助。
 

綜合上述,那同學們究竟要如何學習刑法呢?建議可以採取「一本書主義」的方式,熟讀一本教科書,然後再佐以法條的背誦、記憶,作為完整的學習框架,做到無死角的全面學習。完成基本功後,可再進一步的從法學雜誌或補習班整理的精華講義中,補充眾多學者的獨門見解。至於所謂的獨門見解,同學初學刑法,肯定會遇到很多爭議問題,每位學者都會有不同的看法,甲說、乙說、丙說;肯定說、否定說、折衷說。但要請同學認知到,法律屬於社會科學,不像數學一定會有標準答案,對於不同問題每個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國考時只要大方向正確,基本上就能得到分數,不需要迷信標準答案。所以考試時,我們只做最基本的要求:同學要有能力寫出實務見解,然後再補充上自己的價值判斷,結論可能採取某一位學者的見解,也可能仍是採取實務見解,總之能讓改題老師明白我們具有解釋刑法條文的思辨能力即可。
 

最後,也請各位同學準備考試時,特別關注近期修法內容或時事新聞內容,也就是所謂的時事題,因為也可能出現在命題中成為考點。倘若同學以修法內容及時事(通常是重大事件,特別是大法官所作出的近期解釋)來預測考點並加強複習,將會是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的一種方式,可以多留意。
 

刑訴準備要領


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事項:


一、準備方向:

在刑訴考試準備上,考試重點乃係在於法條、實務見解、學說,而個別內容為何,說明如下:

(一)法條

1.就法條背誦上,如果你的考試是沒有附法條的,則法條背誦上是學生必要的,而考試上仍會有單純法條要件之說明,因此重要法條(不是整本背)背誦是必要的。

2.再者,刑事訴訟考試上,新修法的法條通常是實務爭議點或者大法官解釋後修正,而新修法也往往在當年或隔年馬上就會轉化成考題。因此,除了傳統重要法條外,新修法部分的背誦,也是學生所必要的。

(二)學說、實務見解(釋字、最高法院判決)

1.就學說與實務見解而言,在考試上,除了學說間彼此爭議點外,甚至是學說與實務爭議點處,也往往是命題老師所愛之處。因此,在刑事訴訟法考試上,爭點處是學生所務必要詳記部分。

2.若單從實務見解觀看,重要實務見解也是命題老師所鍾愛之處,在刑訴實務見解上,大法官會議解釋一定五星級的重要,而新的最高法院判決(尤其是大法庭判決)、決議也往往都是出現後隨即在當年就轉換成考題,當然傳統重要實務見解也不能忽略。
 

二、各章節考點:

在刑訴考試上強制處分、證據章這兩個部分,一定是刑事訴訟法的第一級戰場,也是各種考試都會出現的考題,至於其他章節的部分,那就涉及到你所考試的類科、當年是否有新的實務見解、修法而定。
 

三、平常閱讀與練習:

(一)在刑事訴訟法的準備上,平常建議以補習班授課老師所編制的講義為主(教科書 ,看自己能力,行有餘力再閱讀),解題書為輔。講義是將自身刑訴的基本概念、爭點建立,但考生常常遇到的問題並非沒有唸書,而是沒有辦法在唸書後有效的將自己所念的知識有系統的輸出在考卷上。因此,可以借用閱讀解讀書,學習老師的解題架構並進而建立自己的解題架構,而能有效的將自己所念的輸出在考卷上。

(二)而在平常練習上,建議同學再閱讀之外,需常練習寫考題。除藉由練習考題增加自己寫題的手感外,藉由考題的練習,也可以檢視自身所念的,所建立的解題方法,是否能夠有效或於時間限定內於考卷上顯現。
 

四、考試需注意事項

(一)形式面:

(1)考試時間(平常要練習解題)、
(2)大題小作、小題大作(版面)、
(3)分點分項分段(版面閱讀上舒適且會建立答題的邏輯感)
(4)字體工整(此部分不是說字要寫得多漂亮,但盡量工整,讓改題老師看得懂)

(二)實質面

(1)針對問題回答:許多同學考試尚未看清楚考題,答非所問而喪失該拿到的分數
(2)爭點學說實務意見併陳:當考題涉及到學說與實務爭議時,要不偏廢的將學說與實務見解一併寫出,並說明自己採取哪一說的理由。
(3)邏輯清晰: 在考題的呈現上,需呈現有層次感的思維邏輯,不要呈現跳耀式的思考,方才能獲

兩岸關係準備

兩岸關係準備要領

國考兩岸關係考科主要以「選擇題型」為大宗,如調查、國安特考的共同科目(10題選擇題)以及外交特考的綜合法學知識(15題選擇題),而領隊與導遊考試科目也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中國大陸現況時勢,故此些考試都能見到兩岸關係命題的身影。除了前述選擇題類型外,兩岸關係偶有相關「申論題型」的形式,主要出現於高考二級的「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移民特考二級的「移民情勢與移民政策分析研究」、國安特考的「中國大陸研究」等科目。

兩岸關係選擇題型依命題方向,可分為「兩岸政策演變」、「中共黨政制度與中國政經發展」、「美中台關係」、「兩岸法規」等類型。其中所謂的「兩岸政策演變」,通常皆是由「領導人兩岸方針」、「政策內涵與政策背景」以及「雙方最新互動情勢」等要素構成;「中共黨政制度與中國政經發展」主要是「中國大陸研究」範疇;「美中台關係」則是以「一法三公報」體系與「六大保證」為主軸,搭配美國近來兩岸政策演變,而為出題重點;「兩岸法規」則以兩岸人民關係條與施行細則為命題重心,所以選擇題出題範圍從兩岸政策史實、法規修正乃至最新時事都會成為考點,這一科範圍也博大精深。惟揆諸考古題可發現,每年半數的選擇題都是過往考古題曾經出現的考點,故勤練考古題對於這一科準備上有非常大的助益。綜觀兩岸關係考題準備要旨有下:
 

(一)不輕忽最新時事與修法發展:

兩岸關係的選擇題型,幾乎每一年都會出現一至二題以上的「時事題型」,例如近來兩岸關係相關法規的修法頻繁,每當修法後便會成為當年度或次年度的考題,從這幾年的出題脈絡可以驗證這一點。時事乃至最新修法容易使同學們掉以輕心,因此同學們練習兩岸關係選擇題時,最好的狀況應是同步增補最新兩岸的時事與修法內容,才不會出現準備上的遺珠之憾。
 

(二)重視兩岸關係投資報酬率:

相較於其他科目,調查與國安的同學準備上,因為兩岸關係選擇題僅佔10題,而外交特考同學僅佔分15題,感覺這一科非常「雞肋」,而輕忽了準備上的重要性。這一科投報率其實相當高,如調查與國安的同學們準備上可知,相較於憲法、法緒、英文等選擇題,兩岸關係選擇題範圍小、重複率高,所以投報率亦為最高的科目,而外特的同學也能感受到,相對於憲法、比較政府與政治選擇題而言,兩岸關係選擇題投報率同樣也是最高的,所以只要是有唸書的考生,大多皆可答對八成,若能掌握最新時事與修法變化題型,兩岸關係拿下滿分也不是不可能,故相較於其他科目而言,兩岸關係的投資報酬率驚人,故切勿輕忽兩岸關係準備的重要性。
 

(三)勿過分執著於冷僻考題:

兩岸關係這一科準備的初、中期可說是準備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階段,但隨著所知與觀念理解越來越深入,想要再更上一層樓就越加困難,所以兩岸關係這一科的理解上,不要過分追求「稀有題型」的破解,否則會阻礙同學們於各科考試中的「平衡發展」,畢竟這一科配分有限,建議花費同樣的努力讓自己在其他科目,會是較為理想的「投資報酬率」準備策略

社會學準備要領

社會學準備要領

社會學在國家考試當中,往往是以「申論題型」出題。其學習技巧得分述如下:

注意時事與社會變遷(近期出題重點)

社會學近年來的出題,具有一種非常強烈的「與社會時事」(如一例一休、全球化與反全球化)以及「科技變遷」(如網際網路的興起)結合的趨勢。這說明同學們除了需理解社會學「基本理論」之外,亦須將該些理論搭配台灣甚至是世界時事一同理解,始有可能獲取高分。
 

三大家與社會學基礎理論

社會學基礎理論,如社會學三大家、衝突論、互動論、功能論等觀點,是社會學學習的基礎。搭配社會學常見的議題,如階級劃分、性別形成、文化、社會會等議題,皆為同學們需潛心學習的基礎。事實上,社會學出題的範圍較為集中~(社會學老師出題的目的並非在於希望考倒學生,而是希望看到學生是否可以運用所學,培養出社會學之眼,靈活的分析社會現象)。這使得三大家以及社會學基礎理論,就像是社會學學習的「基本功」一樣,只要「馬步紮穩」,未來學習所有「招式」也將迎刃而解。
 

熟練考古題與建立「考點」思維

準備社會學申論題時,考古題的準備「勢不可少」。由於社會學考試範圍較為集中前已述及。因此「整理考古題」,並以解釋名詞(或是議題)作為「考點分析」的基礎,將可以快速的幫助同學們建立起社會學學科的「架構地圖」,並針對具體考點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答案。
 

考場上的「答題策略」決定你讀書的重點

幾乎所有的申論題考試皆有時間限制,而這相對的也代表考生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完成申論答題。因此,考生們在作答時必須考慮到以下四個問題:

作答行數的分配問題:

申論題的寫作時間有限,而每一個人寫作的速度也都不同。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正式的考試當中,留意自己的寫作行數,有時候會比時時刻刻注意時間更能夠控制自己的答題節奏。平均來說,在一場以兩個小時為單位的申論題考試當中,建議的寫作量每一題約為28~35行,每一行約為18~28個字。而對於比較不擅長回答的題目,答題亦不可少於15行;相對的,面對自己較為擅長的題目,答題則建議最好不要超過40行。

事實上,當你已經寫到第30行的時候,就應該要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如何收尾的問題,以免壓縮到其他題目的答題時間。

因此,在「答題篇幅」有限的前提之下,理解自己寫作時「需要那些素材」,自然也會影響我們在讀書時「需要記得甚麼東西」(寫不下去的東西或是素材已經充足,即不需要再多花時間記多種版本)。
 

作答的結構應如何分配

一個好的「答題結構」,應該要包含「名詞解釋」、「觀念連結與運用」、「舉例」、「延伸論述」等四個部份。其中,「舉例」及「延伸論述」往往會被考生們所忽略;至於「名詞解釋」部分,倘若題目未特意要求,也常常會被略而不提,而這些都是同學們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在比重的分配上,以一題作答約30行為例,建議的結構為;作答的前3~5行先進行名詞解釋;5~20行進行觀念連結與運用;20~27行做為舉例之用;27行以後則以延伸論述為主。

政治學準備要領

政治學準備要領

傳統政治學的考題共可分為「申論題型」、「簡答題型」以及「選擇題型」三種類型。其中「申論題型」為政治學學習的基礎,也是最常出現的考試類型;「簡答題型」的出題頻率通常較低,且大多是與「申論題型」搭配出題,因此在答題性質上與「申論題型」並不會具有過大差異;反觀最後一種「選擇題型」,相對於前兩種出題方式,則通常會被認為是一種較為進階的考試類型。
 

上述政治學「選擇題型」的「進階性」,主要表現在其「出題範圍」以及「概念的主觀性以及清晰性」之上。在國家考試當中,政治學「選擇題型」的出題數通常為25-50題。而這樣的出題數,搭配上每年五份以上的出題需求,再加上須符合「不可重複出題」的規範,使得政治學「選擇題型」始終保有上述三種出題方式當中「最廣泛出題範圍」的殊榮。
 

除此之外,由於政治學選擇題的題目設計,通常較多充斥著教授的「主觀意識」,因此也較容易出現「概念抑或是答案過於主觀或是模糊」的狀況(更令人心寒的是,考生們事後通常也無法與出題教授溝通答案的對錯,往往只能憑藉著「事後諸葛」的方式來為某些答案自圓其說)。而綜上所述皆為導致選擇題較申論題更難準備的重要原因。而調查局的政治學考試主要為申論題型,所以同學無須擔心。
 

在此先將一些作答的技巧分享給各位同學。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可以協助同學們在備考的路上更加順遂,繼續往高分邁進!
 

申論題型分析

(一)考場上的「答題策略」決定你讀書的重點:

幾乎所有的申論題考試皆有時間限制,而這相對的也代表考生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完成申論答題。因此,考生們在作答時必須考慮到以下四個問題:

1.作答行數的分配問題:

申論題的寫作時間有限,而每一個人寫作的速度也都不同。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正式的考試當中,留意自己的寫作行數,有時候會比時時刻刻注意時間更能夠控制自己的答題節奏。平均來說,在一場以兩個小時為單位的申論題考試當中,建議的寫作量每一題約為28~35行,每一行約為18~28個字。而對於比較不擅長回答的題目,答題亦不可少於15行;相對的,面對自己較為擅長的題目,答題則建議最好不要超過40行。

事實上,當你已經寫到第30行的時候,就應該要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如何收尾的問題,以免壓縮到其他題目的答題時間。

因此,在「答題篇幅」有限的前提之下,理解自己寫作時「需要那些素材」,自然也會影響我們在讀書時「需要記得甚麼東西」(寫不下去的東西或是素材已經充足,即不需要再多花時間記多種版本)。

2.作答的結構應如何分配:

一個好的「答題結構」,應該要包含「名詞解釋」、「觀念連結與運用」、「舉例」、「延伸論述」等四個部份。其中,「舉例」及「延伸論述」往往會被考生們所忽略;至於「名詞解釋」部分,倘若題目未特意要求,也常常會被略而不提,而這些都是同學們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在比重的分配上,以一題作答約30行為例,建議的結構為;作答的前3~5行先進行名詞解釋;5~20行進行觀念連結與運用;20~27行做為舉例之用;27行以後則以延伸論述為主。

3.何謂基本題?何謂進階題?

在四題的申論題當中,往往會有2~3題被設定成為「基本題」,該類型的題目往往重複率較高(如利益團體、選舉理論、政治體制、三權關係、自由民主等概念題組),且在給分上也會較為寬鬆。反之,「進階題」則為一些較少重複出現、可能與時事相結合、須綜合應用的題型。遇到「進階題」時,倘若是自己未曾看過或是不熟悉的概念,切記不可放棄,盡量以自己所學回應,如此即可獲得不錯的分數。

(二)善用「答題策略」,只記重點也可以拿到「基本分」?

政治學相關的概念既多且廣,內容瑣碎且大多需要記憶。乍看之下要背的東西還真不少。但其實只要掌握住答題策略,我們可以輕鬆的發現,很多看似重要的資訊,在真正考試時,往往會面臨「根本考不出來」的窘境。而有些資訊,在考試的時候寫出來固然有助於加分,但礙於審考官的評分標準,在加分的幅度上仍然會產生一定的限制。因此,倘若準備時間真的不足,一些如地名、人名、國名、歷史事件、概念發展流程等較為細瑣的概念建議可以用一些「替代性」的概念取代,而不用一一牢記。唯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做法僅可以使考生拿到「基本分」,為考前複習時間有限下的變通做法,倘若希望每一題皆拿高分,同學們仍需要求自己進行更大範圍的背誦才行。

(三)教授是怎麼出題的呢?

教授的命題方式,可以區分成為:「教科書型命題」、 「教授研究領域型命題」以及「時事型命題」三種類型。其中最少出現的類型為「時事型命題」,最常出現的則為「教科書型命題」。善用各種不同類型命題的特點,可以協助同學們更有效率的蒐集應考資訊。

(四)勤「看」考古題

考前最後衝刺,考古題的練習勢不可少。然而究竟應該要怎麼樣準備考古題,才能夠幫助各位同學們更有效率的複習呢?同學們可以嘗試採用默想的方式,僅須思考看到這一題,你是否有想出哪幾個重點可以給予回應,應該要怎麼佈局,並使整個過程控制在五分鐘之內即可。多「想」少「做」,不久之後你就會發現,準備考古題真的可以變成一份輕鬆又有效率的工作。

 

考取見證

  我推薦志光的老師  
林o雯 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英文組

 

志光的師資是我選擇的原因,在補習前有先在網路上搜尋各考上榜生的心得文,看到很多人推薦志光師資,尤其刑法這科,因之前從沒碰過相關領域,看到多人推薦志光老師,詳細且豐富的教導內容,立馬就決定加入志光補習團隊。

 

  我推薦志光的面授課程  
張o晴 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英文組
我參加面授班,理由如下:
(一)有問題可以直接問老師,當下就能解決疑惑。
(二)對於視訊課程的學習容易感到疲倦、滑手機分心,但是面授有老師在台前授課,讓我比較能夠聚精會神、專心上課。
我參加年度班,唸書的進度就跟著上課時間表上課、複習,就沒問題了!


  比較後 我選擇志光課程  
陳o君 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英文組
先前準備地特考試時是報名其他補習班,但當時覺得師資並沒有那麼好,今年準備報考時,研究了志光的師資,加上聽了很多人分享有些老師的教學很不錯後,例如政治學的韋伯老師,故轉為報名志光。

 

高雄志光客服諮詢

若同學對於調查局考試,或是課程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