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營運人員甄試考取心得

108台鐵營運人員服務佐理運務心得-羅○(6個月考取)

108台鐵營運人員服務佐理運務心得-羅○(6個月考取)

6個月考取

#台鐵營運人員#服務佐理#運務

點閱:690

高中時候是念自然組,社會考科其實對我很不利,大學畢業後直接去當兵,之後又去了澳洲打工度假2年,回來台灣後開始在業界尋找工作,雖然有順利找到幾份工作,但礙於南部低薪、高工時的環境下,工作一直斷斷續續的,並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來在大學同學的介紹下,進入了公部門做約聘人員。也是因此,我發現在公務體系下的優點,而萌生參加考試的念頭。

礙於有必須工作的原因,所以只能一邊工作一邊念書,所以在挑選考試的種類,我給自己設定的類型是希望都是考選擇題為主的,而那時候因為有親戚在台鐵服務,進而告知我台鐵為因應人力不足的原因,從107年起開始有自己招辦的考試,且考試類型也都剛好滿符合我的需求的,所以我決心參加108年的營運人員考試。

【成績分析與比較】
第一試體能測驗: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
測驗結果:12.320 秒
進入筆試最低錄取標準:12.450 秒

體能測驗這部份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會是相當大的挑戰,因為負重部分40公斤千萬不能小看,很多人不是抱不起來,不然就是抱起來跑沒幾步又掉了下來,在測驗途中不免很多是摔倒、棄權的。在體能測驗我建議是將沙包「扛在肩上」而不要用抱著的方式,讓身體去承受沙包的重量,而不是手臂。

第二試筆試:
由於我能念書的時間不多,所以我選擇去補習班,而我選擇【超級函授】的雲端課程,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弄懂,才有時間可以背誦跟練習,我不要求我有比別人讀過更多的書,但我要求我的考試經驗跟臨場反應要比別人強。而且透過【超級函授】的課程不會的地方可以聽到懂,方便複習,學習時間方便分配。

第三試口試:
因為今年的考試有略為更改,服務佐理運務的類組增加面試這一關,但其實訪談內容都是很簡單制式的問題,所以並沒有特別準備。

準備考試的心態:
1.一定要當全職考生才考得上嗎?準備國家考試真的要把工作辭掉,全職準備才考得上嗎?我不這麼認為,我認識許多邊工作邊考上的同事,並且比例不在少數,並不一定要全職準備才考得上。

2.為什麼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當全職考生壓力太大,並且不一定會考上,既然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也可以考上,為何不選擇一條風險比較低的路,至少沒有考上,還有原本的工作。

3.邊工作邊準備考試要考很久嗎?我認識的朋友中,邊工作邊考上的人,平均大約是花3年,當然有些更快或更慢,不過重點是,原本有工作的話,愛考幾年就考幾年,家人比較不會有意見,反正下班之後你愛幹嘛,是你家的事,如果是全職考生,壓力有多大

平常日的話,我都是下班後直接到圖書館,扣掉吃飯跟休息,大約從晚上7點半唸到10點半,考試前則唸到11點。假日的話,我就是盡量睡到飽,接近中午才去唸書,也是唸到晚上。實際上唸書時間沒有很多,但是重點是規律並且持之以恆,養成唸書的習慣。

國考這條路在外人看來好像很輕鬆都沒有在做事,但其實身心所承受的壓力都是很大的。尤其看到朋友或同學都找到工作,假日能快樂的出遊,自己卻仍然一事無成,真的會很想放棄。但既然投入了就要撐到最後,就算沒辦法全職,兼職考上的人也是大有人在,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做得到。另外我個人是不贊成生活只有讀書的,依然可以適度地放鬆,打打遊戲、出去運動、看電視劇、和家人朋友出遊,這些還是可以的,只是要要求自己的進度不要落後即可。

另外如果只有考上營運人員千萬不要懈怠,依然要繼續準備鐵特,趁著自己讀書的感覺還在趁勝追擊,如果成功等於是少奮鬥十年,絕對是值得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