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謝○德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謝○德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79

一、基本背景:

私立大學文科生,欠缺一技之長且毫無深厚的背景之下,選擇報考公職。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曾經共事過的公部門的前輩們,一致推薦。

 

三、準備歷程:

知道自己欠缺念書的天分,加上又是陌生的學科領域,所以報名考取班,以精省日後回班上課的報名費用。再依需求報名了題庫班。並在考前報名了奪榜班。
以一般行政為例:

 

(一)共同科目:

憲法:老師的憲法課程具有深入淺出的特色,能精確地說明釋字的內涵及需要留意的重點,並且安排了許多背誦釋字號碼的口訣,讓學生能在輕易地理解艱澀的釋字之餘,還能輕巧地記憶及背誦釋的號碼及重點。

 

(二)專業科目:

政治學:老師教授的政治學課程,完全是以贏得實戰為基礎而進行打造。簡練的筆記,縱使初學者也能在短時間內抓住各章節的主軸。使用一般人也能理解的白話,對深奧的政治學哲學及歷史演進進行說明,尤其是幾乎各個章節皆會配搭與其重點相關的申論寫作實地示範,猶如高中數學課程那樣,當台上的老師對公式解說完畢之後,便立即以實際的解題示範如何對公式進行使用,使學習者立即曉悟課本上的政治學概念如何使用在申論作答的過程中,對準備政治學的申論作答的學員大有裨益。

 

(三)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

奪榜班是一個在短期之內,藉由循環性的測驗,讓考生針對專業科目進行全面性及反覆性的練習的短期課程。每週並配搭專業師資進行解惑,並且透過程序性的自我檢視,逐步修正、補充自我不足之處的短期課程。
會進入奪榜班的原因之一在於,我是一個很容易在壓力高張的時候分心的人,但在奪榜班集體學習的氛圍之下,讓我可以藉由群體的他律,而持續性地維繫自我要求的自律,十分有助於在備考的最終階段的衝刺及學習。
原因之二在於,在備考的最終階段,補缺和矯正是兩項相當重要的工作,前者可以透過奪榜班的檢視考理解自己在各學科不同章節的不足之處,後者的話便須倚賴指導者的有效提點。而奪榜班每週幾乎每日皆會安排師資對學員進行解惑,相當有助於提升學習的成果。

 

四、感謝的對象:

感謝補習班規劃奪榜班的短期課程,讓容易在最後階段掉鍊子的我,知道應該對自己的工作有什麼樣的期待,並且應該試圖或者極力完成哪些工作。
謝謝奪榜班的各位老師給我的幫助,尤其是憲法老師,從來都不吝給我指正方向,並且給予我申論寫作的有效建言和信心上的加持。
謝謝行政法老師,我的行政法真的是在師的手上救下來的,精準的體系概念,讓我的選擇題幾乎不用靠背誦,幾乎用觀念的推導便能迎刃而解;更尤其申論寫作的部分,每每都能以切中要旨的方式,讓我豁然開朗。

 

五、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每次的考試都是一件很現實的事,就像抽撲克牌一樣,就54張,抽光了就沒了,並不存在安慰獎這種表彰勇氣和付出的榮譽。
但如果各位仍有心一搏,一心想消滅心中那股不甘的話,那就不要太在意過去失敗的糟糕感受,只不過「擺脫拙劣,更上一層樓的不二法門,首先就是要明白自己的愚蠢」(灌籃高手)。
所以在失敗之後,不妨試著問自己:如果重頭再來一次的話,怎做會比較好。
而我認為志光提供的成績的健檢服務,就是一個可以修正自我的辦法。(請洽班內人員)
如果一個人在朝向目標的路途上,能持續抱持奮進的態度,那麼那些失敗的過去,最終都會變作成長的養分,所以不論最後選擇走上哪條路,都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存在。
「寫下失敗,讀作成長」(野村克也)。
願勤勉懇學的諸君,皆能遂所望。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