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考教育行政心得-洪懷鴻

108高考教育行政心得-洪懷鴻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797

讀書準備考試的方法與心態
(一) 準備部分:
1. 你應該要有自己的筆記
許多考生可能認為筆記只要抄老師的板書,做整理就是一份筆記。那我會認為這樣做很白工,所謂的「記」是將自己的話說出來,而當你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時,代表你已經記起來了。所以,你抄了補習班老師那麼多的板書,不好意思,那是老師的,不是你的筆記。唯有你做成自己的筆記,自己才能在考場上做更多的提取運用。
訪間許多的一流考生心得書籍中一定會描述有自己的筆記,因為筆記的功能在於幫助自己複習與建立架構(記憶提取),當自己對於筆記相當熟稔時,自己應該要能用一張白紙寫出東西來,而這些東西就是你上榜的關鍵。

2. 考古題在幫助你抓重點
以過去的考試規則來說,近3年的考題不會重複。但這個規則近年已經被修改,表示剛出過的題目有可能再考出來。考古題的作用在於幫助你預測未來,以近五年的考試為基礎,可以看出未來命題的方向,基本上考試都會有熱點(熱區)也會大爆冷門,教育行政的熱區一直都是那幾個。像是〈教育心理學〉的熱區不外乎學習、記憶、動機和教學方法等;〈教育哲學〉的熱區不外乎批判理論、道德哲學、教師哲學等;〈教育行政學〉熱區不外乎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教師評鑑、永續領導與第五級領導、教育市場化等。只是考題換湯不換藥,用另一個形式考你。

3. 瀏覽時事新聞,而非杜絕上網
教育乃國家大事,教育行政不好準備的點在於,教育是很活的,教育改革因為社會、經濟或政治不斷想改得更好更理想。因此,會有很多不同的教育政策白皮書出現,而考生要準備的考試這麼多,其實不太可能花太多時間去準備。但有時間還是要去看、要去知道,因為這些政策是學者、政府所重視的。你不用了解到很深,但也不能都不去了解,可以訂閱一些電子報(例如:《台灣教育評論月刊》其內容我覺得淺顯易懂),找尋一些你覺得重要的文章,做重點摘述。這樣你才是對於這個議題有初步了解的人。再來就是將你學到的知識與時事作連結了,教育很少有新東西,大多是新瓶裝舊酒,想想看這些新東西與過去學到的什麼有關係。更能活化自己的思考喔!

4. 考試該如何寫得好
康德曾說:「沒有內涵的思想是空的,沒有概念的直覺是盲的。」,申論考試並不是作文,不只有自己的想法,更要有專業的知識來做鋪陳與支持。以自己在研究所的考試來說,我的老師喜歡學生把概念說清楚說明白,而非簡單地用一兩句話帶過。其原因在於,當你能把概念說得越深,表示自己越清楚題目在問什麼。
以下為我論述的方式,僅供參考,論述本來就是一個很主觀的東西,沒有一定的標準的。

我的論述方式:
(1) 背景
背景就是前言,你對於這個概念理解多少,你的背景就有多少。所以,整理筆記時,別只看補習班老師給的講義,自己也應該要上網查查資料,訓練自己提出問題意識。現在網路如此發達,你要的知識唾手可得,請善用。

(2) 內容
內容就是你的基本功啦!補習班老師會把內容精緻化,而自己要試著在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喔,基本上如果補習班老師課本內容太生硬,可以參考訪間的參考書,會比較淺顯易懂。不然論述會很生疏,沒有自己的味道。 

(3) 應用
現在教育行政喜歡的出題類型為一個理論配一個應用或啟示,如果知道得不夠廣,那在應用或啟示上寫做就難達到廣度。而廣度的養成,需要累積一定量的知識,並將知識之間做連結,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不然版面難以寫滿。

(4) 結語:我幾乎不寫,我沒有寫結語的習慣,原因如下:
1.寫作空間不足,我論述版面主要只有前言跟內容,寫完大概就40行左右。除非前言跟內容量不足,才寫結語。
2.典試委員其實沒有太多時間看。
3.結語是反思而非題幹在寫一遍,而反思其實一般考生除非唸過研究所,不然很難寫出很漂亮的結語。
4.有些題目根本不用結語,例如今年教育心理學的第二及第三題,寫結語等於扣分。

(二) 學科部分:
1. 教育行政學(26):今年的教育行政學表現得蠻差的,有兩題真的沒有準備到。教育行政學不是太好準備的學科,難以預測會考什麼,這門學科時常與政策和比較教育有關,加上教育行政學的脈絡性也較低,因此我通常會聚焦於某一些重要議題來做深入學習,例如:談到溝通會聚焦於衝突、教育市場化及新公共管理的議題上;談到領導會聚焦於學校本位管理及第五級領導等,主題式的學習將各章節的概念做連結。

2. 比較教育(59):教育領域的魔王科目,比較教育困難的地方在於花時間了解各國學制,然而國家太多,考試也不一定考。所以我在準備比較教育只唸方法論(基本上每年最少一題)的部分,各國學制只有花時間略懂略懂(這方法其實蠻賭的),各國學制有時間也可以讀一下,不要到完全沒概念。國家主要以美、英、法、德、歐盟及國際組織為主。

3. 行政法(70 30/40):行政法的學習在於了解與釐清法條內容,法條不用背到一字不漏,但要知道條號及該條在說什麼。釋字背誦不超過10個,個人認為最好用的釋字就469號,在寫申論時,重點要知道老師要問什麼,並想清楚題目要問什麼,找出爭點並針對爭點依據構成要件、涵攝及結論進行三段論證,寫出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獲得高分,選擇題請部分請找大量題目來做,做到會自動反射出答案,不懂得可以問阿摩或e-mail給補習班老師。

4. 教育哲學(75):這科請細讀羅正老師的課本(編得很好)就可以了,看完自己做一遍筆記,配合老師上課的內容,很容易得心易手,這科沒這麼難,教育哲學其實就是對於教育現場的反思之學。國考的命題趨勢主要可以分為各種主義2題、知識論及道德論1題、教育現場(教育愛、體罰議題)1題。

5. 教育心理學(74):教育心理學是投報率相當高的科目,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每年都差不多,只是偶爾幾年會出現一些沒見過的題目,像心流經驗、專題導向式學習、認知負荷等,在研究所才會深入的名詞,這很難準備,而因為我是本科出身所以這些我都有聽過,這些通常是研究所題目才會出現,只是近年來這些議題受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而教育心理學考試重點不像心理學這麼多,主要集中在發展、學習、動機、自我概念、認知(注意力、記憶及心智歷程)、教學方法(教師中心及學生中心)上。

6. 教育統計與測驗(84):教育統計與測驗也是投報率相當高的科目,且考點每年重覆率相當高,統計的考點主要在描述性統計、卡方、變異數分析及迴歸分析,因為教授對於廻歸越來越重視,我認為這是未來命題趨勢。而統計也越來越愛以報表方式出題,其實讀報表非常簡單,只是要花時間;而測驗的考點主要在信效度、試題分析、SP表及項目反映理論上,這是一定要去讀的。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