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許○盈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許○盈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0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大學畢業後家裡的人也建議我考公職,但那時候我還沒有意願,我曾在私人企業上班過,後來也有從事寵物美容,發現私部門的工作加班是常態,休假也不穩定,賺的錢卻不多,我希望能夠有一個穩定的薪水,也能有適當的休息時間,加上退休後也有退休金,對自己是一個很好的投資與保障,最後還是決定要考公職。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想考公職時,家裡的人剛好也有考上地方特考,所以向他請教去哪間補習班比較適合?因此來到學儒。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報名的是面授課程,因為我喜歡有老師面對面上課,可以比較專心,也能夠問老師問題,也能請老師協助批改申論題,對科目內容的熟悉可以更深入更了解,學儒也是屏東唯一有面授的補習班,與老師面對面上課的成效,真的遠比視訊好太多了!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我報名的是年度班,上課後到下一次上課前,我會把上次上課的內容複習過一遍,這樣下次上課才不會無法銜接聽不懂,課程安排的進度不會過於繁重,跟著課程安排的進度讀書、復習,會很有規律,不會手足無措不知從何下手。
今年我有參加行政法的考試班,考試班專注練習申論題,上課前會知道這次考試的範圍,讀過後再透過考試練習,可以非常有效加深記憶,之後遇到類似的題目,很快就能想到之前練習過的內容,也能透過考試班找到自己寫申論題時的問題與盲點,也有老師協助解惑,對於申論題在解題、答題方面會增加信心,也更容易看出考點是什麼。
在正課結束後,考試前,這段時間會有修法或新出的東西,在考前,補習班還會再安排講座再補充這些新知,不至於因為空窗期而錯過最新的訊息。

 

五、準備技巧

上正課時一定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讀書,在下次上課之前至少要看過一遍上次上課的內容,這樣下一次上課才不會銜接不上而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讀過一遍後也會發現不懂的地方,下一次上課也能夠問老師,這樣才能把基礎打好,跟著補習班排課的進度去讀書,這樣可以很有規劃跟條例。
如果你是已經上過一輪正課,課本的內容都已經熟悉了解了,那麼可以試試看以下的方法:
每天安排兩個科目,讀書的順序照著高普考或地特的考試日程表安排,比如:第一天考國文、民刑總、法知,那就把國文跟法知算做一科(因為分量較少),各寫一份考古題並且檢討,另外半天就讀民刑總的申論題,以此類推。這樣會讓你的頭腦熟悉考試日程,你的頭腦就會很自然的反應,考完國文接下來就要動民刑總的腦,這樣在思緒方面我覺得會比較順暢,也有一個架構去安排哪一天要讀什麼科目。
選擇題:印下考古題每次練習一份並檢討,有其他考試出新的考古題一定要做,可以檢討在印下來的考古題上,也可以截圖在手機裡,坐車時、考前或零碎時間都可以拿手機出來複習。
申論題:如果有上課,建議寫申論提請老師批閱,可以找出自己的問題跟盲點,有老師協助指引,會比自己一個人看解題書摸索來的有效率,老師們人都非常好,千萬不要怕!後來我的申論題準備,是一直大量看老師給的申論題解答,一直重複的閱讀,把老師課本的內容都看懂、看熟了,看到題目就很快能聯想到是老師課本的哪一題,這樣考試時就知道要寫什麼了。就像在聽歌時,聽久了就知道這首歌下一首接的是什麼,你也沒有特別去背,但就是記得了。不需要買其他的解題書,先把手上有的資料都讀懂、讀熟,而且不同老師的解題方法又不同,容易適應不良。
1.法知、國文:每次各練習一份考古題,我喜歡把考古題印成一本,因為這樣寫的時候跟考試的手感比較像,也能直接再上面檢討,那這本考古題就成了我的錯題本,在考前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前,我就不再做題目,而是復習之前累積下來的錯題,大量的復習增加腦中的題庫量。作文的話,可以去閱讀學測的文章,增加語感也可以多記憶一些詞彙。
2.民刑總:我一直重複看老師課本中附錄的所有申論題以及他掛網的申論題,去了解老師解題的架構,要先檢討什麼才能接著檢討什麼,才知道解題時的架構該怎麼寫,也可以看過一遍後,自己再憑著印象寫一遍,又可以再思考一次解題架構該怎麼寫。
3.行政學:我會先以高考的考古題為主,先寫一份高考的選擇題,檢討完後再看申論題,約考前兩個月或一個半月,我就專心讀申論題,選擇題就復習之前錯題的部分。申論題的部分,我是一直研讀文羿(李承訓)老師的申論題集,把裡面的每一篇都看懂、看熟,不記得的就再繼續看,看久了就會有印象就會記得了。
4.行政法:跟行政學的準備方法一樣。申論題的部分我會一直讀總複習課本裡面的申論題,我有上考試班,所以也會讀考試班的講義以及裡面的申論題,讓自己一直重複復習這些申論題,考試看到題目會比較容易知道考點,腦中也會有老師解題時的架構,考試時才知道要寫什麼。老師說重要的釋字、最高行政法院的判例、大字裁定等等真的要記,法條當然老師說要記得的就一定要記,有寫出來會讓你的申論題更有份量。
5.考銓:考銓因為法規繁多所以讀起來會很吃力,首先還是要先把課本的內容都熟悉,等課本的內容都熟悉了,就開始讀申論題,最近考銓題目範圍都很大,需要把各章節各法規融會貫通,因此,我會讀老師總複習時發的申論題集,裡面的內容老師都幫忙整理好了,熟悉老師的申論題內容就可以在考場上很快寫出內容,而且不會因為沒有架構而雜亂無章,有時候題目遇到需要寫很多內容時,我會舉幾個法條裡面的要件,簡短的寫成一段後,在最後面才寫(XX法第幾條、第幾條),讓老師一目瞭然這段文字裡面在講哪些法條。
6.心理學:心理學的範圍真的很廣,但也不要氣餒!老師課本後面的考古題我每一題都看,然後一直重複的復習,老師發的總複習裡面的申論題也要看,近幾年高普、地特、警特的心理學要看,並且老師提醒重要的都要看,心理學不像其他學科,今年考過之後就不會考,我就有遇到隔年再考相似題目的,也因為範圍很廣,所以只能多方涉獵,確保多了解一點理論,考試時才能有東西可以寫。
7.各國:各國真的很讓人頭痛,但真的不要放棄,還是要讓每一科都平均才比較有機會上榜。課本的內容要熟悉,我也會讀老師給的總複習內的申論題,不太記得的內容就再去翻閱課本再複習一遍,也建議可以去看〈考試院第13屆第75次會議考選部重要業務報告〉,這一篇是各國考試的內容,已經從去年高考考到地特又考到今年高考,不知道是否會再出,但多方了解也能增加自己在考場上能使用的素材。
考試方面,高普考我會建議還是可以到高雄,大概考前兩天就去,讓自己還有緩衝時間,找單人旅舍那種,約一個月前用訂房網站訂購,費用不會很高,一個人一間小房間,這樣可以自己一個人專心的在房間讀書,也可以省去很多交通的時間與疲憊,體力跟精神會比較好。
以上是我的讀書方法,給各位戰友們參考,祝福你們都能快快金榜題名!最後,我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同事一直支持與鼓勵我,真的非常感謝律法天公廟的眾神佛、神將軍兵們以及願真阿姨他們對我的幫襯,我才能順利考上高考!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