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高普雙榜/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高普雙榜/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0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是政治系畢業的,大一進來時大四的直屬學長在準備公職,過了三年到升大四時,部分系上常見的出路不是很喜歡,想了想還是跟隨直屬學長的腳步準備公職。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大三上有去聽補習班辦給系上的講座,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志光應該是台南最大的國考面授班,家人堅持要面授班,覺得面對面上課比較不會分心,有問題也可以隨時詢問老師。

 

三、當初報名課程

跟家人討論後報名了年度班,剛好可以過完整個大四。

 

四、志光的資源

如前面所述的教室很明亮乾淨,師資資源可以多加利用。每個月還有發該月大小事,班導師到班宣傳,不會讓自己忘記有折扣的時間和報名考試的時間。另外,在家補課系統,我用這一年其實都蠻穩定的,如果有時候因事或因病無法到場上課,在家補課系統可以讓自己更有彈性的安排課程。

 

五、準備經過

讀書時間與安排:前期跟課的時候又有大四的課程,雖然當時已經修的不多(9、10學分),但就是白天是學生,晚上是國考生的生活,基本上從7~隔年1月就是好好跟課,利用時間複習。
後期2~7月,補習班課比較少的時候晚上的時間空出來,大概是每科排1~2個小時的時間,為什麼是1~2小時的原因,對於人來說,一直看同樣的東西會覺得枯燥乏味,會先分心,說實在考試不是在於時間讀的多,而是有沒有讀進去。
狀態好的話(例如空閒的星期六)一天可以看3科,狀態不好的時候一天看1~2科。我覺得一天刷太多題目會先精神渙散,行政法和行政學的題本一天寫個6頁,法緒一天做30題,那兩本都在6月寫完。
零碎時間例如搭車、吃午餐、打工沒事的時候也可以拿來看一些東西,例如體系表,5~10法條。但如果當天已經看了很多書或是沒心情,這些零碎時間拿來放鬆看影片,我是覺得也ok,不一定要把自己逼的很緊迫,搞得身體一直處在壓力狀態下也不好。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大部分吃老本。但老師的作文課蠻實用,有一本國文作文的講義有翻閱,考國文前也有看,可以參考開頭怎麼破題跟怎麼結尾,以及怎麼使用修辭。
2.英文:
吃老本,刷考古題,遇到錯題或不會的單字就查。英文這科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即使上過課了,基本功單字跟閱讀還是要回家安排一些時間多練習。
3.法緒:
老師上課非常用心,盡量想把每一個點都提到,但也告訴大家哪些CP值最高一定要唸,哪些CP值相對沒那麼高,知道概念就好,讓我們事半功倍的了解像海一樣深的法緒。上課也不厭其煩的在黑板寫一些重要概念的體系表。讓我們回家可以較輕鬆的複習。另外他的特別法課程真的很讚,可以更有體系的了解法緒會考出來的各部特別法,回家複習特別法的時候覺得更系統化了。最後,我自己覺得回家複習和勤做考古題也是加深印象的一環,讓自己可以在考場馬上反應出這題要考什麼概念。
4.憲法:
跟著正規班上課,也做了他附贈的題本,以及每年的考古題,考前猛看並劃記憲法本文、憲法增修條文、以及近年的釋字和判字,公法原則也要相當熟悉。

 

(二)專業科目:

1.行政學:
老師非常認真,上課超紮實,跟著老師上課,筆記也做了不少。體系表跟課本內容非常詳盡。通常體系表上到一個段落會補充課本內容,也會帶大家看每章後面附錄的題目,會特別講解大家比較容易錯的題目,等於一個概念在正規課會複習兩到三次。老師也非常樂意幫學生解惑,甚至花自己的休息時間指導學生申論的作業,這點真的超佩服老師。
除了上課有紮實的講解跟練習,回家複習跟勤做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我是有買老師所編的行政學百分百每天刷考古題,但如果手頭預算不夠還是可以上考選部網站寫考古題,不懂的再來翻講義或問老師,至少要保持每天寫題目的手感。
2.行政法:
老師的體系表相當完整,課本也很仔細,也每個星期都會出申論題作業並加以批改。行政法法條要相當的熟悉,像是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是超級大重點,正規課上完雖有幫助了解各個法條概念,以及老師會舉出相對應的例子讓我們好了解,以及最新實務的補充。
但後續的長期記憶,是要靠不斷的重複複習和記住法條,以及上課所學到的東西,並每天勤刷選擇考古題,不會的就訂正,讓自己保持作題目的感覺,到考場上也游刃有餘。最後,申論題的部分其實也只有跟著程怡老師的作業練習,老師對於申論題有推薦的寫法和格式,剛開始還很懷疑自己能不能在考場上寫完他推薦的格式,但在考場上還是盡量呈現他推薦的格式,結果申論第一題就拿了20分,連我自己都嚇到!如果行政法這科沒有拉高分數,可能高考就落榜了!
3.考銓:
考銓其實只是各部人事法規的結合,只要按部就班正規班的編排,從最基礎的人事制度,到最後的退休,透過老師詳細的講解,都可以掌握住考點。他有時上課也幽默風趣,用幽默的口吻解釋考銓的實例,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又能實際學到考銓的概念。
老師也有批改申論題作業,他也推薦同學如果要自己大量刷申論題題目,可以寫出該申論題的架構和核心考點,畢竟如第一句所說的,考銓其實只是各部人事法規的結合,只要能了解核心考點的法規和應用,在考場上就較能得心應手,像我也常常用他推薦的方式練習申論。
4.心理學: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該科目,這科也相當的困難,剛開始像鴨子聽雷一樣,但回家還是有複習,加上自己在正規課結束後,把每個心理學概念作成一個有體系幫助自己好記憶的筆記,對申論題的考點核心有基本概念後,再配合課本和其他志光網站上的一些解題範例當作參考,對於這科才達到熟悉的地步。
5.各國人事制度:
老師溫文儒雅,是一個用心的老師,也想把每個各國人事制度的概念傳達給學生。除了課本中的內容,老師也常把考選部最新的出國報告跟比較特別的概念,用解題的方式呈現,也很認真批改學生的申論題作業,在課堂中我也交了幾次,讓我在考場上臨場的反應更好,知道用什麼方法與格式解題較佳。
各國這科就像八國聯軍一樣,老師也常叮嚀我們可以把「國家人力資源論壇」和考選部最新的出國報告看過,說不定考題就從那當中發想,也對解題有加分。最後,我那時上了正規班一段時間後,發現各國的東西客觀上真的有點太多,於是把各國的各種人事制度概念作成重點式和條列式的筆記,上述「國家人力資源論壇」和考選部最新的出國報告,記得也有重要的幾篇有做筆記,這樣至少可以保住分數基本盤而不至於太差。
6.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總複習):
有跟著老師的正規班,老師也會在課堂中解題。到了總複習雖然換成袁翟(林政豪)老師授課,但對重要法條的大量複習以及解說最新實務,讓對民總這科加深印象。兩位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講解複雜的民法,讓我受益良多。刑總的部分大推,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完全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困難的刑法概念也可以轉化成簡單的圖表跟口訣,上課也會適時地補充重要題目,上起他的課不但覺得充實,教室中常常充滿快活的空氣,真的是枯燥的國考生活中的綠洲。

 

(三)對志光課程的感想:

在志光遇到的老師都很好,很認真親切的回答學生的每個問題,老師也很認真批改申論題,甚至願意花費自己的休息時間批改申論題並指導學生對申論作業的問題,教室環境也很明亮乾淨,夏天很熱的時候冷氣也夠涼。

 

六、感謝對象

謝謝志光的所有老師和當時報名時櫃檯的負責姐姐,姐姐很親切看到我會跟我打招呼。感謝我家人、系上一起奮鬥國考之路的同學,也要感謝我自己,跟枋寮保安宮的神明和文昌筆,助我一臂之力。最後感謝在學期間最後一年半打工的地方--成大註冊組,事情做完沒事做的時候都有機會讀到書。

 

七、鼓勵

雖然國考的道路上漫長而艱辛,但適時休息也是很重要的,我一直都覺得不要為了考試而壓力太大,進而操壞身體,平常心跟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沒有健康的身體,人生的各個經驗都將大打折扣。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