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四等機械工程心得 - 盧○偉 (台北市第3名 / 8個月考取)

108地方特考四等機械工程心得 - 盧○偉 (台北市第3名 / 8個月考取)

台北市第3名 / 8個月考取 / 中年考取

#地方特考#機械工程

點閱:707

《夢想要靠努力與毅力去完成》

中年失業報考公職
機械研究所畢業後,跟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一樣,就是入伍當兵、找工作,在一家台灣100大的公司工作,從基層工程師做起,經過10多年的打拼,爬到管理階層,管理一個小部門,買了個房子,小孩也上國中、小學,真心以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將在這家公司裡走到退休。但是就在這時,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宣布倒閉了,以前電視上、報紙上看到的「中年失業」居然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的身上。

此時在路上看到「志光公職」的廣告:「公務人員,一分穩定的工作」,想想我已步入中年,求職APP裡每家公司都是已讀不回,轉個念頭思考,現在嘆氣埋怨,為何不重拾課本念書,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一分穩定的工作,贏回自己未來的人生;也為了自己的家庭、小孩繼續的打拼下去。

努力+毅力=成功考上公職夢想
因為平日都要接送小孩上下學,時間上比較受到限制,因此選擇了超級函授的「雲端學習」來做作念書的主要方式,這樣既可以彈性的聽課,也可以用手機、平板隨時的想看就看,對我這種中年有家庭小孩的人,也兼顧照顧家庭的責任,真的是最適合的。剛開始上課時,替自己訂下了讀書目標,因為是從4月開始唸書,且以12月的地方特考為目標,算算只有8個月的時間,扣掉接送小孩上下學跟一些瑣事,時間不是很充裕,因此強迫自己先以目標一個月讀完、讀熟一科專業科目的方式,去追趕進度。

四等考的機械工程專業科目有四科,「機械原理、機械設計、機械力學、機械製造」,第一個月先從陳老師的「機械原理」開始,老師上課都會把各章節重點先說明,先讓學生掌握各章節的考試題型,建議一個章節上完課,就馬上做課本上的題目,以增加記憶,遇到不熟的就多做幾遍,一題都不放過,當確定了解這章節的公式與題型後,再繼續。

而第二個月就以黃老師的「機械力學」為目標,因範圍較多,此科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老師上課都會把題目詳細的步驟寫清楚,觀念帶清楚,一定要跟著老師的解題步驟去走,這樣才能穩穩地將每種題型的觀念建立清楚,確實地拿到分數。因為就如老師說的,你的步驟省略太多,中間就會有可能發生錯誤而不自知,所以力學的題目一定要按部就班地進行,尤其是每個題目的F.B.D,一定要自己畫出來,錯誤就馬上了解觀念哪裡錯誤,這樣才能穩穩地建立起力學解題的觀念,這對初入國考的我受益良多。

接下的進度就是陳老師的「機械設計」,因為機械設計需要很多機械力學與機械原理的觀念與基礎,所以強烈建議「機械原理與機械力學」要先念完,再念機械設計,會比較容易上手,也比較可以快速地吸收新的內容,老師上課前會將原理與力學的重點簡單的再說明一次,這時是再次複習機械原理與機械力學的時候,也對機械設計的題型可以更快的上手。

最後就是黃老師的「機械製造」,因為多是背誦記憶的內容,要花較多時間去背,此科準備的重點,就是「一定要自己做筆記」,真的很重要,因為對我這種比較不會背書的人來說,背了容易忘,所以一定要自己寫一遍,這樣記憶會更深,且對考試會有幫助的。這科花了較多時間才完成,這時已經接近10月了,但是對於機械專業的四個科目已經有基本的考試能力了。

因為要預留考前一個半月的總複習衝刺,所以對於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憲法與法學」,強迫自己先聽完學入門、憲法、法學緒論老師上課的內容,再自己做筆記,加強對憲法/法學的觀念與思考脈絡建立,考古題則以快速掃過課本上的為主,先讓自己有考試考題的印象,因為範圍較廣,所以考古題的了解很重要,因為可以知道目前考試的趨勢。之後再把林老師的公文與作文讀完,讓自己可以把握住國文作文/公文基本分,接下來就是總複習衝刺了。

總複習真的很重要,強烈建議一定要預留一個半月的時間將所有老師的總複習課程都聽完,且一定要將各科老師總複習講解的題目都做熟,因為老師講的都是每科的精華考題,且此時是將所有科目考型脈絡的總整理,對各科的理解會大大的加深,這樣對上考場的心理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建議以考試當天需要起床的時間,提早一個月建立起規律的生活作息,千萬不要熬夜,這樣考試當天才可以維持最好的狀況去面對,好的身體真的才可以有好的表現。

以上是我個人的讀書方法與經驗,提供給未來想考公職的人,還有最重要的是在衝刺考公職的這段期間,「努力與毅力」是最重要的,不要灰心放棄,不要懷疑自己的努力,每天想的就是念書,多了解一題,就是往成功多靠近一步的方法,遇到不熟的題目,多看多做幾次,一定要搞懂,把握住每個科目的基本題型,相信大家都可以如願考上公職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