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營運人員甄試考取心得

108台鐵營運人員服務佐理運務心得-沈○紘

108台鐵營運人員服務佐理運務心得-沈○紘

#台鐵營運人員#運務

點閱:655

畢業於私立科大,先到私人企業工作,期間心想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之後,想起大學期間在物流業的打工經驗,心中還是對於運輸業有一份熱情,開始收集有關運輸業別的考試資料,由於鐵路考試較好上手,就以鐵路營運人員為目標。後來,有機會進入到台鐵局擔任職務代理人,因很多師傅及前輩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在這過程中收集到許多與鐵路有關的知識,獲益良多,在此先行謝謝各位前輩的指教。
  
其實這兩年準備時間,準備過程中遇到瓶頸時,其實有著想放棄的念頭,再加上家人及朋友的檢視,次次的打擊,但還是不放棄地堅持,中間找到自己釋放壓力的方法,讓自己身心靈得到放鬆,突破自我。

選擇志光,係因身邊的朋友及鐵路局前輩,大多是在志光補習班受輔導考取上榜的,加上實際了解及網路上的評價再進行分析,發現志光給予學生選擇的學習方式較多元,有函授、視訊、面授等學習方式。最後我選擇函授,因在準備考試當下,還有輪班之顧慮,函授可安排自我時間預習、複習,自主管理時間:利用下班閒暇之餘,先將課程預習、複習,至任期滿之後,全心全意練習考古題及至圖書館找尋鐵路相關運輸知識,增加自己在專業知識的廣度,且實際運行方面,志光師資,不管在上課課本的解釋,或是課外補充的增加,都令我獲益良多。

因為家中有太多誘惑,容易讓我分心,到圖書館自修,較為安靜且可讓自己有定心的地方,更能激勵我並督促自己不能懈怠。未來還要再繼續考試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志光補習班,若當下有不懂時,可以重複聽,聽到我懂為止,也可以按下暫停鍵,讓我把筆記寫清楚,若讀書讀到一半,感到疲倦時,可以按下暫停鍵,趴著休息一下,再繼續上課,學習起來效率更好。這樣的上課方式,也能事半功倍,準備進度會加快許多!

各類科準備技巧:
鐵路運輸學:劉老師函授+林老師書籍
鐵路運輸學由志光劉老師上課,在上課內容中,將課程內容上的很詳細,再加上課外補充許多專業知識,及隨時補充當今鐵路運輸之專業知識,只要跟隨老師的腳步,重複聆聽上課內容,隨時複習及預習,效果加分。
此外,我也另外購買林老師鐵路運輸學書本,內容言簡意賅的重點整理,使自己在複習之間也能獲得其他老師對於考試準備內容的不同見解,順便增加自己的廣度。

係因準備108年服務佐理_運務類組,需要體測40公斤40公尺折返跑,利用空暇之餘跑步、爬山、練握力,增加自己的身體素質,而短暫休息就以聽電子音樂或找自己喜歡的戲劇觀看,抑或是找朋友聊天,抒發自己,短暫脫離書本的文字,回來再繼續奮鬥,更有勁。

給學弟妹的勉勵:
訪間有人說:「在國考這條路,蹲久就是你的了。」但我並不這麼認為,而是比別人努力,比別人更會利用時間讓自己加速上榜的機會。套一句我的高中老師說的:「不能堅持到最後一秒的注定會失敗。」,至今仍在我心中深根固蒂,讓自己不再因為小小的一句話而被打敗。最後,給予小小的建議,如果有機會的話,若是要進入台鐵局工作之前,會建議看看有沒有機會擔任職務代理人,這真會是很棒的經驗,裡面有很多前輩會願意跟你聊些鐵路相關知識及經驗談。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