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郭昱君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郭昱君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409

一、選擇面授原因
經補習班人員細說面授、視訊、函授課程上的安排及差異,著實對我這初次入門國家考試的學生去除掉許多無謂的摸索,就一頭栽了進去。

選擇面授是因為不喜歡讀死書,課後可向老師提問,及有幸認識戰友能互相突破彼此的盲點,不會因此而倦怠是最重要的,畢竟這是段為期不短的戰爭最怕半途而廢,尤其是準備到一半得知名額僅剩264人的時候,說實在不懷疑、不茫然都是騙人的,任誰都不希望自己花了大半時間卻徒勞無功。很感謝一路走來的老師、同學以及新竹志光數位學院,在不管是課業上還是心態上一直扶持相助到最後。
 
二、各科準備
國文:
本科最陌生的想必就公文,林老師授課會將固有格式講解,背誦熟稔就算不高分也會有基本分數,並不會是致勝關鍵。
選擇題不免俗還是要說就是吃考生人文素養,多閱讀古文名篇亦或是現代作家名著別無他法,但我自己有另外參閱搶救國文大作戰,增加字音字形、成語、名言佳句的使用,內文言簡意賅,算是投資報酬不低的方式。
作文方面我採用五段論:引言、正面舉例、反面舉例、統整、重現主旨,有別以往老掉牙的起、承、轉、合,寫起來會更有條理。本身學過書法,所以會特別注重字體版面,千萬不要讓評審審視時就有負面觀感,你就已經贏大半考生。

英文:
雖然全科皆選擇題,又要再次不免俗吃老本。早有耳聞多數考生會放棄,採取一條龍方式,但今年基於名額驟減,考生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懸殊不大時,英文卻成了決勝科目。我的準備方式是背誦單字書,每個禮拜背誦一章節約莫200陌生單字,冷門艱澀用字肯定會忘記,但只要每次留下100個熟練的單字,你考試時選對的依據就比別人多。再者總會碰到幾乎看不懂的題目,我就會從詞性去猜測,把不可能的選項刪除後,猜中的機率相對提高。

法學緒論:
陳老師上課筆記很多加上舉例非常活跳跳,對初次接觸法學的考生非常有益。但正因法學涵蓋範圍極廣,所以聽課時務必預習及複習,不然很容易碰到課聽不懂或筆記看不懂的窘境。

憲法:
對於初學來說是很茫然的一門課,但跟著韋老師的腳步然後彙整成自己的筆記,其實就是講述各院、憲法、釋字、增修條文,安排時間反覆背誦,會發現歷屆其實也就考八九不離十的考題。很感謝老師課堂上肺腑之言,以及利用口訣不消耗腦容量的背書方式,讓我從以往最愚蠢的死記跳脫出來,並且在後續科目受用。

犯罪學概要:
或許是因為淵源長遠學派繁複,是我很後期才開竅的科目。每一門科目本身都閱讀至少兩遍,起初先跟課,爾後開始統整學者學派,最後進入背誦。也正因為學派多有裙帶關係,在跟課和統整會耗費較多時間,在背誦時顯得倒吃甘蔗輕鬆很多。

刑法:
最困難應用、最消耗腦力傷害腦力的一科,但艾老師上課真的很細心,從刑法架構到實務學說無微不至,也正因為都是生活上所發生的事,所以並不會有距離感。準備方式基本架構要熟,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罪責,該討論的階段不要寫出謬論,只要寫出自己打臉的結論肯定不對。刑法專有名詞眾多,如果連題目都看不懂更遑論後續作答了,刑法法條背誦無可避免,至少頻繁出現的條號一定要有敏感度,我自己應用上駑鈍,最後單純靠背法條挽救不少分數。

警察法規:
和未來最相關的科目,警察法法條可能短短幾字,但程老師經驗豐富完全可以告訴你陷阱挖在哪裡,想跳進去都難。無法避免的,警察法、警察職權行使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行政執行法、集會遊行法、警械使用條例,雖不用到一字不漏的境界但就是要背,你不能期待考或不考的考點,有全面的準備就算被突襲也不至於陣亡。

行政法:
因考點多而特地獨立出的科目,非常的廣泛但是郭老師會挑選最相關範疇來教學,例如非常愛考的原理原則,不需要自己在茫茫書海浪費時間全讀。然而其實在法學緒論、法規、行政法上,很多觀念是互通甚至一樣的,所以也不用驚慌說又是門新學科,就算沒時間預習,按部就班規劃時間複習熟練,真的不太需要擔心你比別人差。
 
聽完一堂3小時的課不等於認真和效果,重點還是在自己的吸收和內化。我自己是在刑法、犯罪學、法學緒論、憲法做了兩本筆記本,一是上課追隨老師所抄寫的筆記;二是內化成自己意思甚至圖解背誦的筆記,往後我就只看第二本筆記或是直接背課本,在考試的時候容易會有課本或是筆記的圖像浮現腦海,至於法規因為多數考點即是法條,所以不再另外浪費時間重製筆記而是直接背課本。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千萬不要有時間還很多的安逸想法,也不要放棄任何一科科目。
 
今年有參加志光數位學院辦的必勝贏,以前讀書所忽略的部分或是盲點,在這邊同學都會相互提攜,是我覺得最有效果的部分。況且大家是各路來的牛鬼蛇神,會更自覺不足,在考前衝刺也穩住陣腳。真的很感謝必勝贏的同學,讓我在短時間內培養申論的寫作方式;很感謝授課老師的引領,讓我節省了許多摸索的時間順利考上。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