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一般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預防組考取心得-陳宇婷

108一般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預防組考取心得-陳宇婷

#一般警察特考#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點閱:692

一、報考警察原因
我畢業於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求學期間接觸過社會學與心理學相關課程。評估了自己的興趣,決定報考三等的一般警察特考考試,選擇犯罪防治類組,畢業後隨即投身國考行列。106年度,在家裡和圖書館來回奔波,想靠自己拼上,結果成績卻不理想,連參加二試的資格都沒有。107年,工作存了一點錢,將此作為自我投資的學費,報名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辭職好好準備考試,想不到一年就讓我考上了。
 
二、準備技巧
我準備考試的一些重點策略,分成三部份:「心智圖」、「模擬正式考試的時間規劃」、以及「複習、複習、再複習」。

首先,大家不用把心智圖想像得很深奧,它就是一種工具,簡單的線條和相對位置,將各種資訊及概念組織在一張圖表中。利用圖像輔助記憶和思維,善用心智圖就能事半功倍。其次,在最初幾個月,我聽課是按照自己的心情與精力做安排,白天上課以不拿手或第一次接觸的科目為主,例如刑法、刑訴;越到晚上注意力越不容易集中,就聽我最喜歡的心理學。當正式考試的時程出來後,複習就是按表操課,兩天一個循環,讓自己的腦袋熟悉相同的思考模式,這種複習方式,絕對有助於正式上考場時回憶的喚起作用。

最後,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認為能夠考上,最重要的還是大量複習。報名志光視訊課程和在家自修的差別,就在於,不僅有老師整理重點,還將這些重點「唸」給我聽,比起自己緩慢的閱讀速度,用聽的,快又省力。省下來的時間也絕不是拿去玩樂,而是再重複多聽好幾遍。就像動畫中的角色名字,聽久了自然而然朗朗上口。課程複習的越多次,對內容的掌握絕對大大提高。
 
三、各科目建議與心得
志光的課程安排,整體來說我感覺還算不錯,師資很優秀,雖然我也沒有報名過其他補習班的經驗,不過報名志光後我一年就考上了。

1.社會工作湯老師:在相對少的堂數中,講解了社工各個次領域的知識,並補充服務個案時的經驗,有趣的故事讓課程很輕鬆愉快。

2.社會學韋老師:會研究考試趨勢,加上老師求學、求職過程中的親身體悟,這些神來一筆的「雞湯」,確實有鼓勵到當時準備考試的我。

3. 其他老師的課程也都很扎實,例如刑法艾老師、國文林老師,兩位的解題技巧也很受用。報名時,志光提供雙師資的選擇,所以心理學兩位老師的課我都有聽。可老師的上課內容很基本,搭配SP卡,能將心理學基礎知識很有條理地一網打盡。思老師的課程則相對進階,補充更多實驗數據,且會延伸理論發展的脈絡,對於心理學底子好的同學,我比較推薦思老師。靠可老師教的內容可以解決八成的考古題;至於需要比較的題目及靈活變化的題型,思老師對理論的統整則很適合發揮。事實上,心理學這一科的考試成績,我前年才考25分,今年則是68分,我自己是挺自豪的,並且由此可知,心智圖(SP卡)和不斷複習真的很有效。
 
四、給學弟妹的話
一樣米養百樣人,最適合每位考生的讀書方法也許不盡相同。但是,培養好的讀書態度,卻是所有考生都應該要重視的。出了社會,人都要學著長大。長大,並不代表要拋棄夢想,而是學著自己做決定,並承擔後果。現在的身分是考生的各位,想想自己為什麼會來到補習班,為什麼會選擇這條路,這不是為了迎合他人或社會的期待,而是因為知道自己值得最好的。忍受孤獨、付出努力,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你,你也不能放棄自己,然後,總有一天,時間會證明一切。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