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李○倫(9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李○倫(9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9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68

準備時間:

111年9月開始上志光的視訊課程,就是到志光數位學院看電腦視訊課程。

 

準備方式:

一開始一個禮拜固定休一天,早上10:00-晚上20:00,前期就是把課程看完,慢慢看,遇到問題點就停下來思考或是查資料。
差不多到1月的時候大部分重要課程都接近尾聲,我就把法緒、犯罪學、警察法規的課程再看一遍,這時候可以用1.5倍速來看。再加上練習申論題、選擇題,申論題就上網找歷屆來寫,再對公職王的答案,選擇題也是寫歷屆試題。
後期就會進入倦怠期,這時候我都是中午才去數位學院看書跟練習題目,晚上19:00左右離開,到家就不會再碰書了。此時就是日復一日的複習跟練題目,沒有刻意排讀書計畫,就是當天想讀什麼就讀,就是把書本讀3遍為目標。

 

教科書:

除了刑法、法緒憲法有另外買選擇題題庫來刷,其他都只有使用正課的書本。

 

背法條:

多看多寫多讀,跟電話號碼一樣,用久就背起來了。

1.警察法規:
近三年考試趨勢都是一題警察法學理題加上一題時事題,所以警察法規中各個法律的爭議、學理、基礎法條運用、學者意見、釋字、憲判等等有關警察的法律見解都是需要注意的。而警察機關也是行政機關,所以行政程序法和警察相關的法條也要多加留意,但就專注在法條上即可。
課程看兩遍,書本讀好多遍,筆記是按照授課老師的方式寫(自讀的朋友我就幫不上忙了)。但是我會將可能成為考點的地方特別抓出來,當成申論題自己寫一次,放在筆記本中當成複習重點,內容就是各學者意見+釋字+法條+自己的結論的大雜燴。
2.刑法:
背熟重點法條,我判斷是不是重點法條的依據就是看教科書上面有關他的判決、爭點、法律見解、決議多不多,若是很多就請全部背起來,少的可憐有印象即可。再多看刑事判決、法院決議內容,才能更了解法條背後的爭議點。
選擇題就買選擇題庫書來刷題,刷個2遍左右即可。
申論也是歷屆刷起來,此時就可以多找監所、警特、國安、調查局的來刷了,一樣上公職王找有解答的來刷,不然你自己亂寫也沒用。
申論得分重點就是利用三階段論述,法條適用+爭點點出+法律見解、法院決議內容+自己的結論。
3.犯罪學書籍:進場司法犯罪學讀本。
重要學派理論多看多讀多寫。
生物學派-生來犯罪人
心理學派-佛洛依德
社會學派-請全部讀熟
古典學派-四大基礎+威嚇三要素+貝加利亞+邊沁
新古典學派-理性選擇理論
發展性犯罪學-全部讀熟
犯罪整合理論-明恥整合+生物社會學習理論
被害者學-全部讀熟
環境犯罪學-全部讀熟
犯罪預防論-三級預防+情境預防
以上是我覺得重要的理論,供參。
各理論皆使用體系表的方式做筆記,原則就是再將書本上的內容更加精簡,加上自己的理解去完成。
(在此提供使用參考書,是因為犯罪學太廣,各個老師所編排的方式也有可能不同,提供是為了不造成大家困惑)
申論題、選擇題依然是刷有解答的歷屆。
4.法學緒論、憲法:
課程聽完兩遍後,題庫書刷完兩遍後,直到考前一個月才碰了,所以就是基礎打好後刷刷刷,考前一個月才繼續刷刷刷。
5.國文、英文:
吃老本,看分數就知道

 

心得:

很多人都認為準備考試就必須要天天早起唸書,唸到三更半夜,甚至是在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逼迫自己背法條等等的。但是以一個正常人來說,根本無法長期接受如此高壓的讀書環境,反而會造成更多的反效果,導致自己信心全無。
適當的休息是為了長遠的戰鬥做準備,該休息就休息,該玩樂就玩樂,該讀書就讀書,一天24小時只需要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專注於唸書就可以了。雖說本人此次筆試名次落在101名,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對得起自己的努力了。畢竟我準備考試的這9個月中,我是處於一個相對放鬆的心態去面對,每天都有睡飽,該有的娛樂活動也有,過的算是十分滋潤。
考試準備期間不要讓自己太緊繃,不一定每天都要很早起讀書,很晚才結束,晃神12小時,不如認真5小時。也不需要完全斷絕自己的娛樂活動,都可以去,也可以耍廢,只要即時收心,該認真的時候認真讀書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去在乎別人怎麼說,給你什麼評價,這是你一個人的戰爭,擬定好自己的戰術,拿下勝利就好。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