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9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鄭○鴻 (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多榜)

109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鄭○鴻 (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多榜)

非本科系 / 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多榜

#司法特考#執達員

點閱:8527

一、報考動機

畢業於陸軍軍官學校,畢業後到海巡署服務5年半,在去年考取四等行政警察跟監所管理員,現於矯正署受訓中,去年考上後實在很想拼拼看法院的職務,也很好奇自己能不能繼續前進,果斷再報一年執達員,運氣很好的在一年內考取,實際準備時間大概8至9個月。
 

二、選擇志光的原由

我從107年開始接觸志光,那時國考新鮮人的我也是到處去奔波各家補習班,最後選擇志光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師資網路上查出來都沒有什麼負評,加上函授的部分還會附抄寫的板書,而且在硬體方面可以轉兩倍速又可以每15秒一個區段做調整,對我來說真的很方便,隨時都能配合當天狀況進行速度上的調節,最後是我認為最貴的教材一定有他獨特的地方,而實際這樣三個類科讀下來,覺得志光品質非常穩定,也很感謝當初選擇志光,讓我在兩年內得到三榜的好成績。

我是選擇函授,我覺得是適合我自己的讀書方式吧,因為我不是一個很嚴肅拘謹的人,而且我很不容易把心靜下來,我不喜歡待在一間教室或圖書館同一個姿勢不斷的讀書,想到就覺得恐怖,我喜歡一會坐得讀,一會躺著讀,上班抓時間偷讀或者是通勤的時候在車上讀一下,而且我很急躁,沒有把視訊轉2倍速真的是沒辦法強迫我認真,所以我選擇這個,而且函授還會幫你抄好版書,你可以拿薄薄的一小張版書上課真的是很方便,真正的「走到哪讀到哪」。
 

三、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60(作文34公文8選擇18)

其實這科我完全沒有準備,對不起老師⋯完全是在吃老本,而且我覺得今年的作文題目很不好發揮,但其實國考就是這樣,有時候太好發揮的題目也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大家都會寫跟大家都不會寫是一樣的,不用太過慌張!公文的部分因為我之前就是海巡的科員,公文是我每一天都能接觸到的,只是今年分數沒有獲得老師青睞,覺得很可惜。
 

三合一62(憲法20法緒24英文18)

今年都在準備專業科目,不知不覺忽略了共同科目,對於四等國考來說,其實憲法跟法緒錯這麼多真的是很致命,如果以後還繼續考試,一定不能再輕忽。
 

民法86(申論22/22,選擇42)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民法,法條是我目前接觸到最多的,周遭的人都覺得民法很多很雜根本唸不起來,我的秘訣是快速看完課程,我這一科反覆看完了4次,很多疑惑在反覆的聽課後逐漸解開,配合函授民法附贈的一整本選擇題題庫,基本上選擇題沒有問題,建議大家要把民法各篇分開,各別擊破,例如總則篇完成選擇題再開始做總則的申論,然後在做總則申論的時候開始進行債篇的選擇題!一定要先做選擇題,這樣很多觀念能被細細的題目導正,不要一開始就盲目做申論,因為似懂非懂做申論第一個容易挫折感重,而且唸到最後很容易完全混在一起,建議大家穩紮穩打把課聽熟,把法理真的理解再上場考試。
 

刑法96

這是第三次接觸刑法了,除了警察我考89外,其他都沒有低於95過,我覺得老師真的教很好,很容易就能聽懂觀念,因為執達員是全選擇題,我到仿間買了一本柳老師的「抉對選擇」來做題目,熟悉選擇題的手感,加上課程上針對近期重點或修法內容、實務見解的強調,我覺得這科真的能得到高分不是問題,另外今年是改制的第二年,其實選擇題今年跟去年都偏易,但其實還是有1、2題算考很細,如果因為考題簡單就輕忽大意,那真的是會吃大虧的。
 

強制執行法50(16/13/6/15)

其實考卷一發出來,除了傻眼之外沒有其他了,其實我沒有一題是完整有把握的,這是倒數第二科的考試,考試中間跟考完都看到一堆人直接放棄了,我也是有好幾度想直接交卷不寫了,我覺得若能上榜應該是我比別人多一點點堅持吧!因為我不會的其實別人也不見到真的會,不用擔心題目看不懂,把跟題目有關的原理原則全寫進去,把所有的關鍵字跟可能是考點的部分通通標上下引號,這科還是拿到還算可以的分數。
 

訴訟法40(民訴13/19,刑訴4/4)

這是最後一科考試,看到大多數人幾乎都放棄了,而且訴訟法真的很困難,我覺得相當不好唸,但還是要把自己所學都寫進去,畢竟都讀那麼努力了,要我交白卷我是絕對不願意的,而且我覺得我算寫得不錯的,然而分數卻只有4分,但不用太在意,因為了解後幾乎所有人刑訴都很低很低,所以在大家都被嚴格批改的時候,其實我低大家也是很低,這是一個公平的考試,大家不用太在意。
 

四、個人舒壓小撇步

我覺得一定要好好放鬆,考試是一個很耗心力又充滿壓力的事情,如果不能找事情放鬆,那精神根本撐不住,我每天都是規劃唸4小時,如果唸到了時數我就會選擇放鬆,除非我當天狀態很好,我才會繼續唸下去,每天都堅持,然後無聊的時候就想一下今天的內容,考試是一個「輸出」的技巧,「吸收」固然重要,但還是要常常通過想跟說來訓練「輸出」。
 

五、給學弟妹們的勉勵

前年踏上國考之路,周遭的人都說「誰誰誰考了好幾年都還沒考上」、「你不是法律系」什麼的,我就在想那些人有考過嗎?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決斷的認定事實?

國考這條路,重點一直不在於周遭的人怎麼對你說,而是「你自己內心怎麼想,還有怎麼看待自己的?」

我考上警察,大家跟我說警察沒有比海巡好,錄取率很高我才會上;我考上監所管理員,別人跟我說那個很容易,你只是比較幸運,當初如果我聽了那些人所說的那些話語,或許我就不會再準備執達員,也沒辦法有這個機會進入法院工作,所以怎麼看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自傲但也千萬不要自卑。

我曾經是一個體育生,然後官校唸書也不理想,我不是一個資質很好的人,但我在志光課程的安排下,還是能順利上榜,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所選擇的教材,這是我給大家鼓勵的話,大家一定可以的辦到的!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