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有正義感的你畢業出路有什麼好的選擇呢? 獨家推薦「司法、調查局特考」! 懂法律知識,生活更安心,保護自己與親友!

活動時間:2022/10/20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司法特考三等   司法特考四等   司法特考五等   調查局三等   台南司法   台南書記官  

活動摘要:

有正義感的你畢業出路有什麼好的選擇呢? 獨家推薦「司法、調查局特考」! 懂法律知識,生活更安心,保護自己與親友!

畢業出路

大部分的人都有著『對公職有興趣,但不知道自己該考哪類公職』的困擾,你也有嗎? 

如果本身很具有正義感的話,推薦一個不太有科系限制,大部份同學都可以報考的司法四、五等以及調查局三等考試

只要能通過司法特考, 很多正義相關工作都等著你來(多在法院工作)包含書記官、法警、執達員、執行員、監所管理員、錄事、庭務員,最重要的是,大部份沒有法律背景的限制, 甚至做滿限制的四等的書記官,也可以轉考司法官成為法官。

另外也可選擇調查局特考喔
法務部調查局(簡稱調查局、MJIB),是政府的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隸屬於法務部之下,主要負責事務包括防制內亂與外患、保護國家機密、貪瀆和賄選的調查,以及毒品、組織犯罪、經濟犯罪與洗錢防治等工作。起薪約77K,報考人數少,錄取率高。
考試種類 推薦類組 薪水
司法特考 檢察事務官、司法事務官、監所管理員、法院書記官、法警、執達員、執行員、錄事、庭務員 司法三等約60,000-75,000元
司法四等約43,000-50,000元
司法五等約32,000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 調查三等約76,000元
調查四等約53,000元
調查五等約32,000元
 

司法&調查局特考 報考3大好處 

 門檻低  多為無科系限制    名額多  穩定開缺、招考人數破百    保障佳  懂法律知識,生活更安心

就讀相關系所畢業出路(民間企業)
畢業後透過投遞履歷、親友介紹等方式,進入民間企業就業,薪資待遇及福利,以公司規定為準,高低不一。

職務(職稱) 工作說明
法務 負責各類資料蒐集、整理及公司(或業主)交辦的法律相關事務工作,並處理公司的法律問題
代書/地政士 代辦土地和不動產交易的法律文件申請及相關服務
商標/專利人員 從事商標及專利申請、專利說明書撰寫或審核、處理專利引發相關的爭議
工商登記服務類人員 從事工商營業登記辦理之工作
法律講師/助教 各類法學科目的教學、研究與推廣、行政事務等工作

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考公職。從事政府司法院、法務部、調查局相關單位等工作,工作穩定,起薪也比私人企業要高出很多!

以大學學習地圖為例

各大學相關必選修 大一 大二
1.憲法 1.行政法
2.法學知識(緒論) 2.刑法總則
  3.民法總則
   
大三 大四
1.行政法 1.刑事訴訟法
2.刑法分則 2.民事訴訟法
3.民法總論  

↓↓↓↓↓↓↓↓↓↓↓ 對應到相關國家考試 ↓↓↓↓↓↓↓↓↓↓↓↓

等別

三等 法院書記官

四等 書記官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1.民法
2.刑法
3.刑事訴訟法
4.民事訴訟法

5.行政法與法院組織法
6.強制執行法
◎1.民法概要
◎2.刑法概要
3.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4.行政法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如果科系內所學有相關科目,更是推薦考司法、調查局特考喔!
考試科目簡介(列舉主要考科)

科目 特色
憲法 瞭解人民的基本權利保障、政府組織之任務與功能
刑法 可以瞭解何為犯罪行為,以及國家基於何種理由始能正當行使刑罰權力
民法 學到一般人民於家庭、群體、社會中,彼此相互間權利義務之事項
行政法 理解行政之法理原則等基本概念&行政組織與公務員相關意涵與內容

考試介紹

【小編新聞解析】
一、因推動司法改革,故提案調升司法院及所屬機關員額,增加1千1百人。因此未來在考試缺額有很大的增加機會,請同學務必好好把握!

二、因應司法改革各項新興業務推動,除了院方增加員額外,矯正人力增編也是司法改革重點,未來也很有機會增加唷


 

司法&調查局特考考考試科目、歷屆試題、準備方法

調查局特考

司法特考四等

 監所管理員 法警
 書記官 執行員   執達員

司法特考五等
錄事&庭務員



司法特考(俗稱司特)是我國司法體制人員的任用考試之一,一般所謂的考司法,都是以司法特考類科為主。司法特考考每年約5月報名(簡章公告)、8月考試、10月放榜,報考資格司法三等大學以上、司法四等須高中職以上畢業。

司法特考(俗稱司特)是我國司法體制人員的任用考試之一,一般所謂的考司法,都是以司法特考類科為主。司法特考考每年約5月報名(簡章公告)、8月考試、10月放榜,報考資格司法三等大學以上、司法四等須高中職以上畢業。
 

課程資源

提前準備 勝算加倍  歡迎體驗上榜課程

 完整課程專業師資

上榜關鍵,不在準備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應試思維的訓練及如何精準掌握考試高分技巧。志光40年專業輔考經驗,建立課程模組,助你短期考取,輕鬆上榜!

【課程規劃特色】

只有台南志光才有的專屬課程內容,完全針對考試的階段性課程設計,帶您快速上榜…!

【司法基礎班】

進入正規班之前,特開民刑憲法架構課程再加上法學緒論,讓同學了解架構及學習要領,而能快速吸收正規班內容。

紮實正規班

循序漸進式的教學,部份課程採雙循環雙師資,建構您堅強的應考實力!

【精英題庫班】

針對當年最熱門的議題、修法、相關爭點及法研所考試趨勢整理,整合成主題式課程,除了重點考科深度廣度之加強外,老師也會傳授解題破題技巧,並藉由實際的演練及測驗持續提升您真正的實力!

單位參訪服務

法院or監所參訪,讓同學了解未來實際工作狀況,堅定考取的決心。

全真模擬考

比照正式考試考場安排,讓同學在考前有第一次的考試經驗,並且驗收自己學習的成果,也可在正式考前知道哪裡還需改進,進而調整學習步伐及加強不足之處。

【專業老師課業輔導】

針對法科學習盲點,特聘專業老師輔導您在學習上的疑惑。

司法奪榜班

考前最後衝刺,專業師資團隊安排課程進度,透由考試及解說,精熟練習並找出你的學習盲點,突破自我學習力,大幅提升應試能力


上榜見證

報考Q&A

小編挑選出最常被問到有關司法特考的問題,即使不是你本人要考,而是周遭親友對公職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當個國考專家,協助他分析自己適不適合司法特考喔!

一、只有高中畢業能考司法特考嗎?
答:當然可以,司法特考分為三、四、五等,其中四等只要高中職以上畢業就可以報考、五等更是只要年滿18歲即可,所以不用擔心你的學歷會讓你錯失掉報考的機會。
 
二、女生適合來考司法特考嗎?
答:你可能不知道,事實上,司法特考報考反而是女生居多,以100年司法人員特考為例,女性報考者就佔了51.69%,超越半數;其中像四等書記官、執達員以及五等錄事都有超過60%以上的考生為女性,只要挑對適合自己的興趣的類組,司法特考可是很適合入主公職的選擇喔!
 
三、司法特考聽起來很專業,是否要法律系的人才可以考呢?
答:大部分的司法特考的類組非法律系也都可以考,除了像司法官、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有限制科系外,其餘類組都沒有科系上的限制,也就是說無論你是唸士農工商哪種科系通通都可以報考喔!
 
四、聽說司法特考薪水比一般國考高,是真的嗎?
答:是的,由於工作性質較一般公職考試來得專業,因此司法特考的薪水高於其他一般國考5~8千左右;以四等書記官為例起薪42,000(不含其他加給),比起同職等的地方特考四等、普考的起薪36,000來得高出許多。
 
五、聽說國考都要考申論題,司法特考都要考申論題嗎?
答:並不是所有的考試都是考申論題,像司法特考五等錄事跟庭務員這兩各類組,考試科目有4科,全部都是考選擇題,就很適合對背誦能力有信心,但邏輯性比較不強,不擅長分析條理的考生。
 
六、監所管理員工作聽起來很困難,想要當監所管理員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答:監所管理員的工作主要是進行監所、收容人的管理與戒護工作,像是舍房工廠的提帶接見、查察管理或者收容人之身體、物品搜檢等等;想當監所管理員的人最好有膽大心細的特質,還有能抗拒誘惑的堅毅個性,如此一來就很容易擔任好這個月薪4萬多、平均月休17天的職務!

預約了解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