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7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簡欣翊

107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簡欣翊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450

一、緣起

我是剛從政治系畢業半年的畢業生,在學時多方了解政治系的就業出路之後,認為我的個性比較適合從事以穩定為特質的公職。
在選擇類科時也因一般行政與本科系所學最為接近,縱使錄取率很低但同時開缺也多,且大學課程應也有助於我更加理解考科內容,最後在「一畢業就能有工作」的期許下,決定在學校課程之餘撥出時間準備考試。
 

二、準備過程

之前報名正規班時是報兩年班(畢業剛好上完),但說來慚愧的是我那兩年幾乎等同沒有準備,只有按照課表去上課而沒有花時間讀書,直到畢業後發覺到這種狀態不可取才真正投入心力準備,直至這次上榜為止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
由於我屬於短時間集中精神會有較高效率的唸書方式,續航力偏短,再者我的精神狀況在白天也較佳,因此我的時間分配上就會將讀書時間集中在平日的白天,在這個期間配合我給自己劃分的閱讀進度專注投入書本,晚上時間則是屬於我安排的休息時間,但如果覺得還有心力的話,我會再多多少少地唸一些不同於白天的科目,通常是較易於理解的章節或是我的優勢科目(p.s.通常一天裡會安排兩科,因為一整天下來都唸同一科很容易疲勞或困倦,可以安排一科難度較高的科目搭配難度較低的,作為調劑),而有鑑於練習題目還是有其必要,我會在假日的白天時間安排考古題的練習,也當作是這週讀書的檢視。
我不太擅於製作自己的筆記,所以都是就老師上課時提供的筆記閱讀,但若在唸書時看到容易搞混的內容,我會另外用手寫的方式釐清以加深對該部分的印象。
而上課過程中,由於有些老師的教學速度較快,或是因為要學習越來越難的內容,所以很難在當下完全吸收,而我的配合方式就是先確保自己在老師講解的時候,「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有可能的話可以記住老師舉的例子當作之後自己讀書時方便聯想、理解的輔助。

題庫班經驗分享

題庫班我參加了刑總和民總的部分,課程進行方式是在課前發放題目並請同學在老師上課前完成,作答卷會收回由老師批閱並給予回饋,上課時間老師會針對那些題目搭配老師的重點整理講義做說明,有問題都可以隨時提出。我認為題庫班最大的幫助在於申論作答時應如何釐清問題的爭點,以及提供考生清晰的寫作架構與論述方式,尤其民刑總較屬於有特定架構與論述方法的法科,與學科的寫法又不太一樣,另外一些詞彙的運用,在作答時都能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
 

奪榜班經驗分享

奪榜班的進行方式是由補習班規劃為期兩個月、週一至週五的課表並配合駐班老師,每天規範作息、考科、自修與考試時間,對於我這種不喜歡練習題目、需要適當壓力的考生而言,這種強迫自己練習題目(尤其申論)又良性競爭的環境正是我所需要的,知道自己目前的落點才能看見進步空間,並且我能夠在反覆的練習中大致區分申論為主或選擇為主的範圍,進而幫助我在考前挑出重點部分快速閱讀。
奪榜班對我而言應該是這次上榜的關鍵,因為這種課程設計有點像在彌補自己單打獨鬥的弱勢、補足考生容易怠惰的本性,非常適合像我這樣的考生投入,尤其作息的調整對於考試也是有其必要,畢竟考試時間都是從早上一路考到下午,但由於這是個為期兩個月的抗戰,所以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但我覺得這些挫折都是必經之路,最重要的是修正錯誤讓自己不會在考場上犯相同的錯誤,有時候特別低落時我會暫時放空自己,想想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什麼,再回到書本上會更有動力。
 

三、各科準備要領

我會先釐清這些考科哪些屬於我的強項、哪些屬於我的弱科,再進一步做時間分配,由於三等考試有科目加權分配,因此我並不會花過多時間在共同科目上,只有練習法科的題庫並背下公文的相關格式,專業科目部分時間分配上,強項和弱科的比例是5:5,因為強項要用來衝高分數,而弱科卻先要確保拿到基本分數。我的強項主要是行政學系列與政治學的部分,而弱科則是行政法與民刑總,前者除了力求在上課時聽懂老師的講解之外,我會希望自己同時閱讀課本內文並記憶,而不是僅止於畫重點,但後者我會主要傾注在聽懂和重點畫記,因為我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吸收弱科。

行政法教學系統與筆記都很完整,也會很清楚的講解行政法爭議與可能搞混的觀念,在老師的粉絲專頁上也常獲得一些即時的資訊或者補充說明,因此也幫助我在後期自己唸書的時候,透過老師提供的各項服務解決了很多難題。
另外,程老師除了教學認真、課本很有用(章節的申論選擇題型標註很準確)、常常補充新知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名言──「天道酬勤」,這四個字常常在我疲憊時浮現在我的腦海,直到上榜了才發覺這句話成為我某種程度上的心理支持。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家人與朋友是我首先要感謝的人,這段期間他們就是我的精神後盾,也是父母的支持才讓我沒有經濟或其他的後顧之憂,我很怕成為他們的負擔;再來,也十分感謝補習班和許多老師,像是補習班提供了師資、打造了奪榜班的環境,而老師們則是在專業教授課程之餘,仍傾盡全力以更全面的方式,除了網路解惑、給予心理支持等,其實老師們的耳提面命或是提到的觀點,都不僅適用於準備公職考試,而是可以運用於職場與人生道路上的,所以稱他們貴人或人生導師也不為過。

座右銘分享

「讀書這回事,沒有最佳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於是「認識自己」變得很重要,在準備公職考試的道路上,首先是認識自己,再來才是秉持著自身信念,為自己打造最適的上榜方法。

公職考試有時面對的不只是能力,運氣成分也佔有一定比例,所以也算是一場長期抗戰,但千萬不能在心態上愈趨安逸,而是要告訴自己「成敗就在這一次」,每一次都要當最後一次奮力一搏。
當然,長期處於苦悶高壓的生活中可能會磨耗考取公職的動力,因此我覺得暫時的放鬆或娛樂是可以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適度的喘息能夠幫助你恢復對自己上榜的信心與繼續走下去的毅力,但也要學會克制啦!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