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財會心得 - 洪○君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財會心得 - 洪○君

#財會#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604

一、背景與報考動機  
當初考慮到未來升遷機會還有薪資,便特地從之前的工作地點離職,開始準備國營考試的生活。同時為了省錢,也搬回家裡住,為了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考上,我就決定一定要去補習,一來可以省下自己找考試範圍的壓力,二來自己待在家裡會出現怠惰的情況,因此在離職前就開始尋找適合的補習班,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通勤上面,一開始就考慮找在家裡附近的補習班,剛好,志光就在家裡附近。

會選擇志光,除了離家近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志光在輔導考試這方面非常的專業,而在函授和視訊之間,我選擇視訊,因為周圍如果都是努力唸書的人,自己也會跟著提高警覺,同時也可以免去家人發現你都在家裡,所以一直請你幫一些小忙的窘境,讓我可以更專心在備考上,而且視訊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去控制,這點是讓我最滿意的一點。要說缺點的話,志光給的上課點數太多了!我自己的情況是完全用不完!害我很常懷疑我是沒在念書嗎?怎麼還有這麼多點數?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接下來是我自己在準備過程中的一些觀點,分享給大家參考:中級會計學可以自己選擇老師,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選對老師絕對會讓你在之後的準備中輕鬆很多。試聽的時候我沒有接受櫃台提供的臨時課本,因為我認為,我本身是會計系的,所以如果老師的講解,可以讓我在沒課本的情況下都瞭解的話,那麼表示老師講解得非常清楚,最後我選擇了郝老師。

國營考試我總共考兩次,第一次考試時我只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準備,剛好我去考試前一個月家人突然生病,當然第一次的考試也沒有心情去準備,所以考得一遢糊塗,為了照顧家人,我在醫院輾轉待了超過半年的時間,實際念書時間只有大約半年,但是之前的書並不是白念,雖然有空窗期,但是因為唸過一遍了,第二次唸時,會特別的有印象。課程方面我建議先全部聽過一遍,可以用適當的速度,快速聽過一輪,題目可以先挑部分寫,不用全部都寫完。

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上課時我都會有一種壓力,很怕自己課程還沒聽完就考試了,為了緩解我的壓力,我題目一樣在練習,但是每天都會有新進度。課程以主科目會計為主,其他科目為輔,其實就是看我心情,所以我上課方式一直在改變,有時候會一整天聽會計,有時候是上午會計,下午其他科目,重點就是以你自己可以接受,不會心情煩躁的方式去念書,這樣才能真的吸收進去這些知識,不然你也只是坐在螢幕面前放空而已,甚至有時候覺得不想待在補習班唸書,我還會跑回家裡念書。

再來是第二次聽課程,這次在聽課前我建議先找近一兩年內的考古題,先做做看,不會寫的部分一定很多,但是沒有關係,也不要去檢討它,這麼做的用意是要讓你先大概知道考試範圍,還可以把這份考卷內容忘記,以便之後再拿來檢測自己的實力。第二次聽課程一樣是依照自己可以接受的速度去調速,但這次必須把後面的習題都練習完才能往前,並且習題錯誤的部分,必須認真的檢討它,同時如果發現這位老師的上課方式是自己不喜歡的時,要自己念書!

因為知道大概的考試範圍,而且以前也有聽過一遍了,這次可以稍微跳掉不屬於自己考試的部分不念,例如:課程可能是高考的,國營企業沒有考這麼深入,那這部分就可以跳掉,有時候老師會說,有時候憑自己的感覺,所以才要先做做看考古確認考試範圍。

每位老師有他的教學風格,以我為例,如遇有不適合我的老師授課方式,例如:老師是依條文順序講課,雖然講很細,但是對我而言吸收較慢,我喜歡會審張老師這種整理過條文進行分類的方式,很剛好會審法規課本後面也有政府採購法(但是不夠詳細),我將兩份講義自己結合,成為我自己的新講義。但是我要說,如果前面我沒有聽過一遍課程,我沒辦法做這件事。

我說這件事不是要說哪個老師好、或是哪個老師不好,我要說的是,補習班是你的工具,要怎麼運用對自己最好,自己必須要知道,而不是死板的卡在「上課」,這樣反而失去了視訊上課的彈性。 最後瘋狂的練習題目吧!!!只有練習題目是唯一正解。

面試的部分,我是先看完企業的網站,找出近年發展方向、注重的特質之後再去寫簡歷,這樣可以凸顯我身上企業喜歡的亮點,最好用電腦打字,字的大小大約12-13,記得自我簡歷要熟記,去看看面試考古題,配合簡歷找找看可能被問到的問題,然後一定要找其他人幫忙看看,避免自己有盲點沒看到。面試時有桌子,可以把緊張都藏在底下,像我就是雙手緊握在桌面下,但至少臉上是有自信,並且在微笑的,還有回答時間不要太長,講重點。

三、給予學弟妹的鼓勵
我不是高分狀元,只是剛好撈到的幸運兒,如果不是這次國營擴大錄取,我也考不上,我的讀書方式可能不是很完美,但是我考上了!我不謝謝任何人,我只謝謝直到最後都沒有放棄的我!最後奉勸不想去偏鄉工作的各位...好好認真念書,最後一名是沒有選擇權的。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