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周○臻

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周○臻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159

一、考取動機及背景

大學就讀某私立大學旅館事業系,在大四時發現未來沒有要朝這科系發展,而家中剛好有人錄取公職,因此讓我也想謀個穩定的工作,因此就選擇錄取較高的鐵路特考。

二、選擇超級函授原因

當初在決定補習班時,有去試聽很多家,最後選擇志光超級函授,因為看到網路上學長姐推薦的師資以及有申論批改,本身考科都是以申論為主,我自己又比較少接觸申論題,就被申論批改這個項目給吸引,因此決定選擇志光。選擇函授原因是因為可以重複一直看,當發現老師講的聽不懂時就會倒回去反覆觀看、也可以隨時停下作筆記,比較適合我的讀書方式。

三、各科分數及準備方式、技巧

國文:測14。 申37

國文這科沒什麼準備,範圍很寬,只能多做考古題,公文是考前看老師的影片以及手中教材,一定要把公文格式被熟,基本分就可以拿到了,我的作文很爛,所以當不知道要寫什麼時,還是要硬掰到3-4面。

憲法、法緒、英文:62

憲法剛開始接觸時有點陌生,老師都會以釋字的故事來源去解說,比較好記憶,因此這科準備起來相當輕鬆。法緒範圍很大,要準備的法科內容也很多,我的老師真的很好笑,有時會講一些笑話,以輕鬆愉悅的方式來教學,讓法緒課上起來不會太過無聊緊繃。英文本身不好,所以沒有什麼建議,我的分數幾乎是憲法和法緒衝上去的。

企業管理:54

這科的準備我是一直看老師上課影片以及反覆看課本、板書,老師在每單元都會做一個樹狀圖,在做複習時看樹狀圖可以很快的了解該單元的重點,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鐵路法:92

這科就是背多分,76條都要背熟,最近鐵路比較注重“安全”,因此鐵路法的安全章以及鐵路行車安全規則我會看得比較熟,也會參考高員級的考古題,記得有一年我就是這樣練習而矇對一題,然後也要注意鐵路新修法及草案,今年就有出現類似考題,所以有幫助我加分。

鐵路運輸學:44

這科是我最頭痛的一科,範圍太大,不知從何準備,我自己是多看考古題以及注意鐵路、捷運相關新聞時事,所以這科沒有考的很好。

民法:申44、測40

法律這科一開始接觸知道要背好多法條還有一些學說和決議真的覺得腦袋要爆炸,但其實多看幾遍真的會記熟,因為民法這科範圍非常大,我會給它充分的時間,一個禮拜會讀個2~3天,然後1天做2題申論,選擇則是每天做考古題25~50題,然後民法各編老師說重要的決議或判決我都會熟記,這科真的是要多做考古題、多看別人怎麼寫,我當時在準備這科時也是不知要寫什麼篇幅很少,到後來多練習也可以寫到1頁多,這次能有這樣的分數我也很吃驚,因為之前都只考5、60分,那4本書和法典真的是被我摺的爛爛的,所以大家對這科不要害怕,多看多做真的累積很多實力。

四、結語

我鐵路特考準備4次,今年本來沒有想報名,因為每次放榜都沒看到自己的名字時,真的很失落,而且前3年都是全職或半工半讀來準備考試,因為有經濟壓力覺得自己是不是該放棄,但因為鐵路特考已進入末代,本來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報名,因為我姐姐的一句話「那就考阿,不是最後一年了,都努力那麼久」,所以我就在截止的最後一天,馬上報名,考試真的是一場持久賽,撐到最後的才是贏家。套用我妹妹常跟我說的一句話,「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堅持不放棄的精神真的很重要。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