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專技普考考取心得

108專技普考記帳士心得-郭○筠(應屆考取)

108專技普考記帳士心得-郭○筠(應屆考取)

應屆考取

#記帳士#專技普考

點閱:423

沒有想到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我竟然通過記帳士考試,在放榜前自己大概算過分數覺得應該是過不了,沒想到在放榜時,在成績單上看到「及格」兩個字,超級驚訝的,只是公布時正在上班,不能太過興奮,不然我覺得我可能會當場尖叫之類的!
 
當初在決定要考記帳士時,一方面是我讀的科系是財政稅務組,平時對於會計及稅法不算陌生也不排斥,然後因為學校有證照張數的畢業門檻,想說既然自己的都是本科系的,那麼在畢業前就拿張證照吧,那另一方面是因為決定要考高普考-財稅行政類組,科目有重複的,然後常常看國考版上有人說可以考記帳士當個練習,所以在等待函授開課時,我自己就先讀,避免真的要開始讀高普考時,無法靜下心來讀書。
 
然而我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是最主要是因為我不能保證我可以3個小時保持集中力認真上課,然後也因為我那個時候上班時間是晚上或是假日,而且是輪班制的,時間不固定下,對我來說函授比較方便。
 
而因為是學生的關係,我在升大四的暑假時,決定去記帳士事務所實習,這是一個還蠻有風險的決定,因為讀書時間少掉非常多,那麼在下班後,要如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就算再累也要讀書,真的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當然有時我也有不想讀書的時候,那麼我就會直接去睡覺,但是我的起床時間就會變成是早上3點,精神、專注力回來了,那就開始讀書吧。有時候我也會一下班就到咖啡廳讀書,這個也很看個人的讀書方式,對我來說,在咖啡廳讀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心情好了,就可以專心的讀書了。
 
再者是我的準備技巧,我準備時間大約是1年,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我覺得要先了解自己怎麼讀書才能達到「最大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我主要是看書為主,那麼如何抓進度就很重要,我不會限定我自己一天要讀到哪裡,但是我會限制我的「月進度」及「日科目」,就是周一是讀記帳法規的日子,那麼這一個月我要到的頁數是哪一章這樣,到了考前的4個月,我開始寫10年的考古題,每一個禮拜就寫一年,也是會限定某一天寫,並且計時,要當作是在考場考試一樣。
 
然後在讀第一輪時,我不會去做筆記,但是到了第二輪,寫過了例題,寫過了考古題,慢慢地知道考點在哪裡時,我會專注於這些重點,把它寫到另一個重點筆記裡,這樣我減少了做不重要筆記的時間。
 

作文:

在準備科目時,我完全放棄作文,不是我國文很好,是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作文在短時間內是沒辦法練起來的,真的是要看個人,國文寫作我覺得只要不要零分,不要離題,把握基本重要原則就好,不求說一定很高,所以我把時間專心地放在專業科目上。
 

會計:

基本上從高職開始就在碰會計了,因此這一科基本概念自己可以,那我選擇加強可能是IFRS有變更過的,或是我之前沒有學過的,對於這幾個地方我會一再重複的練習,至少在考試時,我要確認我自己不會完全忘記怎麼算或是完全不知道是什麼這樣。
 

記帳相關法規

這科有很大部份是在講會計相關法規,所以在讀這科時我會去回想會計的做法,藉由聯想,去加強記憶同時也在複習另一個科目。然後公司法及還有商業登記法,我覺得這科忘記很正常,法條太多了,但是如果一遍又一遍再一遍的讀過去,自己的腦袋會有個印象,所以這科我的建議是要重複的讀。
 

租稅申報實務

這科主要是記得法條的使用,然後基本的要會,像是綜所、營所、營業,最基本的計算會了,再慢慢開始延伸,做變化,去跟其他東西結合時該怎麼申報等。然後在考試時,不要因為是申論就不敢寫,把自己知道的寫出來,說不定還會給分。
 

稅務相關法規

這個跟記帳相關法規準備方式差不多,就是多看多讀,藉由練習題去抓重點,然後很重要的是!要記得更新到最新法條 !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有效的讀書方式,順利考取喔!加油 !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