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梁○渝(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梁○渝(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32

一、個人背景

畢業兩年,目前24歲,大學讀心理系,從未碰過法律課程,出社會1年半後,下定決心考試,準備時間10個月左右,一次上榜,200多名。備考期間當了兼職考生6個月,今年4月初才離職,不過我是做業務,基本上星期1-5上班到中午12點,接下來讀書。


二、報考警察動機

一直以來都覺得警察這個職業很帥,在路上看到都很崇拜,且出了社會發現沒有一技之長薪水低,而從小讀書的成績就還行,看到以前成績不好的同學考上消防,更促使我的動力。


三、考試準備


(一)讀書輔助

1.法律錄音:每天奪榜班上下課騎車的時間(25分鐘左右),我都會聽我錄的警察法規每一部法律,一直循環播放,雖然今年申論第二題警職法28條2項背的2266,但也有19分。
2.YPT:從去年10月開始使用,紀錄自己看書時間,監督自己時數。
3.歷屆試題:全科10年的歷屆我全寫一遍。


(二)讀書時間分配

從去年7月開始正課,9月開始正式讀書,一開始也沒特別要求自己要讀多久,就是把上過的課做成筆記,再大概背一下就結束一天讀書,一天不到6小時,直到專業課程開始,才開始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讀6小時,但假日還會打麻將、出去玩,一個禮拜休息五六日三天,直到今年2月左右我覺得不行再這樣下去,開始一個禮拜只有禮拜五我會安排休閒娛樂,其餘天都在跟書相處,離開書就很不安,出門都會帶著單字本。


(三)筆記

憲法法緒我是把課本重點挑出來自己整理。犯罪學我沒做筆記,因為課本每句話都是重點,把課本看爛、背爛就對了。警察法規、刑法我是把法律印出來,在每條旁邊紀錄重點及申論考點。


(四)申論練習

我覺得考生最慌張的部分就是申論,我是從去年11月開始第一篇警察法規申論,很快就把警察法規的題目練完,因為外軌題目很少,但這時寫的很不完整,篇幅不夠,也是抄書,但沒關係就邊抄邊背,直到志光慢慢開始教警察法規、刑法申論,才慢慢上手,漸漸可以自己寫,但到最後兩個月進奪榜班才練會憑空寫出整整兩頁,所以不用太擔心申論,很推駱羿(陳立帆)老師教的申論。犯罪學申論我是把每個會考的理論的歷屆試題找出,然後看課本截重點照抄,抄了100多題,再狂背、把課本看爛。一開始練習的申論利用線上改給老師看,但都抄書也沒啥問題都很高分,直到奪榜班才知道自己憑空寫出的實際分數。


(五)奪榜班

奪榜班的課程真的幫助蠻大的,最後兩個月可能會陷入不知道讀什麼、偏好讀什麼的狀態,參加奪榜班可以全方位複習、保持熱度,奪榜班模擬考也大概反映出正式考試排名,強烈建議報名奪榜班。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這10個月來承受了很多很大的壓力,每天擔心自己沒考上怎麼辦,家人說話也都令人充滿壓力,常常感到呼吸不適,生理期也亂掉,晚上常常在眼淚中入睡,越快考試越焦慮,考國考真的需要很大的抗壓性,因為一踏入就很難回頭,甚至要花多年時間,下定決心準備的你們都很勇敢,祝你們未來一切順利,明年就可以上岸,撐過就是你的了。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