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三等財經廉政心得-劉○嘉(高雄市第1名)

108地方特考三等財經廉政心得-劉○嘉(高雄市第1名)

高雄市第1名

#地方特考#社會行政

點閱:1563

劉德華在電影《賭城大亨》中飾演「賀新」一角,片尾的時候,他推著妻子的輪椅出來享受勝利之後的悠閒時光,這時,一位快遞小哥來給賀新送包裹,簽收後快遞小哥問了他一個問題:「賀先生,要如何才能像你一樣成功呢?」賀新笑了笑,說:「不管遇到任何困難,絕不要放棄!」

決定參加考試前,我人在台北工作,做證券分析師的研究員。從早上7點上班,直到晚上11點過後才下班,沒做完的研究報告,帶回租屋處繼續做。所以是一份超級爆肝的工作,而且是責任制的性質,沒有加班費。老婆(那時的女友)跟我說:「很怕你每天這樣,會不會哪天我早上起床,就看到你坐在書桌前一動也不動了?」非常擔心我會爆肝而卒,她說,我若這麼喜歡做股票,那能不能跟她一起考公務員,考上了有穩定的工作,然後再自己做投資呢?我想了想,就跟隨她的腳步踏上國考之路。那時是2011年底。後來歷經一次國安特考、一次高考、一次漢翔招考、三次地特之後,終於在第三次的地特上榜!(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一) 各科準備方式
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句話是錯的!若台北101從平地開始蓋,我想你也不敢進去吧!所以,我們讀書要向下紮根,補習班老師的講義、教材,都是從各大學各科系的「專書」整理而來,尤其是「學科」,如行政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財政學等,都是如此!階段分述如下:
1.完整上過一次課程(面授、函授均可):唯有如此,你才能知道你的類組在考什麼?該科的重點是什麼?大概要如何準備?方向在哪?申論題要如何寫?
2.完整念過該科的「聖經」:就是大學用書!尤其是典試委員出的書,或典試委員的學生出的書。這點非常重要!補習班老師的講義教材,都是經過老師們內化、精簡過後的結果,尤其是「學科」,如行政學、心理學、社會學等,法科我就只念補習班的教材,再加上自己蒐集實務見解,如此便可應戰了。
3.完整念過補習班老師的講義教材、題庫:
當有念過各科的「聖經」之後,再來唸補習班老師的講義教材,就比較能夠理解老師所整理的重點了!至於補習班老師的書單,我就不多做推薦了。因為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找到你看得順、看得下的教材,那就是最好的教材了!
4.自己整理該科的重點(電腦打字、然後列印、考前30天只念自己整理的重點)
這個方式,是我看過某年的財經廉政榜首學員的分享,向她學習的。這招真的很有用,因為你key過一次,就等於念過一次,而且印象會比你單純「念過」還要深刻!後來我進化成用「口說」的方式,借助Google的「語音轉文字」軟體,把更新的內容「念進」我的重點整理中。題外話,我個人的重點整理,更新了五次之多。

(二)讀書小技巧
1.當你眼睛看的內容無法進入大腦時:表示你該「動手」寫啦!
我不是學霸,我也不愛念書(學生時期只有數學、物理、地理等科目好而已),當我眼睛所看的內容無法進入大腦時,我就會開始「抄書」,抄累了就休息一下,過一會再繼續念。
2.自創口訣:若你無法將老師教的口訣與該主題(理論)做連結,那麼你最好自創口訣!
老師教的口訣,那是老師的東西,老師只是提供你一些方法、技巧而已,你若能用當然很好,但有時我真的無法把老師的口訣與該理論作連結,後來我就乾脆自己創新一些口訣,例如:
(1)單字詞口訣:
A.心理學「性變態的種類」:有「戀物症、扮異性症、暴露症、性虐待與戀童症」,我自創口訣:「勿半路虐童」
B.行政學「政府再造的五C策略」:有「核心策略、後效策略、顧客策略、控制策略與文化策略」等,我自創的口訣就是:「客製化孝心」
C.行政學「政府再造的重要作為」:全面品質管理、標竿學習、流程再造、以績效為基礎的組織與民營化,我自創的口訣是:「全面民營、績效流標」
(2)小標題口訣:
行政學:公眾關係的工作原則:從「內部做起」的「雙向溝通」,要以「誠信為本」並「公開透明」,「平時發展」便要「不斷創新」,以「社會責任」來「服務大眾」,須「全體動員」才顯「方略靈活」。上課時行政學老師給的口訣是「內雙不公平、社服方成全」,不過這個我真的無法連結,就自己重想一個。

(三)讀書時間及生活作息:
1.早上5點45分起床、梳洗、吃早餐。
2.早上7點前就座、念書。
3.中午12點吃飯。
4.下午1點30分前休息完畢、就座念書。
5.下午5點半運動到6點去洗澡。
6.晚上6點半前吃飯
7.晚上7點半前就座念書。
8.晚上11點後看補習班老師的講座到12點前睡覺。
以上是本次(108地特)考前三個月全職準備考試階段的作息,在這之前大多都是兼職考生(只有晚上九點過後與周日才有時間讀書)。在這個階段,我每天都念書達10小時以上,頂多給自己的三分之一日的時間休息,而且是考完試(如高普考、地特)之後才有的。

(四)休閒活動:從事休閒活動也不忘考試內容。
我每天的讀書時間是從早上7點到晚上11點,我不是超人、也不是鋼鐵人,我也需要休息。而我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看電影,但我又不想浪費時間,也還好我的考科是學科居多,所以我這時期最常看的電影就是與我考試科目相關的議題,例如:
1.    心理學:《斯德哥爾摩》
2.    心理學:Zimbardo的監獄實驗
3.    社會學:《馬克思:時代青年》

(五)心理建設
1.看著別人上榜時,就當作是在照鏡子:現在的她/他,就是未來的妳/你。
2.考前盡人事,考後聽天命:
我知道很多人會跑各大廟宇去燒香拜拜,這尊神明也拜、那尊神明也叩頭。這些事,在你準備考試的期間,我建議讓家人去做就好。如果各位家中有供奉神明或祖先牌位的,那你在家裡拜就好,沒有也沒關係。因為,你花時間跑大廟拜拜,你的對手花時間在念書,搞不好就是在念這次考試會出的題目,你還去拜拜?保佑你的對手考上嗎!?要拜,你就等到考完之後,再去向神明稟報,說你真的已經盡全力了,祈求神明保佑閱卷老師改你的考卷時,可以多給幾分,這樣就好!
3.老生常談─「公車理論」、「莫忘初衷」:
國考之路上,大家一定都聽過「公車理論」,當你前面的人考上了,下一班車就輪到你上車。別急,你不是考不上,而是「還沒考上」,你終究會考上的!然後,要「莫忘初衷」,當初的你為何要踏上這國考的不歸路呢?不要忘記你當初的理由。什麼?你做不到?你心很累?那……回頭是岸!

(六)感言與後話
1.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向前衝!
2.感謝家裡的神明與祖先的保佑,讓我可以如願成為國家的公務人員。
3.感謝自己(很怪嗎?我不能謝謝我自己嗎?),忍受沒有出門旅行的日子、忍受沒有收入或是收入不多的日子,還有過年過節不想去親戚家的日子。這些都過去了!新的開始即將到來。

(七)給你最後的激勵─就是要你考上
你付不起信用卡帳單了嗎?Good!把書念熟,然後考上!
你房東要把你掃地出門了嗎?Good!把書念熟,然後考上!
你女友覺得你是個沒用的廢物嗎?Good!把書念熟,然後考上!
我想要讓你們考上公務員,解決所有的問題。你們今天所要做的,就是翻開書本,用老師教給你的知識,考取理想的公職,讓你勝過你大多數的同學和朋友。我要你們現在就開始行動,把所有老師的課本,塞進你的大腦裡,直到你的大腦再也裝不進其他與考試無關的東西。就像狂吃小叮噹的記憶吐司一樣,就算噎死也要給我吃下去!
你們要對家人兇殘,這樣他們才不會來干擾你。
你們要對朋友冷酷,這樣他們才不會來誘惑你。
你們要做考場上的大黑馬!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改編自電影《華爾街之狼》劇中台詞)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