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張○耀(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張○耀(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34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首先,我畢業於私立大學非本科系也沒有讀過相關書籍,於大學畢業後想找工作,考量警察薪資優渥的條件且對警察職業充滿憧憬,因此下定決心選擇報考一般警察特考。

 

二、補習班提供的輔考資源

參加每月申論定期批改可以知道自己在寫作上出現的錯誤與問題以及老師給予的建議和評語並且亦能在總複習時拿出來反覆的練習訓練手感。另外還有在考前參加老師所推出的讀書會與LIVE直播是個人比較推薦的讓我受益良多,老師會固定每月定期出二題申論題給予練習,並依照當時社會上共聞的時事所提出相對應的題型,且會再同學繳交作業後上傳正確解答可供參考,而LIVE直播則是能夠將自己疑惑不解的問題先蒐集彙整成檔案繳交,老師會定期日以線上直播方式將每位同學所提出的問題逐題解析完整,也會在關播前留下時間給同學即時進行留言發問與討論。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準備技巧

1.國文:因為時間成本的考量下且比起專業科目較不易取分,選擇吃老本完全沒有花時間特別準備。
2.英文:第一年考試一條龍的亂猜,後來發現每個科目的分數會絕對成為上榜的關鍵,所以額外請家教老師針對文法基礎加強,單字部分是以近五年考古題所有選項的單字背起來,還有高中6000單字本,要求自己每天背單字約10-15個,另外每日閱讀二至三篇雜誌,能夠訓練看考題時的閱讀速度也非常重要。
3.法學緒論與憲法:這一科可拆解成兩個科目做準備,憲法必須把老師課堂中的口訣記熟就能夠拿下很高的分數,尤其憲法增修條文為每年常考考點屬於必看範圍,釋字不用全背僅需記得解釋文結論與關鍵字彙,法學緒論的準備就是勤練考古題,如果想練習題目可善用線上練題APP的資源,建議可以在需要放鬆的時候刷線上練題APP題庫,每天刷一至兩回,有錯的題目務必將全部的選項都找出答案進行訂正。
4.警察法規:本科目請一定要背熟警察法、警職法、社維法、集遊法、警械使用條例,其實法條數量並不多,建議可以自創能夠牢記的口訣,一方面是選擇題可以很迅速看穿答案,另一方面申論題才能夠寫出足夠的篇幅內容。
5.犯罪學:本科目沒有特別的準備方式只能死背,雖然出現非常多理論與分支的學派,準備起來範圍會覺得非常廣,個人偏向將出現頻率較低非熱門的理論僅須理解內容即可,至於反覆出現的學者或理論就要背的滾瓜爛熟,選擇題我有另外購買3000題庫書進行練習,而申論題則是以每月申論批改與歷屆考古題練習就足夠。
6.刑法:本科目有諸多法條需背誦,又可分總則與分則,總則屬於最基本的拿分絕活,如考試有出現該題型盡可能把這些分數穩穩地拿下,然分則是準備起來最花時間部分,原因在於如果不熟念法條內容,申論題型上將無法寫出每個法條其應有的要件,而瞭解每種題型的爭點也必然重要,申論寫作時以三階段理論體系回答,如果可以盡可能引出學說及實務兩種見解的作答方式。

 

(二)考取經驗

總共準備考試時間為兩年,第一年因沒有訂立明確的讀書計畫去執行,僅有跟著進度看課而沒有預習與複習,亦受到服兵役影響使得準備時間受限,導致直到考前還在跟課,而不幸落榜。第二年認為自己各科已奠立基礎,前半年選擇找一份正職工作下班後溫書,但後來發現每況愈下,迎來一股疲勞感持續堆積,果決的辭掉工作專心備考,後半年即審視自己不足以上榜的原因,重新調整心態與建立新的讀書課表及每日須完成的進度,最重要是以設定停損點,這樣準備起來有了方向、心態也會更加積極,準備方向主要是把時間利用在總複習與勤練考古題,看課程只有考前看的總複習階段 ,考古題的準備範圍是將近十年的三等與四等歷屆考題紙本列印並練習選擇題與申論題,準備順序則是先練習三等題目後做四等,如此一來,先做三等較困難的題目遇上四等題目就能夠得心應手,練習到最後會發現有些法條反覆出現及考題趨勢,就能夠特別注意這方面。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相信正在備考的考生們都會有許多壓力,但一定要相信自己絕對做得到,你們的努力終有一天會結成完美的果實,最後祝福各位考生都能夠脫離苦海早日上岸!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