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2號

02-23120607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2號

02-23120607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志昌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志昌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502

一、背景與心路歷程

選擇最適合自己、瞭解自己最想要的考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大學是讀私立大學的機械系的我,並非國立名校,也不是本科系出身的。 曾經當過全職考生、兼職考生,曾經中斷過;準備考試後,曾到公部門當職務代理人,曾在工地做過油漆工,也曾在大馬路上拿著電動鎚當個挖路的道路工;曾經考取過104年四等行政警察特考,也到了保四總隊受訓,受訓期間因為考到港務公司,而辦理退訓到港務公司報到,後來也因為不願放棄原本設定的目標-高考一般行政,所以在去年(106年)上簽離職,想為自己的未來再拼一次。 前前後後,用自己最黃金的青春歲月一次又一次的下賭注,看到了自己的劣根性,也看遍人情冷暖、飽受了冷嘲熱諷。

 

二、唸書的時間安排

其實,每個人有自己最適合的唸書時間,而我在去年離職後,基本上完全是以考試時間作息當作我的備考生活,因為考試期間,我是打算通車到台北考試,所以在備考期間,都是晚上九點睡、凌晨四點半起床,接著沒有特別安排要唸的科目,而是每天起床決定自己今天要讀哪兩科,以一天兩科為原則。另外,個人認為至少考前一個月要開始調作息,尤其是習慣晚上唸書的人,總不能考試那幾天,早上頭昏腦脹,而晚上卻精力充沛、文思泉湧吧。

 

三、各科的準備方式

首先,我第一次接觸國考是買初等考一般行政的考古題套書,自己硬背硬塞,雖然當時初等考考了88.5分,但還是落榜,當下,我瞭解到還是需要好好的到補習班報名上課。

1、國文(含作文、公文)

(1)國文測驗
必須說實話,這部分我完全沒準備,以高考而言,投資報酬率極低,因此就以小時候被國文老師用藤條、椅板訓練出來的老本應戰
(2)作文
作文有其重要的影響力,但真的不好準備,而我是以林嵩老師的課本為主,背誦課本裡的名言佳句,以及閱讀課本中的文章,而且我要推薦林老師教的作文寫作技巧,真的很實用!
(3)公文
一樣狂推林老師的教授內容,雖然我在工作上也是需要寫公文,但考試上仍會有些許不同,而以林嵩老師所教的,拿個該拿的十幾分,絕對是可以的!

2、憲法、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只準備憲法,因為一般行政的專業科目有行政法、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所以就把時間都放在專業的法科上,另外,英文則是我心中最痛的那塊,就完全不浪費時間準備了。

3、行政法

行政法,我上過林老師和呂老師的課,林老師課上的很完整,而且臉書的課輔服務很優,關於呂老師,應該是年紀相仿,聽過他的課,我原本的盲點都豁然開朗,只是我行政法申論考的不好。而選擇題的部分,我都做呂老師課本後的選擇題題目,沒有詳解,但也因此,我都會自己去找解答,自己找的答案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呂老師也說過背法條很重要!選擇題就是法條!

4、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民法總則
民法總則,我則是上有法商雙背景的常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時說過,民法總則考點就那幾個,是個很好拿分的考科,他也說過,唸法科一定要背法條,不背法條還算唸法科嗎!因此,我聽話的不停的背那幾個考點的法條,背好那些法條,真的覺得民法總則這科真的不難拿分,但這次考試,我是自己遮眼,先寫二、三、四題,回頭寫第一題的民法總則時,誤從第二頁開始寫,而且還是寫滿第二頁時才發現,崩潰…那題被改了五分…所以切記,下筆前,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寫哪一頁!
(2)刑法總則
刑法總則這科,我是上行政法呂老師的好朋友,艾老師的課,這兩位老師真的是我的貴人,讓我對法科有了信心,也對法律產生了興趣。按照老師的上課編排,將三階論、錯誤理論、正共犯等章節好好的學好,該背的法條、決議都背好,再弄懂50條的數罪併罰、55條的想像競合,其實刑法總則真的不是想像中的那樣難以取分。

5、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行政學

這三科其實根本是同一科,而我準備的方式,是由小範圍而大範圍,先公共管理,再公共政策,然後是行政學,最後則是當成同一科在唸。
(1)公共管理
陳老師是以體系方式讓學生整體的學習,不過,陳老師會編一些口訣,讓學生比較好背誦,畢竟,人的記憶力有其使用限制存在。
(2)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這科,我則是上過程老師的課,老師說過這科是很活的科目,必須要多舉例,其在上課時,也會以舉例的方式教學,並且也會編口訣幫助學生背誦,那些口訣甚至到現在我還能朗朗上口,而課本也是補充了很多國內外及各學術資料,另外,我有再買陳老師的課本再強化。關於題庫本的部分,則是買老師出的獨門暗器題庫本。
(3)行政學
當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唸好時,等於把行政學讀好了一大半了,所以,主要就是讀組織理論、領導理論等,當這塊唸好,之後複習時,都是把三科合在一起唸。而行政學,我依然有買申論題庫本,且有額外買陳老師出的選擇題題庫本,在考場上,選擇題這種考題,是不能浪費太多時間,而想要在考場上,有速度又要正確,就必須在平時不斷的做考古題,增加熟悉度。

6、政治學

這科我是上韋老師的課,不得不說,非常慶幸上了老師的課,雖然我政治學並沒有很強的高分,但至少有個穩定分數,而且老師在課程中都會鼓勵學生。政治學我沒特別買題庫本,因為找不到想要的。

 

四、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我喜歡看棒球球賽和棒球卡通,像棒球卡通《棒球大聯盟》中的茂野吾郎,雖然一直重播,讓我看了好幾遍,但我依然會很感動,主角吾郎不管遇到再多再大的困難,依然直球決勝,只要目標明確,堅持下去就是對的!
謝謝補習班提供完善環境跟師資陪我一起認真打拼,也謝謝家人的支持,最後給學弟妹,堅持自己要的目標就對了,不管這條路有多辛苦,有多困難,一定堅持下去,加油,共勉之。

  • 本月主打
  • 高普地特
  • 商科銀行
  • 司法調查
  • 警察警專
  • 國營鐵路
  • 教甄教檢
  • 初等五等
  • 外語工科
  • 服務專區
  • 企業管理  秒速抓重點

    企業管理 秒速抓重點

    企業管理 秒速抓重點,每月線上開講

  • 國營事業

    國營事業

    國營事業(油水糖電)聯考招考, 工作性質介紹、福利待遇、考試科目、最新考題下載、課程介紹。

  • 中華郵政

    中華郵政

    郵局考試工作性質介紹、考試科目、最新考題下載、課程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新進僱員招考 工作性質介紹、福利待遇、考試科目、最新考題下載、課程介紹。

  •  經濟學小教室

    經濟學小教室

    國營事業經濟學好唸嗎? 台北志光 王善弈(林松崎)老師 經濟學小教室 教你0基礎也能學好經濟學 國營事業經濟學好唸嗎?

  • 國營考試日程表

    國營考試日程表

    各國營事業 台電 台糖 中油 台水 台菸酒 中華郵政 鐵路局 考試簡章/報名時間/薪資福利介紹資訊

  • 鐵路特考

    鐵路特考

    鐵路特考工作性質介紹、考試科目、最新考題下載、課程介紹。

  • 台灣菸酒

    台灣菸酒

    台灣菸酒 工作性質介紹、考試科目、最新考題下載、課程介紹。

  • 企管類考試投考推薦

    企管類考試投考推薦

    台電雇員、國營事業聯招、郵局、台灣菸酒招考、鐵路特考考試推薦,皆考國文、英文、企業管理,容易同時準備多項考試

  • 水利會特考

    水利會特考

    只考四科起薪3萬6千元,是短期衝刺快速考取的就業考試!

  • 國營事業考取心得分享

    國營事業考取心得分享

    國營事業考取心得分享

  • 鐵路佐級考取心得

    鐵路佐級考取心得

    鐵路佐級 考取心得

  • 鐵路 員級 高員級考取心得

    鐵路 員級 高員級考取心得

    鐵路 員級 高員級考取心得

  • 郵局準備技巧及考取心得

    郵局準備技巧及考取心得

    郵局準備技巧及考取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