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林○舟 (彰投區第2名)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林○舟 (彰投區第2名)

彰投區第2名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348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準備考試前,我白天在網路行銷公司上班,晚上在夜間部上課,原以為可以一直利用創意來當吃飯工具的我,在學業及工作的夾擊下,我喘不過氣來,靈感總有被榨乾的一天,這樣的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毅然辭掉工作及休學,並規劃好公職準備事宜後,走進志光報名四等的一般民政課程,開始了為期一年半的考生生活。

二、準備考試的規畫技巧

1.首先我發現我的強項是選擇題,故以四等及普考為準備目標,所以一開始必須理解自己的強項在那,有助提高上榜機會。

2.至於會選擇一般民政的原因,主要是一般行政報考人較多,為了提高上榜率,故選擇一般民政。

3.以選擇題為主軸的準備方式,一直不斷做考古題,做到看到關鍵字就能知道題目之答案的程度,不斷做考古題,除了可以利用手機app練習外,我更建議紙筆的練習,更符合考試的感覺,所以我有買選擇題題庫書,在最後衝刺的時候使用。

4.申論題的準備,這是我一開始最頭痛的地方,也是最害怕的地方,首先是模仿老師的寫法,所以有買老師的題庫書來參考,一開始就是照抄,模擬寫申論題的感覺,但我建議照抄的次數要少於10題,不然會依賴題庫書,再來就是以自己的話來詮釋老師教的內容才是重點,然後後期準備方式,我沒有每題都寫一篇,而是想這個題目出來,我的第一段第二段及第三段要寫甚麼,如何湊足篇幅為上。

5.考前最後兩個月的準備是關鍵,考前兩個月我沒有再到補習班去聽課,而是將星期一到五每天都模擬真正國考每科考試的時間,來寫考古題,來模擬考場寫考卷的感覺。

6.準備考試時的心理建設,由於我是休學來考試的,所以我以拿不到大學文憑的心理準備,來參與每次考試,所以常會告訴自己我沒有退路,我必須準備好每次的考試,但也不會過度壓抑自己,也時常跟好朋友一起聊天約吃飯甚至是去逛街,適時的停下手上的筆,讓身心都放鬆一下,再提起筆來準備將會更有動力。

三、時間規劃

1.一天的規劃:
早上9.00~12.00會在補習班上完一堂視訊課,中午休息去吃飯及午休,下午再上完一堂課,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開始整理今天上課的筆記,整理完就去睡覺。所以一天碰到書的時間約8~9個小時。

2.一週的規劃:
星期一到五每天分上午及下午場到補習班上課,回到家整理好當天的上課筆記,週末二日好好休息。

3.以月為單位的規劃:
上課前六個月努力跟好各科老師的進度,第七個月要開始準備回頭複習各科的前半段,考前四個月盡量上完所有課程,考前三個月整理好各科筆記,考前兩個月大量寫題庫,模擬考試的感覺,考前一個月要翻閱完自己寫過的筆記。

四、各科準備技巧

行政法:
老師很幽默上課並不會無聊,只要好好認真上課,寫好筆記,記住老師提過的例子,不知不覺地就會打好很扎實的基礎。並反覆練習考古題,記熟法條外,還要注意大法官解釋,融會貫通,用自己的話把內容記下來,都會有不錯的成果。

行政學:
老師上課非常認真且簡潔易懂,並且已經幫忙整理好筆記大綱,在上課的時候,也會帶著學生將筆記寫在筆記大綱搭配使用,並且會分析各章節的考試趨勢,認真跟著老師的腳步,分數都不會太差。

政治學:
老師上課時,有時在介紹及解題的用句,就是申論題可以仿效的素材,非常建議將老師說的話寫下來運用在申論題上,普考四等以選擇為主,申論為輔,選擇題必須好好把握,才是上榜的關鍵,而申論題不要被制式化給拘束住,可以用自己的話語表達。

五、心得感想
國考之路很辛苦,但是為了達成夢想,只有堅持再堅持,相信持之以恆勇於克服困難, 一定能戰勝國考。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