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王○琇 (台電第3名)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王○琇 (台電第3名)

第3名(台電) / 6個月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356

我畢業後在雜誌和公關公司服務兩年多,雖然行銷領域相當有趣,但未來發展方向模糊。在家人和老公的建議和推薦下,我慢慢了解國營事業的發展現況和升遷制度,並認為企管類組將會是適合我,並能有所發揮的舞台。因此,我在108年3月下定決心投入考試,並在4月離職成為全職考生。

在離職後我僅剩半年的時間可以準備。雖然英文是我的強項,但是其他考科,例如;經濟學、法緒不僅分數占比大,又是我不熟悉的科目。在經過上網爬文後,發現大家對於志光的師資和各項資源有相當高的評價,因此最後選擇志光,並且以全科視訊函授的方式上課,除了可以彈性安排上課時間之外,也能倒帶重複聽,確保在上課時就將重點吸收完。

我認為「專注」是上榜的關鍵。為使自己專注,我制定了規律的上課和讀書時間表,每天要不是去上課,就是去圖書館念書,同時每周固定2~3天運動,排解龐大的讀書壓力。以下提供我各科的準備過程。
 

1. 國文/英文

除了上課了解寫作技巧之外,更要關注時事新聞,留意企業操作、轉型…等等動態。我會在每天的空閒時間,看看手機推播的新聞頭條,也會在去圖書館讀書的時候,閱覽雜誌期刊,甚至拍下一些有趣的企業轉型或行銷案例,以作為未來寫作時的題材。

英文的部分,建議不要死背單字,而是要大量做題目才能了解國營聯招的英文抓題方向。也可以多閱讀英文雜誌,維持對英文的靈敏度。
 

2. 法緒

以往對法律一點概念都沒有,可是這個考科反而是我準備起來最有收穫且覺得有趣的!老師不僅以白話方式上課,也針對法條的概念輔以案例解釋,這讓我對法律越來越有興趣,甚至會自己去找相關的資源更深入學習。

國營聯招的法緒並不難,只要跟著老師一步步學習複習基本的法學知識和觀念,後續到民法、刑法就能融會貫通!我建議除了熟記老師提到的必考題之外,也可以自己多看看其他相關的法條,並多做題庫,提升自己面對不同題目的敏感度。
 

3. 企業概論+管理學

這邊大力推薦總複習和題庫課程!企管內容十分龐雜,但是老師化繁為簡,將所有精華重點歸納起來,同時搭配口訣和圖表,讓我在短短3個月內就把所有內容都背得滾瓜爛熟!老師也會分享考點,幾乎每講必中,因此請務必背熟。

申論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親自寫過,我找出過往10年的申論題目和老師提醒的重要考點,每題至少寫過3遍,並讓老師批改。經由反覆練習才能找到最順的答題方式。
 

4. 經濟學

建議可以在正規課和總複習、題庫班選擇不同老師。像我選擇正規老師上課步調較慢,但講解地非常詳細,像我這樣的經濟學門外漢也能融會貫通,理解「為什麼是這樣算」。而題庫班老師上課方式幽默又生活化,除了課本歸納非常清楚,也有考題可以練習。而不論是哪個老師的課本和題目,我都會做重點歸納,題目也一定會寫一遍,錯的部分圈起來重複練習,確保自己真的懂了,不再犯同樣的錯。
 

5. 複試

國營聯招複試在才識方面占比高,因此一定要熟悉近幾年國營事業的動向、經營理念、政策…等等。建議可以將這些新聞蒐集起來,並寫下自己的想法,以做為複試時應答的重要素材。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和履歷要準備好,我認為臨機應變的能力非常重要,考官可能會問假設性的問題,因此可以請家人朋友隨時抽考,培養自己的反應能力和答話技巧。考官其實人非常好,謹記面帶微笑、有禮貌、冷靜沉著不要自亂陣腳,相信就會有好的表現。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念書的方式,順利考上!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