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地方特考五等財稅行政心得-陳○成(基宜區第3名)

110地方特考五等財稅行政心得-陳○成(基宜區第3名)

基宜區第3名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

點閱:194

一、考試甘苦談:

儘管考了第二次才考上,但我還是要說五等考試跟初考真的不難。就算專業課目是以前完全不曾接觸的領域,全選擇題用猜的也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猜對,這是優點也是缺點。選擇題好在不用精讀,有點印象看到題目就大概知道答案是什麼;至少把四選一刪到變二選一非常容易。而缺點正是因為易於應付;導致準備的時候非常容易懈怠,考試時印象不足ABCD每個看起來都像正解;連刪去法都用不了。
我認為考試不怕對手讀;只怕自己不肯讀。各位千萬要努力。

 

二、準備方法:

 

(一)國文:

國文除了公文格式與用語要自己背之外,其他的內容就是國高中的國文課本裡會有的,如果不買課程;把以前的課本挖出來也就夠用了。那如果從小就國文癱瘓怎麼辦?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看不懂文言文,去買一本有白話文註釋的三國志,配註釋讀;讀到能不看註釋就看懂的程度就算康復了。
白話文、近代詩的部分就考驗到個人『推人及己』的能力與想像力。有些近代詩想表達的意境深又寫得很隱諱,考試又都喜歡只給你一兩句就叫你答作者想表達什麼,說實話通篇看我都不一定想得出來;更何況只看兩句?這個就只能多讀一些近代詩來培養抓情感的能力。
公文格式網路上找得到整理表,把那張背起來就行。不過其實這部分也只會考5至10題,不想背純靠猜其實也可以。
我個人是對以前的國文積累很有信心,所以全盤放推。

 

(二)公民與英文:

公民有背有分,但我覺得特地花時間讀公民像是在承認自己沒有公民素養,所以不願意背。成績出來後我才知道我的確是非常沒有公民素養。
英文我覺得跟國文一樣需要時間積累,但是因為考的是英文單選不是英文寫作,其實可以靠充實自己的單字量拿分,文法相對來說比較不重要。但是我討厭背單字,所以單選題差不多全錯。

 

(三)稅務法規:

稅法真的是我以前完全沒碰過的東西,剛開始沒買課自己翻參考書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沒幾天就受不了跑去買超級函授了。
柏老師雖然上課皮皮的不太正經,但講的稅法是真的有點東西,能把一團亂麻理的井然有序,記憶點也全都給你標出來,就算我很懶沒花多少時間複習,不過只把錄影看完就能掌握七、八成了。另外他還會跟你講哪些部份五等的同學聽聽就好;三等四等的同學用力記,讓我省了不少時間。
而且市售參考書其實有差不多一半的內容都不會考,自己讀沒人跟你講哪裡不會考就要自己傻傻地整本啃完非常沒有效率。如果買超級函授還會有一套已經去蕪存菁的講義,連參考書的筆記都不用畫,抱著那套啃就夠了。

 

(四)財政學:

五等財政學不考申論題,不用畫圖證明,所以我覺得一堆圖其實都不用學,會用到的只有少數幾張。其作用也只是讓你在導答案的時候不要那麼抽象,就算不會畫也是能算出來。很後悔當初沒有先去做歷屆試題熟悉題性後再讀,如果事先知道圖其實用不太到我就不會花那麼多時間研究了。
除了圖比較讓我困擾,其他要記的大概都是些專有名詞,什麼巨靈理論、捕蠅紙效應之類的。多少有一點計算但都不複雜,有一部分扯到供需法則、彈性理論比較偏經濟學概念的東西我高中就有讀過了,而且讀得不錯所以沒遇到什麼困難,總之比稅法好念非常多。我個人是把財政學當故事書在讀,讀得開心才會吸收的快,精神上也比較沒什麼負擔。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最後祝各位早日上榜脫離考海。
然後買課買自己薄弱而且有心要救的科目就好。不要跟我一樣買全套,結果國文啃老本不用看、公民英文爛又不想看、財政學自己讀就讀得很開心也沒看完,最後真的看完的只有稅務法規。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