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陳○明(高普雙榜)

111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陳○明(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240


一、考試背景:

本人原科系為勞工關係系,原本報名的類科為勞工行政。本身其實對資訊算是有一點興趣,但礙於高中數學不太好,所以無法填到相關科系,所以一直沒有踏出第一步,但想學資訊相關知識的心始終沒有消失,加上考上研究所後覺得是一個契機,在身為學生的時段還有機會可以學想學的知識,因此最終下定決心報考資訊處理。


二、科目準備方式:

因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對於資訊類科毫無背景知識,一開始在準備科目時比較辛苦,因此在準備專業科目時我會先在心中先排序我較有興趣準備的順序(程式設計>資通網路與安全>資料庫應用>資訊管理=系統專案管理>資料結構),這樣不僅比較好上手,在上手後若有一些成果也會因為有一些成就感而增添動力。


(一)專業科目:

1.程式設計:

一開始花將近3個月時間在全力準備程式設計,因馬上進入課程對我來說有點難度,所以先到影音平台上尋找程式設計入門的影片以及買相關書籍,把基礎知識先粗略的了解之後再開始進入課程。有了基礎知識之後,進入課程就輕鬆許多,但還是會碰到較難理解的部分(如指標),因此我會把難理解的部分先粗略聽過一遍(主要是把筆記做好,便於下一次快速恢復記憶),並作好記錄,等到課程聽完一輪之後,重新再回去聽覺得難理解的部分,重複聽個幾遍加上上機把程式碼實作出來,就會開始漸漸理解背後運作的原理,如同老師在上課所說,沒有人一開始就懂這些東西,但經過不段重複的聽、練習,就會漸漸理解並熟悉,因此本科準備的重點在於重複的理解每行程式碼意義與實作出來找出問題。

2.資通網路與安全:

此科目本人不是先馬上進入課程,而是上網搜集無相關經驗準備考試的流程,並買了一本必讀教科書後,所幸在開放式課程也有完整的教學影片,因此重複聽個兩遍之後(第一次把筆記做好,第二次一樣把不懂的地方重新聽一遍)就幾乎涵蓋了80%的網路內容,而進入課程的重點不僅把沒有聽過的內容記錄下來,主要是掌握老師說考試容易出現的題型以及書寫申論題的技巧(舉例及為什麼使用這個例子加上如何論述),因近年來資安考題出題率大增,老師會舉一些實例說明,可以多了解資安議題,除了課程之外,平常也多搜集資訊,在考前有收聽一個關於解說資安的podcast,我覺得不無小補,能多了解資安攻擊手法,降低在考試中完全沒看過的資安攻擊機率。

3. 資料庫應用:

不得不說老師上課非常有內容,加上搭配一些口訣及解題技巧,非常實用,只要穩穩地跟老師上課,並且認真聽懂老師歷屆解題的切入點及方式,加上這科出題很有規律性,應能較好掌握。但對於完全無背景的人而言,有一些東西老師還是講得太快或無特別解釋,若是完全無背景的人建議還是可以上影音平台,有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幾乎所有的資料庫內容,看過一次之後再回來聽老師講解就更能領會。

4. 資訊管理:

這科真的有點看運氣,老實說內容非常雜亂、範圍很廣加上又是背誦居多的科目,因此這科我做筆記的方式是用電腦,老師在上課前都會將類似心智圖的東西抄在黑板上,我會使用電腦做筆記,除了課前的筆記,有的時候老師上課會講很多課本以外的內容及例子,我揣摩一下老師解說方式,並且思考如果題目考出來的話,我該用什麼方式及脈絡去論述,但自己想總是怕會錯,因此我有買其他補習班出的詳解,雖然有時不一定全都對,但可以參考答題方式,除此之外,我有買老師上課一直提到人名的聖經本,把內容看過,加廣自己的知識,一樣降低在考試時沒有看過題目的機率。

5.系統專案管理:

這科真的無解,只能說盡力而為,其實我覺得內容雖然很雜,課本的整理方式我也覺得沒有很好,但上課要盡量跟著老師的思路,並且自己整理好筆記,很多東西是可以整理在一起的,看起來好像在這章寫的東西,但是在其他章的內容也是可以運用,我覺得平常可以把類似的東西整理在一起,考試的時候如果出現從來沒看過的題目(極大機率),還是可以用平常整理出來類似的概念去加廣論述內容,亂槍打鳥總還是會有一些些分數,盡量還是不要因為這科把分數拉得太開。

6.資料結構:

對於從來沒有背景的人而言,這科剛開始準備起來真的有點力不從心,而我幾乎沒有看補習班的課程,也是去影音平台上找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的頻道,第一次看也是努力記下筆記與重點(一樣用電腦做筆記,而且還用PPT做重點。因為不想要一頁塞下太多重點,複習起來才不會感覺壓力很大),第二次開始努力理解內容,第三次把重要的資料結構虛擬碼都寫下,嘗試背下來,一樣是降低考題如果出現需要寫虛擬碼會完全愣在那邊的機率,因為對這科比較不在行,所以會參考不同補習班寫的解答加以比對,甚至有糾錯的能力,因為資料解構的考題範圍也算是固定,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好好把握,所以最後也花了不少心力在這科上。


(二)共同科目:

1.國文:

老師上課很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但也蠻有重點,我覺得跟著老師的上課步調對於選擇題應能有不少幫助,至於作文,除了老師上課的破題技巧,我會把往年作文出題的題目做出一些歸類(如逆境類、成長類等等)自己歸納題目的一些類別,平常搜集一些可以寫的例子(人物、事蹟等等),並套在不同類別上,在考試時準備的例子就按照題目加以修正,平常也多看別人寫的作文(學測、指考),首段如何破題或吊胃口,第二、三段鋪陳或舉例等等,從中揣摩作者寫作的技巧。

2. 憲法:

憲法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有些口訣也很好笑,一開始可能會完全不知道這些口訣在幹嘛,但是多聽幾次,多念幾次,就不織布把這些口訣都背下來了,我覺得穩穩地跟著老師上課的筆記、釋字理解,應能有不錯的分數。

3.法緒:

老師上課很有一套,我幾乎都會把老師講解的東西做成筆記(用電腦),並把容易忘記的內容多加一些醒目標記,我覺得平常一步一步的跟著老師的上課步調,考試也應能有不錯的結果。

4.英文:

就是多背單字、理解文法,我覺得盡量不要差太多就好,畢竟這不是決勝科目,平常沒事就背單字(甚至可以用聽的)。


三、感想與結語:

對於非本科生而言,想準備真的是多了一點難度,但我覺得如同老師上課說的,應該要想1年後的自己、5年後的自己、10年後的自己想是什麼樣子,有時候這成為我努力下去的動力,準備高考過程,每個人都是很辛苦的,因此除了要讀熟補習班講義外,還需整理對自己最容易讀的筆記,最後演練考古題,考前幾天幾乎比考古題都演練過一次(除了資通網路與安全、資訊管理、系統專案管理直接看詳解外),我覺得實際演練也非常重要(不然都只會是存在腦袋而已),要演練遇到考題從腦袋完全空白、開始有一些頭緒、到把內容完整論述,是需要練習的,這部分也相當重要。
最後,要相信自己,平常當我很懷疑到迷失自己的時候,就會上網尋找無背景上榜的經驗,並且激勵自己也可以做到,此外信仰(我是基督徒)也相當重要,在自己失去方向時,有一個信仰的力量可以支撐你走得更遠。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