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林志遠(1年考取)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林志遠(1年考取)

1年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977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當兵退伍以後,就回家裡幫忙工作,家中的工作是聯結車運輸業,負責載送水泥包裝的貨物,早上四點半出車,晚上才回家,工作時數比較長,收入還算不錯,只是近期政府政策關係,環保意識抬頭,所以車子都必須要通過高門檻的黑煙排量管制,強制淘汰舊式的車種,所以家裡面臨要換車才能繼續接訂單跑工作,我才和家人商量讓我轉行。

起初家人採不同意,認為消防工作十分危險,但我認為其實這兩份工作都是危險程度都是一樣的,在我還在開車階段,我看過同行因為一個車禍導致家中瞬間沒有經濟來源,像這份工作都無後續的保障,只要出任何重大意外,基本上家裡會頓時失去收入,何況還要賠償大量後續責任,所以反觀是消防,它是政府的工作,走的是公務人員的體系,所以在工作上面比較有保障。

我以這理由去說服我家人讓我去試看看,我相較其他人來得幸運,我不用擔心未來長時間的工作,也不用擔心工作的危險性,在我踏入社會這段時間我深刻體會我是不會懼怕上述狀況的人,而且我也對於救護和助人有一定程度的興趣,我認為我對消防未來是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憧憬,因此報名志光,準備考取消防人員的考試。

二、選擇志光面授學習的原因
因為我姐姐也是志光的學生,雖然考的科目不一樣,但她給予我的消息是這邊的課程多元且有我需要的考科課程,所以我才到櫃檯詢問,相關消防考試的詳細流程,和報名課程的流程以配合工作所需的時間。

我是選擇面授課程,我認為面授有去上課的動作,對自己比較有動力,如果我是走視訊容易會在視訊過程分心,我比較喜歡自己做筆記,聽取老師課堂上的直接教導,這樣我學習起來才有相對的踏實,而且有問題可以在下課時間馬上的作問題解答,我不善於把問題累積一次性的找老師詢問,我比較喜歡是即時有問題,馬上做解決,不能把問題帶回家,不然我一定會忘記,所以我覺得面授課程對我學習幫助較大。

三、課程內容及師資
我有參加年度班,因為我離讀書時期有一段時間,所以還是需要踏實的走正常消防考科的課程規劃,讓我比較可以快速明白,各科的課程考試重點和讀書方式,藉由一邊上課一邊慢慢抓回過去在求學時期念書的態度,所以我認為年度班,是在讓我奠定考取消防警察上的態度,和明白各科的詳細內容,它上面有許多考科都是不易自行買書自讀的,尤其是像我這種社會人士轉戰考取的人,一定要好好按部就班的聽完所有課程,對準備考試上面才容易跟上其他考生的腳步。

如物理課,徐老師所編列的書本就幫我們刪去許多比較不會考取的課綱,因為消防考試在物化方面,並不完全都是參照警專或者大學指考的課綱考取,使我們面對物理,眾多人放棄的科目,不會覺得量太多餘龐大,而且老師上課很活潑生動,不容易睡著,每次上課都非常的興奮且開心。

如消防法規,至老師會以比較人生開導的方式來上課,使原本法規這種枯燥乏味的書本,相對容易好去背誦,藉由一些社會實務上面的例子,再帶回書本內容,容易因此而連貫。志光在師資安排和課程上我覺得都相當的不錯,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接上軌道,好準備六月中旬的消防考試。

四、加值課程的幫助
我有參加題庫班,題庫班是整套課程流程最重要的一個步驟,當你上完一套志光的課程,題庫班則是一個短時間的重點整理和總結,抓取針對考取消防的重點題型和申論背誦的方向,不然一般讀完一遍一定會覺得要背的量相當龐大,上完題庫班,幫你重點整理完,可以挑選較容易出題的部分,針對性的去練習和背誦,使準備考試上面比較不容易迷失方向。

我的火災學和消防法規,都是在題庫班快速拉回正軌的,因為這類的考科,範圍涉略很大,有些部分不是應該是消防四等的考試,所以只是聽完一般課程,容易準備過多或者背誦超出範圍許多,會在這兩科範圍上花上太多時間,還有其他科目要準備,要把握時間,聽完題庫班,陳老師的重點整理,使我快速知道接下來幾個月的讀書背誦方針,讓我在這兩科上成績大大進步。

另外還有奪榜班,奪榜班是給予像我這種無法自律性去讀書館念書的人去的,參照奪榜班給予的時間準時去班上看書,而且還有許多針對考科上面的課程,可以讓我們快速的去複習,尤其時候面的考試,練申論題部分,在奪榜班可以大量的提升手寫的成績,這是在外面不容易自己練的,因為沒有專業人士幫你批改你的考卷,會不清楚自己的申論題要如何去構寫才會拿高分,這我覺得是我在奪榜班最大的幫助。

再來就是針對我弱科的快速補充,因為一般自讀,擅長的科目永遠都會一直去翻閱,但弱勢的科目就會棄置一旁,但奪榜班有幫你安排你每天要讀書的方向和隨堂小考的科目,所以每一顆都會顧到,不容易出現弱科就放棄的景象,使考試成績上面較為平均,也容易提升總體的成績,以助自己容易上榜。

五、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我是把握作文和公文這兩部份準備,作文字數盡量寫多要求自己要寫四面,而公文格式分數一定要拿到,至於內容用字因人而異,如果準備時間不充足,這部分可以放棄,選擇完全是拚我高中的底子去寫就可以了。

物化:很多人放棄的科目,但其實消防考試大多都是考定義,所以耐心把歷屆寫完,好好把物化的公式整理完,把它背起來,在此科上面就有一些基本分數,這科目在一開始要考取消防時就要優先去準備,因為屬於理解的部分,需要不斷的提問和討論來快速理解此科目,建議大量題目去堆積,還有組讀書會,一起針對性的去練習,會比較容易在此科目上拿分。

法學緒論:這我是利用線上測驗,用循序漸進把題目量做多,至少要五千題,之後我再用坊間書本的總複習不斷的去做題目,提升自己的法感,增加對法學上面的認知,這和物化一樣在一開始準備時就要不斷的找時間去練習,要求自己一天一百至兩百題,直到考試時期,題目錯的也要回去訂正,這樣五千多題不斷重複,在考場上面利用刪去法,就容易選擇出正確答案,這是我短時間考高這科科目的方式,我比較沒時間,從頭制式的把整本法學緒論念完。

消防法規:主要是十大法規而已,先把歷屆選擇題目做熟,再來慢慢寫申論部分,很多人會要求把全部都背完,但我認為如果沒太多時間,針對性的去背會好一點,法規上面有許多是很重要的,課堂上老師會強烈要求你一定要背起來,這類針對性背就好,如果有其餘時間再來慢慢補充,寫申論盡量用條列式的方式來構寫,這樣分數較高,這科的申論比較痛苦一點,基本上要逐字去背,可以先由口訣慢慢背起,再由口訣去把其餘的字推敲出來,主要是大量的練習,讓手和頭腦完全去記憶裡面的文字內容。

火災學:這科有分為理解的和背誦的,在考前初期,一定要先把理解的給搞懂,整理出火災學的公式一起背誦,然後把歷屆的火災題目都做熟,之後慢慢準備申論題的部分,這裡的申論可以不用逐字寫,但有一定方向性,這裡的條列是寫法就更加考驗,因為方向很廣,所以你要好好先在腦中先構想等等要寫申論的大致部分,只要方向正確,內容項目明顯在申論部分都會拿到高分,在計算方面要多加練習,不會的一樣找人一起詢問或者討論,自己想比較慢,這部分需要人與人互相學習效果最快。

讀書時後一定會有疲乏的時候,如果這時候出現我通常都會回想一下當初我選擇考試的原因,也會回想一下家中正在工作的人的艱辛,因為讀書是最輕鬆的一個過程,如果我在這輕鬆的過程還疲乏,那家人在外面奔波的艱辛,豈不是更應該去放鬆,所以每當我困惑疲乏時我都會這樣去想,好督促自己一定要努力,不可以放棄,相信自己一定會上榜。

考試其實不難,難就在於準備時後的態度,態度攸關於之後的工作態度,這也是訓練自己對待事物的一個很好的經驗,認真對待,讓自己不會後悔這段時光的努力,讓這段時光改變之後人生的樣貌,就取決於當下的努力,加油!!

六、體測課程的幫助
我有參加體測課程,對於我是很有幫助的,因為我長時間都在開車,吸取很多廢氣,在跑步上面我原本是無法通過他們所訂的標準,藉由上課了解跑步的動作和心肺的換氣,和自己不斷的自主練習使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順利通過體測的考試。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