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2身心障礙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范○○儒

112身心障礙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范○○儒

#一般行政#身障特考

點閱:117

在大學時因為驗出眼睛相關的疾病,判定未來有一定機率會淪為盲人,我和家人討論後覺得公務人員對於身障人士的保障值得信賴,在那一刻我和公務員的緣分就此連上了線。我一開始先考了文化行政,目的為增加考試經驗,爾後又去找了算命師父得知考取戶政對未來發展最有幫助,其次有一般行政、民政等等。因此我又從文化行政轉考四等戶政,只是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並未認真看待考試,並未建立屬於自己的讀書模式和正確的讀書心態,也未參加過戶政考試。這段時間是我對於公職考試的摸索期,先對每個可能考上的、有興趣的考試類別進行試探,最終在找出真正適合的科目。從2018年開始去考身特五等一般行政,理由是我覺得考試科目少、競爭人數低(對比初等考試),且分發地點較多元。起初先在坊間自己買書來看,但效果不好,剛好家人以前也曾考過公職,並在志光數位學院買過教科書,因此便一同前往補習班詢問,並買了超級函授課程。此時也確定了未來將專心準備身特五等的一般行政考試,直到考上為止。
    
函授課程的優點是影片教學,省去了去教室上課的舟車勞頓,若遇見不會的、因分心而沒聽見的段落也能馬上調正時間軸進行回放。這種學習方法也適合喜歡待在家中,鮮少出門的人,我就是喜歡在家中完成事情的人,能在家完成的事就不會出門去做。自從購買了函授課程後,一箱箱、一袋袋的書籍、講義、板書源源不絕的送至家中,考試的感受就更加顯著,有了任重而道遠的責任感。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對課程內容越來越熟稔,同時對於過程中的考試失利也不灰心,因為我深信下次上榜的人就是本人。因此為了不讓未來的我對現在的我失望,我只有向前,沒有中止。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上榜名單終於出現在下的名字,以前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同時也完成了人生中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每一天的早上是記性最好的時段,早點起床吃完飯後,把握到中午之前的這段時間,可以讓自己很有效率的記取知識。為了讓自己能更快進入考試的情緒,在坐下椅子後我會將腦袋放空,並且停止所有動作,過了三分鐘後開始看書。在這段時間只有讀書和喝水、上廁所這三樣動作,其餘皆為多餘。之所以要上廁所是因為讓身體短暫活動,有助於將方才所讀內容慢慢沉澱消化,並讓腦子稍作休息;同時也避免因動作太大、太久而讓沉靜的心情受到影響。
看書注意力開始不集中時,我會停止讀書並放空,讓腦子歇息一會兒再繼續。一切的重點在要讓讀書心情保持順適沉穩,讓腦子處於高效率的運轉狀態。中午用餐完畢後,我會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的心情得到調和。
過了大致2小時候再繼續看書,而此時看書的專注力也比早上來得差一些,代表早上我保持著高度的專心。接著我會讀到5點半到6點整結束下午的讀書進度。

晚上的時候,我會讀自己最拿手的科目,時間只需1小時到1小時半,在這段時間,我不會保持和白天一樣的專注度,而是只用閱讀課外讀物的態度面對該科目(如果自己對該科目沒有很大信心的話,不建議模仿本人),並在讀完該科進度後,直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本人每天晚上12點之前就寢,避免有熬夜的行為,並防止將疲憊帶進隔天早上。

一開始準備公職考前幾年我採取對書本內容進行精讀,但僅閱讀而不寫筆記,因為我認為在不懂內容的情形下強行寫筆記,內容會斷續和錯誤,日後複習時會把錯誤的內容記下,以致考試時可能會出錯。每一本課本我都全部讀完兩遍後,第三次閱讀時才開始抄寫筆記,這時已經對於課本內容明白了大概六到七成多。抄寫筆記的用意是將已知的內容作一個系統性的整理,加深內容印象,考試時的思考與回憶將會受到筆記的影響,必須謹慎確實的抄寫筆記。第三次的閱讀結束了,我繼續第四次和第五次的閱讀,過程中我持續抄寫更新的筆記,取代之前老舊的筆記。隨著對內容的了解,筆記的錯誤率也越低,並能更有效率的把該知道的重點補充到新筆記中,而考試那天的作答也就以最新的筆記內容為根柢,自然答對率也就上升了!

最後要感謝許多的人,最值得擺第一位的人便是父母親了。父母親在考取公職這段期間大力的鼓勵忐忑不安的我,並在自己能力之內支撐了我的每日花費。在落榜時也尊重我的意願,讓我繼續當一名全職考生,大幅減輕我的壓力。再來是鄰居、健身房櫃台人員、前同事,因為我和他們說要考公職,他們都引頸期盼,想聽到我上榜的好消息。我在這樣的期待下無法放棄,只能努力上榜來回應他們的期盼。這些親朋是促成我前進的動力,我在幾年之中的準備遭遇到困難和壓力時,因為他們的加持和對我的信心,使我不害怕課本裡深澀難懂內容,也不怕明天的我會不會偷懶。我只相信國考之路的選擇,是正確無誤的!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