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教師甄試1考取心得

111國中教甄表演藝術科心得-陳○銘(新北市第2名)

111國中教甄表演藝術科心得-陳○銘(新北市第2名)

新北市第2名

#國中甄試#教師甄試

點閱:0

我是臺藝大戲劇所畢業的,以表演藝術師資來說,算是本科系畢業,並且在102學年度就取得教師證。還記得那年師培班上大約15個同學,每一個人都應屆考上教甄,因為當時表演藝術教師大開缺,而我卻沒有報考。當時的我對於當老師並不是如此肯定,深怕未來教職生活會太無趣,於是在102學年至105學年之間,我做過業務、當過領隊導遊,也嘗試創業過。這段時間身旁的朋友,甚至學弟妹都上岸了,而我業務生活雖然精彩,但收入起起伏伏也讓即將結婚的我備感壓力。

命運的轉折是106學年度,我30歲,結婚後迎來第一個寶貝,當時的我已經在一個印刷公司做網路行銷工作,平時工作就是管理粉絲團、設計網頁,偶爾打打電話。工作內容簡單,所以薪水也很低。結婚前或許收入低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但結婚後收入跟全家人有關,更何況還有一個嬰兒需要奶粉尿布。跟家人商量以後,雖然晚了好幾年,但我決定重新回到教職領域,並且目標一定要考取「正式老師」!不過現實是殘酷的,離開課本這麼久的我,教育專業在考什麼我完全忘光光了,直到我受到了震撼教育才覺醒過來。 

102學年我拿到教師證時,教師檢定考試成績是75分以上,所以起初我對於函授課程是沒什麼興趣的,想說靠自己念應該就沒問題了,直到106學年報名了第一次教甄,當時台北市表演藝術開了10個缺,而我卻在初試就被刷下來,因為教育專業科目成績就是比其他人低。痛定思痛下,我選擇了志光教甄題庫班,想一點一滴把教育專業科目的知識找回來。

就在上完函授課程的第一次教甄,迎來了107學年第一次新北高中職聯招,我馬上藉由了教育專業科目的優勢,獲得了初試通過的機會,雖然可惜在複試落敗,但仍然讓我對志光課程很有信心,相信我在這裡學到的東西能夠戰無不勝,增加進入複試的門票,自然就能獲得上岸的機會。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107學年到110學年之間,全臺灣表演藝術缺額驟減,有時甚至完全沒有開缺,加上疫情打亂了社會各行各業,當然也包括教師圈。這時候的我,已經在學校代理第五年了,有了行政經驗,也有了教學經驗,自認原本受到挫敗的複試一定沒問題了,疫情卻讓110學年的教甄延期,狠狠地敲了我的腦袋。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110學年教甄幾乎全臺灣都延期到111學年,意思就是指缺額只會更多?當時我甚至認真思考要當一年「全職考生」,好好抓住這次機會。在朋友建議之下,我還是選擇來到家裡附近的學校代理,並且利用下班時間重新拾起課本,把當年函授時的講義看了一遍又一遍。甚至,在「雙語政策」的推動下,我也知道一定要加強自己英文能力,更利用了上學期離教甄還有很多時間的情況下,多益成績拿到了B2門檻,增加了報考雙語師資的機會。

以下我想針對我111學年的教甄考試,提供各位一些經驗分享:

 

1.設定目標:你想要幾年上岸?

你可能會覺得廢話,一定是越快越好!不過很現實的事,你準備好了嗎?例如我第一年教甄,雖然初試過了,但複試經驗明顯不足,完全成了陪榜的裝飾品。所以讓自己有個期限,並且在期限內全力以赴,先增加進複試的機率,再累積經驗,總有一天就是你了。

 

2.增加優勢:第二專長?雙語?本土語?

以前便利商店員工只需要將商品上架,然後會結帳即可;現在便利商店的員工要會賣茶葉蛋、咖啡,還要會烤地瓜。當老師也是如此,或許以前教甄只需要我們在專業領域上夠專業即可,但現在可不只如此!特別是雙語教學,我今年的每一場複試都被問到相關題目,多增加自己的武器絕對是一大優勢。

 

3.放大優勢:對,我就是做過業務!

第一年考教甄的我,不太敢把過去「非教師專業相關」的事情放在三摺頁裡,深怕考官認為我是「不務正業」的人。但今年,我不只告訴他們我當過業務,也把過去經驗轉化成我對人事物的敏銳跟關懷,業務技能不只讓我能夠對學生應對自如,甚至也能和同事、家長保持良好關係。所以,如果你們跟我一樣曾經在外面業界工作過,千萬不要害怕展現出來。

 

4.志光函授課程真的有幫助:至少節省你看專書的時間

大家都知道當代理老師很忙,甚至還會被拉去做行政,而專書每一本都厚厚一本,光是看到就害怕。我111學年的考試,我只有將函授課程的講義拿出來再看一遍,剩下的時間就是練習題目,教育專業科目只寫了近5年,一方面題目真的太多,另一方面其實教育專業科目題目常常在變動,練習年代太久遠的其實沒有意義,有些基本題目幾乎不太會再出現,即使出現好了,既然都是基本了應該大家都有準備吧?把多餘的時間加強「學科專業科目」,近年來教甄初試配分有加重學科專業科目的趨勢,舉例今年的台北市國中教甄聯招,學科專業科目與教育專業科目的配分比例是7比3,相信聰明的大家都知道要如何搶分了。

 

5.先過初試先過初試先過初試

很多人喜歡未雨綢繆,想了一堆試教要怎麼樣,教具要怎麼做,面試要如何回答等等,但都忘了一件事,初試要先通過啊!今年我考了一間獨招、三間聯招,全部初試都通過,也因為累積了二試經驗,才在最後一場新北聯招考到了正取第二名的成績,所以不是不需要準備複試,而是初試要先通過,一定要讓自己的筆試都能萬無一失,那就可以全力衝刺複試了。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對!就是如此老掉牙的台詞,但今年的我才真正領悟到這句話的意義。我25歲就拿到教師證了,但我35歲的這年才終於順利上岸,我把握住了111學年的大開缺,並且讓自己的初試成績,每一場考試都能高分通過,也感謝志光教甄題庫班打下的基礎,今年的考試在教育專業科目方面,我全部高於門檻5分以上,也讓我能夠沒有壓力地準備複試,最後一舉上榜!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