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李○興(第2名)

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李○興(第2名)

第2名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69

考取背景及歷程

本人住家後方即是海線鐵路,自幼家人就常帶我去看火車和坐火車,因而對鐵道產生濃厚興趣,因此於高中畢業當年(108年)報考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類科,當時採自學方式準備,以致成績並不理想,因而決定以函授的方式改考109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類科,最後以52.6分落榜,後改成到志光參加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類科視訊考取班,而去年(110年)以57分落榜,最終以75.17分考取今年(111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類科榜眼。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61分(作文:31/公文:12/測驗18)

(1)作文:我採總分的方式作答。

(2)測驗:今年開始以文意理解題為主,並不困難,但建議仔細閱讀題目主旨,再行作答。

 

2.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憲法:28/法緒:30/英文:10)

(1)憲法:將老師提到的重要釋字內容和課本內容記熟,並且將課本後面都題目全部做兩次以上。

(2)法緒:將老師的上課內容聽懂並記熟後,建議再搭配老師所著的題庫書。

 

3.鐵路運輸學:79分(18/24/18/19)

此科為許多考生公認的大魔王之一,出題範圍相當廣泛,除了要聽懂並記熟老師上課的內容外,老師額外補充的筆記更應記下並記熟,同時也要注意有關鐵道的相關時事,建議可留意臺鐵局臉書、官網、Fun臺鐵、鐵道局臉書所發佈之重要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4.鐵路法:94分(25/23/21/25)

此科是最好拿分的科目,應盡量將本科分數衝高至80分以上,以提高上榜機率,除了禁限建的條文較少考,可忽略以外,其餘條文皆應背熟,並且也將重要的相關子法背熟,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今年新修正的條文於明年考出的機率相當高,應特別留意,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5.企業管理:72分(18/22/8/24)

除了記熟老師的授課內容外,更應留意相關時事,以備不時之需。

 

6.民法:77分(申:15/18/測:44)

許多考生將此科視為大魔王,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民法是僅次於鐵路法好拿分的科目,即使未寫出條號,只要解題方向正確,每題可達14至18.5分,同理可證若將正確條號寫出,則可得到更高分。因此可以只記重要的民法條號,但一定要理解民法法條的運用方式,同時若行有餘力,將其餘條號記熟會更加,建議除了熟讀老師上課的內容外,更可以自身生活上的例子來理解民法法條的運用方式,例如:去超商買飲料一共成立三個法律行為(一個債權行為:雙方的買賣契約,兩個物權行為:一是自身交付金錢於超商之行為,另一為超商交付飲料之行為。)這樣應該會更有利於學習民法,此外建議申論題至少拿30分以上,選擇題拿40分以上,盡量將總分拉至70分以上,以提高競爭優勢。

 

老師授課心得

1.國文:我本來作文都寫不長,但在老師的教導之下,讓我作文每次皆可寫到將近1000字,且都拿到30幾分,另外老師授課風趣幽默,讓人能有效記住選擇題的考點。

2.法緒:老師能將枯燥乏味的法條以簡單、易懂又有趣的方式讓我們記住,而且老師還會逐題講解,不因題目更多而草草帶過,同時老師的聲音也很有特色,讓人清楚記住考點,考試在作答時,腦海之中還浮現老師的聲音。

3.憲法:老師用白話的敘述和簡易的版書,讓我充分了解憲法的內容和考點,而且老師還時常提供正能量給我們,使我們更有信心備考。

4.鐵路運輸學:老師交行天王的外號,真的名不虛傳,老師的學養相當豐富,除了課本內容相當紮實以外,老師還會不斷補充其他重點,特別感謝老師在課堂上額外講解列車運行圖,讓我今年能夠順利作答。

5.鐵路法:老師除了會逐條講解條文內容外,還會補充相關的時事、議題及相關的子法,使我們答題更完整。

6.企業管理:老師除了提供口訣讓我們記憶企管重點外,還會繪製體系表使我們記得更加牢固,並且還會舉出相關時事、例子使我們答題更加完整。

7.民法:老師除了以白話、幽默的方式來講解民法內容,更會以題目來講解法條的運用方式,使我能夠在短時間迅速讀好民法。

 

其他建議

建議加報題庫班,因為老師會幫我們彙編好常出的申論題目,並會逐一解題,同時教授申論答題技巧,讓我們在上完正規課後,能快速複習各科內容,更加進入狀況。

 

結語

準備國考是一條相當漫長且艱辛的道路,一路走路會遇到許多挫折,但仍應相信自己有上榜的實力,不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卻也不可因此鬆懈下來,縱使明年可能為末代特考,仍要努力去考,要相信天道酬勤,堅持到底,必現奇蹟,預祝各位應考人明年開始順利,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