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王紹瑜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王紹瑜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381

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110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20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28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 法英>:98

律師二試成績
憲法與行政法:  101                                
國文: 61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7                          
商事法:68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民法部分):  78         
律師選試:49.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及民法與民事訴訟法綜合題部分):73
總成績 537.5  

背景:台大法律系學士畢業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自106年7月開始以先前正規班講義作第一次複習,每天3科,分為9~12點、14~17點及19~22點三個時段。等107年2月將近完成時報名高雄爭點解題班,透過爭點班深入複習重要爭點及補充最新實務見解,後續解題班則加強練題、熟悉答題架構,並於寫題目的同時發現盲點,加以釐清後額外做成筆記。課程結束後,爭點班講義及解題班考題都成為重要複習資料,含括爭點眾多但精闢,又便於攜帶,很適合隨身帶著複習。

推薦的老師&理由:
教爭點解題班行政法老師。老師很完整的將行政法所有章節的爭點都帶過一遍,並在講完一個爭點時就會附上題目先讓同學思考幾分鐘再作講解,使我對該爭點印象更為深刻,也更知如何運用。

題目更是老師精心出題或改編,並附上解答及所涉爭點的詳細說明,除此之外老師也在繳回批改的答案卷上加註許多答題建議並指出應改進之處,每份、每子題都是。

下課時間若同學想問問題,無論多晚老師都會耐心回答,甚至有一次我中途放棄排隊,等其他同學問完,老師還主動走向我,詢問我有無問題要問,讓我好生慚愧。全部課程下來,除了受益於孫權老師的爭點整理及清楚的講解,也深刻感受到老師那不輸考生的認真。

推薦的課程&理由:
爭點解題班。除了既有爭點的複習,還有修法後衍生新爭點及實務見解整理,節省了非常多蒐集相關資訊的時間,能把時間心力完全放在複習上而無後顧之憂;解題班則有各科老師根據傳統爭點及新實務見解或文章精心設計的題目,待同學練習完畢後統一講解,並給予答題建議。

和先前自己讀書時練完題只能翻解題書的情況相較之下,解題班有老師親自指出答題架構如何改善、題目關鍵字怎麼抓、同學們普遍盲點在哪、作答內容是否自相矛盾……等,不但省時、清楚明瞭,老師個別給的建議更是針對學個人狀況量身訂做。

且解題班很成功的使自己不偷懶而完整寫完題目,從而更深切體認自己時間掌握仍不到家,往往嚴重超時,這是以前自己練題只寫答題大綱所無法發現的致命缺點,幸好在解題班及早發現,否則今年勢必無法上榜。

推薦的書籍:所有爭點解題班各科的講義,涵蓋各科傳統爭點及新爭點,並輔以實務見解及2~3個學說見解,不但利於複習,更是答題的最佳素材!

一試準備方法:一試總複習班,把講義及法條看熟即可。
二試準備方法:二試總複習班。以爭點班講義及二試總複習講義為主,就不熟的爭點做成筆記,並輔以坊間解題書。

參加【司律爭點解題班】的經驗:
當時報名的動機,是想逼自己練習題目,這方面爭點解題班的設計和實施均完全符合且十分成功。至於爭點班則是意料之外的收穫,不但發現了許多先前沒發現的漏洞,還能更新實務見解及文章,除此之外還獲得適合用來複習的講義,當時有報名真是太好了。

(一)自我評估報名後各科答題之幫助

民法:如何安排請求權基礎順序,及如何開大標、小標,均有老師指正。
民訴:充分了解何時才需討論合一確定(例如獨立參加、共同訴訟中當事人訴訟行為分歧),避免答非所問。
刑法:三階論答題模板更加確實。
刑訴:培養爭點意識以看出非傳統爭點的新爭點。
憲法:確立答題模板,並自講義摘錄各基本權之描述作為積木稿。
公司/證交:寫不完要想辦法收尾,圖個閱卷老師眼花沒看清楚的機率。
票據/保險:善用大小標,不能開完大標後下面全寫成一團。

(二)司律爭點解題班課程結束後,想跟授課老師說的話

教保險法及票據法的老師:
感謝您總是不吝於鼓勵同學。去年落榜對我打擊很大,也因此信心大受打擊,無論怎麼寫都覺得寫不好,真的很謝謝您不斷地鼓勵,讓我能拾回自信而不致過於消沉;還有票據法形式要件、實質要件和交付要件欠缺如何處理,我以前都死記硬背,學得亂七八糟,在您講解過後總算能理解而不再只是背誦,喜歡您的教法,幸好有遇到您,真的非常感謝!

教爭點解題班民事訴訟法的老師:
您的課在我的民訴世界裡投下一顆威力不亞於核彈的震撼彈。上了您的課才發覺以前背的當事人適格和共同訴訟問題在哪,您的教授內容也遠比您所說的那本神體系更能說服我,只是在完全消化您教授的內容並有能力呈現於考卷上前,我已經無法寫出先前自神解題背下的答題模板,但也寫不出您教授的內容,徹底體會到什麼叫邯鄲學步。即使如此還是慶幸能上到您的課,否則自己的民訴會一直荒謬下去,有您及時指正實在是相當幸運。

教憲法的老師:
您除了口條清晰、講解清楚易懂、所編的講義是很好用的複習材料外,您上課總是朝氣蓬勃、散發正能量,雖然憲法是我最頭痛的科目,但上您的課看到您生龍活虎的模樣以及聽到您宏亮高亢的聲音,總是不由自主地感到心情跟著明亮起來,更有動力唸憲法。也謝謝您在答案卷上的鼓勵。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