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 - 江○儀(桃園市第3名/雙榜考取/一年考取)

111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 - 江○儀(桃園市第3名/雙榜考取/一年考取)

桃園市第3名/雙榜考取/一年考取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84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的學歷只有高職畢業,畢業後就去報考職業軍人,從軍的期間因單位性質並無到外進修的機會,而退伍後投入了職場,學歷是基本門檻,能找的工作類型很有限,畢竟不是富二代,生活吃穿都要靠自己,年紀逐日在增長,體力日漸在流失,一直運用體力的工作絕非長久之計,因緣際會下得知了國考的資訊,有不限學歷的初等考試,所以決定重拾書本。
如果能靠努力念書就有機會換來穩定工作,應該也算不錯的投資,而為了讓投資有效實現,報名補習班應該是最實際的作法。再次確認自己的目標後,先上網瞭解各家補習班的資訊及推薦的師資後,就決定直接前往志光數位學院的補習班櫃檯詢問了,而幸運地也遇上很棒的諮詢人員,耐心地替我講解如何選擇課程,如何規劃讀書時間,讓我的方向又更確定了一些,讓我毫不猶豫立即報名。
補習班報名完後,當下我已經34歲,一是面對考試背誦已經有點小吃力,二是遠離書本好多年,於是我決定當個全職考生,加上手上的工作必須告一段落,我只剩5個半月的時間,若不想再浪費一年的時間,就必須全力以赴。

 

二、準備方式與技巧:

讀書的準備方式與技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但如果能對於也在準備考試上感到迷惘的人能有幫助,我也樂於分享,首先,對我而言調整心態為第一件事,選擇投入考試的背後總有一個對自己而言很重要原因或心願,考取公務員是幫助心願實現的必須,那麼目標就只有一個,即是考取公務員,那既然確定了就該心無旁鶩的前進,接下來,我告知了身邊親朋好友我正在準備考試,除了讓大家幫忙盯著我及瞭解我的狀態以外,家人也能適時的給予生活上的幫助,而對於朋友的邀約也能更直接的拒絕,有些貼心的朋友更是能幫忙許多。
而方法上,我在拿到課程表後,先擬出一份自己的時間規劃,如果可以至少考前一個月就要把所有正課課程聽完2次,最後一個月反覆的練習考古題,也要測試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習慣考試的題型及抓住考試的節奏。
以下為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1.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
準備時間與其他科目併行直到考試結束,課程也是約半個月內能聽完,老師課程上的安排很精要,複選題的答題技巧也幫助我減少失分,在書信格式、題辭、柬帖用語、公文格式最好都不要失分,才能拿到基本分數。白話文的閱讀速度須提升,平常有空也是多閱讀文章,增加對文字的感受力。
2.英文:
準備時間與其他科目併行直到考試結束,課程約半個月內能聽完,課堂上老師的講解能讓文法淺顯易懂,找回被我遺留在學生時期的孰悉感,但自身的英文單字量非常匱乏,可以另外再自行購買一本高中單字來補充,有空就多看英文文章。
3.公民-林茵(吳爰爰)老師:
準備時間約半個月左右,最後準備的一堂科目,較長的時間花在經濟篇的理解上,雖然不是非常艱深的經濟學題目,但對於沒有接觸過的我,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消化,接下來將剩下家庭、文化、政治、法律篇的內容依序讀完,有些專有名詞的定義是需要背誦的,減少出錯率有助於提高整體分數的科目。
4.法學大意-程怡(陳怡仁)老師:
準備時間約一個半月,我最沒有把握的科目,也是我第一個準備的科目,因為不熟悉需要花最大的心力,但跟著老師的節奏,努力的抄著筆記,回家一定要把當日的進度複習一次,包含課文一定要看,老師的課本有豐富的考古題,能更孰悉題型,隔日有時間會把前一天的課程快速的在聽一遍。
5.行政學大意-文羿(李承訓)老師:
準備時間約一個月,行政學內容較龐大複雜,但不算難懂,容易理解,至少不像國文、英文科目較無範圍,雖然內容較多,靜下心來念,組織架構,是屬於能提高分數的科目。

 

三、給學弟妹們的鼓勵:

考試期間,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就是規律,雖然枯燥難耐,但堅持是不二法門。倦了就休息一下,徬徨就鼓勵自己一下,但絕對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最後,套用程怡(陳怡仁)老師曾在課堂鼓勵過考生的話:天道酬勤。但願那個努力不懈的你,也能實現夢想。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