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7普考會計考取心得-許美娟

107普考會計考取心得-許美娟

#高普考#會計

點閱:524

一、前言
四十多歲這個體力與記憶力衰退的年齡,決定參加公職考試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在菊島長大的我,國中畢業之後,便支身來台半工半讀至二專,這二十多年來離鄉背景謀生,需要忍受思鄉之苦,且工作總是不穩定。年邁的雙親,總是一直放心不下這位仍單身的女兒。總是思索著;雙親日漸年邁、工作也無前景,是否應該重新考慮未來的人生路該如果走?適逢同事考取公職便萌生念頭,剛好補習班的數位學院位於住家巷口便前往瞭解。

因仍在職考量時間上的彈性與鞭策自己要認真準備,便選擇「視訊班」,但若要考高考需要在完成二技學歷,若要兼職及完成學歷,似乎需要五年以上時間準備,所以就決定報「保證班」,評估任職單位的多樣性就決定選擇「會計類組」。

二、堅持才能抵達目標
本身非本科系,僅學習過初會及成本會計,其他學科從未接觸,加上有些年紀,壓力太大會讓自己心急,學習效果會較差,所以我選擇慢慢打基礎。
102至103年;白天上班存錢以備全職的戰糧、晚上讀二技補自身學歷做高考報考資格、先準備普考考科參加應戰以儲應考經驗,所以沒有多餘時間可以複習。上課有時聽不下去,甚至於打瞌睡,就當作累積實力,聽了第二年就漸漸從聽不懂到略懂,過程雖很苦,但熬過去就會漸漸聽懂也建立自信心,自然就會讀出心得。

104至105年;從單身走入婚姻、父親往生、公司工作量大增,從此生活步調大亂,每天坐火車通勤上班及工作不斷加班,天天如陀螺般的轉動,此時已無餘力準備公職考試,但內心的聲音不斷要自己不能放棄,假日仍儘量撥時間聽課,保持自己對課程熟悉度,雖然速度緩慢,但仍在國考路程上。

106至107年;交戰的身心,它抗議了,免疫系統下降、新陳代謝出問題。106年4月適逢公司改組,心想既然選擇國考之路,「上榜」就是唯一的目標,我決定辭職了,當位家庭主婦及考生,讓身體好好休息。把原本工作時間拿來準備考試,跟課聽懂、複習弄懂、練題找出錯誤點讓自己完全懂,做家事時就聽上課錄音檔,考前二個月跟家人溝通,增加讀書時間。每個人所會遭遇到的困難皆不同,惟有堅持不離開這條路上,才能抵達目標。

三、善用補習班資源—雙師資及申論批改
名師未必適合自己;每個人的程度不同接受學習也不同,選擇一位適合自己的老師遠比名師重要,聽取別人之經驗固然重要,但仍要依自身狀況選擇。數位學院大部份科目皆有雙師資,選擇師資時要依目前狀況選擇,每次考試成績判斷效果,才會累積該學科實力,該換師學習就要更換。每月申論題是讓自己練習思考方向跟答題方式是否符合要求,即使不太會寫,仍要從課本找尋,試著寫出來,進而在參考優秀學員的作答方式,方能使自己在應考時能下筆。

四、相信老師才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相信老師才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能授課勢必是身經百戰萬中選一之人,補習班老師不同於學校老師,課程設計是以國考綱目為主,每位老師皆會參考市面上課本進而彙整其精華,要考上,就要讀會考的而非想讀的,依照老師的架構可以瞭解自己目前所學為該學科那一個部份,才能融會貫通。運用老師口訣、笑話或故事,幫助自己記憶加深,在應考時,是回想內容的重要關鍵。老師在看過多年的試題與教學的經驗,能提供最佳的方向。
1.國文
第一年聽課作文、公文及測驗課程全上,爾後僅上公文及作文總複習課程,每月申論批改會練習公文及作文讓老師批改,如此才能瞭解自身程度及錯誤部份進而修改,每回國考考完也會檢討自身錯誤進而加強應考時經驗。

2.憲法、法學緒論及英文
憲法第一年有上完,但無空暇複習,爾後幾年皆僅上總複習課程,法緒及英文因時間關係沒上,107年課程聽完憲法及法緒,但仍無暇複習,僅憲法於考前一個月複習總複習課程。

3.中級會計學
基礎不佳,前幾年上某位老師課程很吃力,106年課程改為另一位會老師,上課時會邊抄板書,會老師講解很詳細但老師速度很快,所以都會往前倒帶,上課進度很慢,一堂課大約要上六小時以上,有時候內容太多,我會上到一段落先暫停,複習完後在繼續上,每堂課程我大概需要花八小時才能複習一遍,老師交待要看的內容及習題都會算一遍,上課示範題目也會再算一遍,所以直到107年才把整個課程聽完一遍,接下來我是依老師總複習的主題複習一邊整理筆記及練習額外補充題目,熟讀課本,遇到易混淆主題要釐清,每個主題要弄懂,半懂無法拿分。從重點主題著手,不貪多要求穩。

4.成本與管理會計
本身學過成會且有實務經驗,在學習此科目較隨心應手,但管理會計就較吃力,唸二技時有選修此課程,所以多少有些觀念上的幫助,在第二年上課時,老師解題時,我會一起同步解,在針對錯誤部份加強,章節後面的題目我會做完一遍,總複習題目我會先練習在聽課,針對錯誤部份整理筆記,考前多看幾遍。

5.政府會計
我會先上會審法規課程,因為此課程開課時間早,且為政會之基礎及審計學審計法考題,雖無時間可複習但多聽也會有助益,老師上課速度較慢,會讓自己有喘息空間。老師建議的架構式及堆疊式讀書方法很好,但本身讀書時間較少,所以無法充分運用。

公報為會計制度規定之依據,所以我會公報與會計制度搭配複習,有助於公報條文理解,兩者差異部份要弄清楚,因為無法熟讀課本,所以我僅讀總複習的講義,在將容易混淆或需要註解部份做補充,課本習題僅練習選擇部份,因本身記憶力不佳,條文僅儘量多看無法背誦。

6.審計學
此科第一年完全聽不懂,到第四章查核規劃時就非常混亂,所以後面章節很吃力,所幸因有工作經驗在八大循環章節就比較輕鬆,第三年後就漸漸搞懂這學科在學什麼。老師的板書及建議的讀書方法很好,學習態度需自我改進要改進,勿因習慣而不願改變。

初期這科應考時連題目都看不懂,跟著老師的步驟走,循序漸進就會有所進步。老師每堂課都有其主題,課後會讀一遍劃線及螢光筆,章節後面選擇題也會做一遍,每個選項會去瞭解錯在那裡?不懂的題目另外做註記。過一段時間在去看,有時候就會弄懂。

五、學會放鬆自己才能堅持
舒壓最好就是放鬆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讓自己開心快樂。若大吃會讓自己放鬆就去吃吧!若哭一場會解除苦悶就哭吧!我的舒壓是快走跟瑜伽;快走可以讓我專注在走路,但為避免思緒跳脫,就邊走邊聽音樂,瑜伽讓我能夠筋骨舒展及經絡放鬆。因為久坐會令我下肢浮腫,坐骨及膝蓋疼痛,所以我選擇這兩種方式讓身體放鬆,偶爾也會犒賞自己吃一頓好料的讓心情放鬆。但不管用何種方式,都不要忘了,準備考試是重點,不可花太多時間在「舒壓」上面。

每個主題一定要全懂,半懂是無法求出正確答案,有相關連或是類似主題要釐清、勿混淆,勿貪多要求穩,心急無法拿到好成績。有些章節為基礎,務必要弄清楚,否則到後面章節會亂成一團,根本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重點是各科要聽老師的話去準備一定沒錯,找出適合自己最佳的讀書方式。並非所有內容一定要讀完才能夠上榜,先抓住重點章節,往外擴張增加,累積自己實力就會有競爭力。應考時;即使前面科目考不好,仍要堅持到最後,努力為自己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六、結論
人生總要為自己的夢想好好打拼一次,因為過程辛苦,果實才會甜美。多讀、多背、多練習,當次數夠了,自然就會上榜。這是一場拼名次的戰場,不怕愚鈍,怕的是,比您聰明的人,比您更努力。年輕的您,體力與記憶力一定比我強,相信自己,一定會金榜題名。加油!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