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吳○綸(新北市第2名 / 一年考取 / 應屆考取)

111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吳○綸(新北市第2名 / 一年考取 / 應屆考取)

新北市第2名 / 一年考取 / 應屆考取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74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就讀商科,大四暑假期間去私人企業實習,自覺整體環境不是未來想發展的方向,加上媽媽與姊姊都是公務人員,報考公職動機強烈,決定於110年10月開始在志光上課,有幸應屆考取111年地特榜眼。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一)當初姊姊也是在志光補習,並考取戶政的榜眼,在她準備過程中,看到補習班提供的教材與老師上課的筆記,感受到補習班的用心,老師也非常專業。
(二)志光補習班的多元學習型態,包含面授班、在家補課以及課程同步直播,可配合同學各自的需要。因為實習,導致我7、8月的課程都沒跟到,所以選擇在家補課,自己安排上課進度。在家補課的優點是:若需要超大量筆記,可以暫停畫面;若觀念不清楚,可以重覆聽;甚至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上課速度。後續其他課程則是上面授班,面授課程有具體且完整的課程規劃,並實體進行面授上課,有問題時,能於下課時間詢問老師,使眼前的問題迎刃而解。
(三)即使當初在家補課或利用同步直播,無法親自到現場,遇到問題時也能透過線上留言,詢問老師。不只如此,也能以拍照方式,上傳申論題給老師批改,使學習更有效率,不會因為無法到班上課,而有所落後。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共同科目

1.國文(申40、測18):基本上作文就是背佳句,公文則是格式要記牢,選擇題都是吃老本。
2.法學緒論、憲法(72) :法學緒論上完老師全部課程; 憲法是韋伯(吳宗翰)老師,但只上了1/3的課程,其餘則是多做題目與關注釋字與憲判字。

 

(二)專業科目

1.行政法(90):
第一輪上課是選擇子雲(劉逸中)老師,老師的筆記類似心智圖,淺顯易懂,蠻適合初學者; 第二輪選擇另一位行政法老師,上課時補充的內容以及筆記都讓我受益良多,老師會抄很多板書,上課內容都比較深,適合對行政法已有基本概念者。
勤做考古題,五年內的必須全部做完,除了高普考、地特的題目,也可以做不同考試同科目的考題,練習考試手感。
2.行政學(76):
老師上課方式是屬於會抄板書,以筆記為主,課本為輔的方式,會考的地方也會特別強調,個人認為,老師補充的筆記很豐富。勤做考古題,五年內的必須全部做完,除了高普考、地特的題目,也可以做不同考試同科目的考題,練習考試手感。
3.政治學(申24、測40):韋伯(吳宗翰)老師
政治學的申論題是我較弱的科目,尤其是偏學說的部分,要花時間去理解學派的來龍去脈,不要硬背,申論才能寫的言之有理,申論題也要多練習,給老師批改,才知道盲點在哪裡,修正它藉而更加進步,選擇題則做考古題,五年內的必須全部做完。
4.地方自治(申29、測44):
首先,地方制度法必須倒背如,其餘有關法規也須讀熟,例如: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稅法通則及規費法等等,選擇題會考,要多做考古題,申論題則可以參考老師的排版,大標小標的方式,讓申論是有邏輯與系統性的書寫。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備考期間,記得韋伯(吳宗翰)老師說過:「國考是一場會考上的試,永不放棄,一定輪的到你」。這句話影響我很深,每當對自己沒自信時,想到這句話,再加上家人、朋友的支持,就又有勇氣繼續撐下去,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最感謝自己過去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