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高聖彥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高聖彥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769

1. 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準備多久考取的?
       回想這幾年投入警察考試的過程並不輕鬆,除非有熱忱、有毅力,才能堅持下去,直到夢想到手。

       之所以會想要報考警察特考,是因為從小對警察工作就充滿熱忱,於是在高中畢業後隨即報考警專的入學考,但由於本身是職科畢業的,對於考試的科目完全就是一竅不通,因此雖然全職準備兩年,卻仍不幸落榜。

       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轉換跑道報考一般警察四等特考,第一年是買函授在家自學,雖然很認真準備,但程度尚有不足的地方,最後仍然是名落孫山。

       直到第二年,我告訴自己今年是最後一次參加警特考試,便毅然決然的去補習班報名面授的課程,在面授+函授兩種課程及自己努力不懈的精神下,終於在第二年順利考取106年ㄧ般警察四等特考。

2. 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面授班?
       當初在決定要考一般警察特考時,就有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得知有很多上榜的學長姐很多都是志光體系的,且師資也是眾多上榜生所推薦,便決定報名志光補習班。

       至於選面授班是因為上課老師都會有補充講義和教材,不用再多花時間整理,另外下課後或中場休息時,有不懂的問題都可以拿去問老師,授課老師都會非常樂意為我們解答,同學之間有不懂的也都可以互相討論,學習的效果也比其他上課方式更有效率。

3. 各類科準備技巧?
(一) 國文:
       1. 測驗:這部分很多人都說是吃高中老本,但說實在的,像這種國家考試只要少拿一題的分數,那成績的排名可能就差人家一大截了,所以高中程度不好的,老師上課一定要認真聽,有些老師會教你解題技巧,考試時就照老師教的去做,大部分的題目都將迎刃而解。

       2. 公文&作文:這兩個部分是國文拿分的關鍵,公文切記格式一定要寫對,如果格式錯誤,不管內容寫的再好也是枉然,再來主旨部分一定要簡潔扼要,而說明和辦法的部分可以自己按照課本整理好的類型下去找幾句比較適合

(二) 英文:
       這部分很難短時間把分數拉高,除非是有底子的人,但還是不建議考生放棄這科,因為英文好的人真的很吃香,只要三法分數不要太離譜,幾乎可以確定上榜。

       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多背單字或多看英文雜誌,相信可以補足申論分數不高的部分。

(三) 憲法&法緒
       此部分不外乎就是多練習考古題,讓自己熟悉出題的方向。而此兩科的準備方式,茲分述如下:
       1. 憲法部分: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務必讀熟,一個不小心很有可能就被陷阱騙到,包含數字題的部分。另外大法官解釋可以每天讀個5~10條,按照自己的進度安排,再把每條的重點抄在筆記本上,上考場時只要讀自己整理的筆記就行了。

       2. 法緒部分:這科的範圍實在太廣,混雜著各種法律,但因為刑法.憲法.行政法是獨立的考科,所以在準備法緒時,不用再刻意花時間背這三種法律。因此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是特別法和民法的部分,特別法的部分其實比較好準備,像我個人是將各特別法的法條印下來背。
       而民法的部分則因其法條有上千條,沒有辦法全背,因此我的方式是藉由練習民法的考題,來找出考過的法條有哪些,再將這些法條註記起來並且整理成小筆記,三不五時就可以拿來出來背。

(四) 刑法:
       這科真的是所有考生最頭痛的科目,我本身也不例外,第1年在準備的時候,因為聽很多人說投資報酬率不高,便有了放棄這科來衝其他選擇的科目,到了考試時就憑自己剛開始讀的印象下去寫,但可想而知就是因為完全沒有寫到重點,分數也就慘不忍睹。

       第二年的時候因為有著非上榜不可的壓力,所以一開始就先每天把刑法的法條背熟,然後把參考書裡的考點畫記起來整理在本子上,直到考前2個月報名參加志光的奪榜班才開始運用老師所教的三階論練習寫,這個方法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因為拿到考卷時大概就知道題目的考點,只要稍微回想一下,大致上就能夠把考點寫出來了。

(五) 行政法:
由於明年改考科的關係,行政法的部分被刪掉了,因此在這邊就不再贅述。

4.個人抒壓小撇步:
       讀書讀累了就會去操場跑步鍛鍊體能,亦或是看些綜藝節目及搞笑影片,抒解ㄧ下讀書的壓力,讀書效果也會更好。

5.給學弟妹的鼓勵:
       參加國考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不管再苦、再難、再累,咬著牙也要撐下去,直到完成自己的夢想!
       最後,也預祝各位考生能夠順利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