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林○婷

10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林○婷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865

一、背景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的中文系,大家對於該系印象而言不外乎是成為出版社編輯或是國文老師,其實在畢業後我也找了許多相關類型的工作,例如安親班、手工藝雜誌的編輯......等,可是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合適,也剛好在我辭職在家當米蟲的第二年,被自己的老媽拉到志光補習班報名了一般行政的課程而就此展開我這四年水深火熱的公職人生。
 
二、準備過程
在補習第一年時我報的是初等考一般行政的一年班,但其實當時的我對於「考公職」這件事抱持著很天真的想法,想說只要看看書聽聽老師上課內容應該就能考得上吧!現在想起來差點為那時愚蠢的我而哭泣,因為那時候我剛辭職便有大把時間可以唸書上課,便每天早上九點到補習班聽課上完課後便留在座位複習當天上課內容一直到晚上九點補習班關門,假日則到附近的圖書館或文化中心念書,就這樣一年過去當我考完試拿到成績單後才發現我差了2分便可以考上,因此對我產生了很大的打擊便有了逃避心理,雖然在第二年又報了地特四等一般行政的保證班但我卻愛去不去的甚至整整半年沒出現在補習班過,隨便找了一個打工只想著這樣也挺好的,直到無意中隨手翻了翻小六法,看到了夾雜於其中些上榜生鼓勵的話語,便開始重新到補習班上課。

由於我不喜歡補習班中所彌漫的緊張氣氛,於是我便每天早上到視訊補習班上課,在聽課過程中我是個手速慢的人記筆記也很慢,往往3小的課我可以聽到4小時半,但這樣反而讓我可以更好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上完課後就離開補習班到附近的圖書館念書念到關館為止,不懂的問題可以到阿摩線上測驗去做詢問,到考試前兩個月大量的做考古題便可。
 
三、專業科目
(一)國文 84.8分
五等的國文難度大概就是學測的程度再加上我是中文系畢業的反而很少花時間在上面,此外極推搶救國文大作戰只要大部分看過一遍內容再加上練習考古題即可。
 
(二)公民與英文 80分
這一科是我在這四個科目中最痛恨也最無可奈何的一科,有好幾次都是因為這個科目讓我和錄取分數只差了一些而失之交臂,於是發狠的買了公民老師的破解公民及國考公民,如果各位考生的時間充裕的話建議閱讀破解公民,因為裡頭含有大量公民考古題、近年的時事題以及一些冷門的公民知識,大部分念公民的人都對經濟篇很頭痛,但老師用淺顯的圖表將困難部份給簡單化,國考公民則是考前想臨時抱佛腳但不得其門而入的考生最好的選擇;英文的部分多背高中5000單字及勤看空中英文教室即可。
  
(三)法學大意 88分
法學大意這科我就得感謝法學大意老師了,老師上課雖然很跳躍式但只要跟上他的邏輯其實不難,再加上老師上課喜歡抄板書抄的時候是第一遍上課在聽講解是第二遍反而容易記住,而且老師在邊上課的過程中會穿插一些笑話及例子,讓人覺得在沉悶無趣的課程中還能會心一笑,另外在準備該科時的考古題很重要,大量的做考古題不會的地方請務必一定要弄懂,不要囫圇吞棗或不求甚解,小六法請翻爛它並理解它,因為它可是你公職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四)行政學大意96分
行政學對於我來說完全是一門全新的科目,一開始我是照著一章一章讀,結果都只有零碎的知識,無法整合起來但因為遇到了老師他的行政學綱表幫了我大忙,老師將困難的知識轉化成圖表及簡單易記的口訣讓我深深牢記連考完試後都忘記不了,另外極為推薦老師所編著的〈行政學百分百〉裡面蒐羅了各式各樣不同類科的行政學考古題,很適合初次學習行政學而無從下手的考生們。
 
四、心得
真心奉勸想要考公職的人請在心裡問問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是否可以忍受這考試期間的漫長孤寂?是否準備面對親朋好友的看不起輕辱與嘲弄?記得一件事無論他人是否看得起你,你必須先看得起你自己,堅定自己並且朝目標而去。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