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三等土木工程心得 - 林○諭(一年考取)

111地方特考三等土木工程心得 - 林○諭(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土木工程#地方特考

點閱:40

  在校園生活期間,我逐漸發現相對於金錢,我更看重於自己能掌控的時間與生活的品質,而在我所就讀的土木系之中,最有生活品質的大概就屬公職了。故而我立下志向成為一名公職人員,並且在走訪花蓮的各家補習班之後,選擇以專業著稱且口碑良好的志光補習班,做為我國考之路上最堅實的後盾,並於三月退伍後正式開始備考,在經歷了九個月的努力後,成功通過地特三等的考試。

  我過去曾閱讀過《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一書,書中有個觀點是說專注力其實是種消耗品,會在做決策與克制慾望等時候時消耗,也會因良好的休息而恢復,並且當某是成為習慣時能夠減少其花費量;也有另一觀點是當壓力過度時會易於屈服當下慾望,又會因屈服慾望而產生壓力,進而產生一個負面循環。

  因上述的原因,我認為準備計畫必須要以「自己真的能夠達成」為前提設計,如果安排的過於吃力,在壓力累積之下易陷入上述的負面循環中,反而得不償失。而我當時對讀書感到比較厭倦,所以我對自己相當寬鬆,在星期一到六念書到五點後下課,下課後和星期日就都是自己的時間,所以我的生活並不像苦行僧,還挺有盈餘維持自己的喜好的。盡量不要熬夜以減少意志力的恢復,然後切記忍住不做某事也是會消耗專注力的,其中手機真的是大敵,如果真的無法忽視它,建議關機收到包包最裡面或者直接放在家中,不然會讓讀書難以專注(本人實際經驗)。

  此外,除了平衡好「專注力花費」之外,「回饋感」是也維持長期讀書的重要關鍵,我認為回饋感在讀書進度超前和解題成功種狀況下較為明顯,讀書基本上最少需要讀三次,其中第一次非常花時間,容易打擊自信心,所以建議在讀第一遍書時不要卡住太久,即使沒完全懂也直接跳過,在你整體實力提升後再複習會更好解開過去卡住的問題。然後解各章題目方面,我是覺得每一種題目必須要解過一遍,但同一類型的題目能看的懂就用看的就行了,畢竟有點水準的題目一天也不能解幾題,不如多花時間比對題目間的差異來理解題目,這樣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然後考古題在讀完第一遍科目後就能嘗試寫了,能幫助你提早理解考試難度。

  土木考試中共同科目的20%投資報酬率真的比較低,建議在考古題時稍微練習就好;而主科的部分,跟著補習班老師按部就班練習,就能紮實的進步。在計算題中,「單位」在釐清公式的推導與記憶上十分關鍵,計算時務必理解每個結果由那些基本單位組成,與常用數值的大概區間,並多用橫向對比的方式記憶公式;記憶型題目則建議看些實驗與施做影片,在腦中有畫面的情況才能更好的理解課本上的描述。並多關注新聞中的工程議題,至少要理解近期工安事件發生的原因。

  因前半生都在讀書,故我對讀書已經感到厭倦,再加上來自同儕比較、不想辜負親人等壓力,所以我在讀書時會感到十分焦躁,不太坐的住,再加上在地特的第一天也是我第一次進入考場,導致我非常緊張,表現的不怎麼理想,所以原先對這次考試的結果比較悲觀,但最後還是意外的上榜。所以我想國考真的必須要堅持到最後,即使長久的準備容易讓人有負面的想法,但還是要回顧自己努力的軌跡,理解自己的變化,不論結果好壞至少是一個看清自己的經驗,既然都到補習班了,證明最初至少應有相應的決心,要相信自己會向真正想朝向的方向前進。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