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企管心得-李玠佑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企管心得-李玠佑

一年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653

一、報考動機與背景
畢業前,去過很多地方打工,讓我了解到有些工作與自身的個性不符,高流動性、不穩定的現象,時常印入我眼簾,待遇也不如想像中好,長期之下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此時萌起要找一份穩定工作的念頭,剛好看到新聞報導國營事業正面臨退休潮,錄取名額增加,就這樣將我推入國考之路,一畢業就開始投入國營事業考試,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全職準備,因為在沒收入的狀況下,會使我面臨經濟問題,所以平時就懂得更加珍惜時間、積極地準備,果然努力是有收穫的,一年就幸運上榜。

二、課程經驗分享
我選擇補習班的原因是因為朋友的推薦,不少朋友在這努力都有上榜,補習班各科的老師對我最大的幫助在於節省時間,快速掌握重點,自己就不用花時間去找各版本的教科書也不會漫無目的的找重點。

「國營事業聯招二合一」的課程很完整,包含正規班、總複習班、題庫班,從正規班可以學習基本觀念,總複習班可以做重點歸納,題庫班可以做最後的考前練習,而進了複試也有開免費的面試課程,讓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學習,這些對我來說都有很大的助益。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這科我是上寫作班,教導我如何分析題目,如何寫出作文架構,使我這個作文不佳的初學者也能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但除了吸收老師所教的,自己也從書上找一些名言佳句作為補充,才能與老師所教的寫作法相輔相成,在考場時才會有完美的架構和優美的詞句。

英文:老師透過有趣、易懂的方式為我們講解文法、克漏字和閱讀測驗,完整的將所有國營的考古題收錄到課本,因此我每次上完一個章節都會練習他課本的題目,遇到不會的單字就查,久而久之,單字量變多了,也熟悉了文法,之後不管題目如何變化,上考場都能了解題目在考什麼,選出正確的答案。

法學緒論:法律原本是很枯燥無味的科目,但老師透過幽默的方式教導我們記憶,而國營聯招的法學緒論是選擇題,最常考基本概念和數字,因此除了要熟悉老師講的法律概念,更要將法緒中重點法條的數字都背熟,例如:總統幾天內公布法律、法律何時生效等,掌握考題方向後,我將所有數字整理成一本筆記,在考前做背誦、應付死背的題目。

管理學、企業管理:這兩科範圍很廣、很多要記的,幸好老師上課會教一些口訣,幫助記憶,但我除了跟著他的課程走,也會不斷地做考古題去了解出題的方向,也因為管理學是企業管理的部分單元,因此我將企業管理課程中所學的重點,當作申論題在背誦並活用,練習時會計算自己花多少時間、寫出完整的答案。

經濟學:這科對我來說很困難,經濟學變化多端,有許多抽象的概念必須用數學、圖形去呈現,而徐喬老師會講解題目的觀念及圖形的畫法,所以上他的課一定要專心,經濟學一個步驟沒聽懂、後面就完全聽不懂了,而課後一定要做複習,不然隔天馬上就會忘記,我遵循這個「上課專心、課後的複習」法則,再練習經濟學考古題,最後就能融會貫通,就算遇到變化多端的題目,也可透過觀念去解題。

四、讀書規劃與紓壓方式
周一到周六讀書時間從早上9點到晚上7點,早上頭腦最清醒的黃金時段,9點到1點會先練習經濟學需要動腦思考計算的科目,而下午則開始準備管理學、法緒、國文、英文等背科,週日如果沒課會給自己一天當作休假,暫時的放鬆身心。

當我讀書讀不下去時就會起來走一走,也會抽空找時間運動、聽音樂,降低自己的壓力,畢竟國考是長期抗戰,要適時的舒壓,保持良好的身心靈狀態去準備。

五、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勉勵
因為大學時期本身不是企管系,各科不是沒學過,就是基礎不好,因此從零開始的我,承擔了不少壓力,但也因為有壓力,讓我在考試的過程中急劇成長,國考之路漫長,在踏入這條路之前就要謹慎思考,因為名額有限,不可以半途而廢,踏入了就要全力以赴,當我上榜時,家人看到榜單都認為他們看錯了,我不可能會是那個考上的人,由此可知資質愚鈍的我都辦的到,大家也一定辦的到,最後送給學弟妹一句話「當別人懷疑自己時,不要思考自己走這條路是不是對的,而是要證明自己走這條路是對的」。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