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考交通技術心得 - 郭○汝 (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11高考交通技術心得 - 郭○汝 (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交通技術#高普考

點閱:95

 

一、報考動機:

老一輩的人都說公職是鐵飯碗,民間私人企業可能會被辭職或解雇,如果能當上公務人員薪水也比較穩定,至少這輩子不嫁也可以養活自己,未來如遇佳偶結婚生子也可享受公務人員該有的福利,子女的學雜費也有補助就覺得特別安心,因此我從大一開始就下定決心不讀碩士班直接考公職了。

 

二、函授的優勢:

原本是先在大學縣市物色補習班,後來考慮到畢業後要回家鄉繼續準備,又加上大四上學期的畢業專題課業負荷重,還沒有太多時間跟課,真正能開始準備應該是從一月份開始。正很煩惱考試將近卻沒時間準備,怕輸在起跑點的我,還好有服務專員熱心提醒我可以選擇金榜函授雲端超強班,頭一年在家讀函授,畢業之後若確定不讀碩班後一年也可以選擇轉成視訊班,是個不錯的計畫,於是在考前一年的十月份就報名補習班,下定決心要為人生職涯中的第一份工作而好好準備。

 

三、準備技巧與時間分配:

 

(一)跟課期(6個月):

大四上和寒假除了把學校課業顧好之外,最好把全部課程都瀏覽一遍,在家看函授的同時,建議筆記要動手拿筆寫過,才會有印象,尤其是專業科目。雖然函授雲端班觀看次數可以不受限制,但我認為之後要重新找影片中的部分片段太浪費時間了,複習時只要重複看筆記的內容即可。

 

(二)複習期(2個月):

大四下的學分數變少了,主要安排時間看課本每個章節後的考古題,依章節複習,補充在上課筆記中,此為考試重點。若是心有餘力的話,可以挑不拿手科目整理個人講義,這時對課本的層級架構大綱要非常清楚,可以搭配學校教過的課程一起閱讀,考試考出時事題才能融會貫通。

 

(三)衝刺期(考前2週):

距離考試剩下沒幾天,考試科目又多,少看強項多看弱項,針對弱點低分科目可以再瀏覽過老師發的總複習講義,裡面有考前重點和考古題的擬答,是精華中的精華,一定要熟讀,邊看邊背書。還有一個小訣竅就是因為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兩個小時寫完四題甚至目標寫到第八面的話一定寫不完,所以每一科一定要安排時間,在考前認真模擬一次考古題,唯有計時練過,真正考試時才不會抓不到時間。

 

四、輔考資源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一)每月定期申論批改:

特別推薦大家一定要利用申論批改的資源,因為每個月18日之前沒寄就沒了,錯過機會就必須等下一個月,老師的評語與建議一定要看,他們的意見一定是客觀且具專業的,考前再注意不要再犯,或是往好的方向繼續調整,才不會毫無頭緒地盲讀。

 

(二)申論佳作借閱:

除了自己要動筆練習寫申論之外,也可以抽空看看別的同學們是怎麼寫的,尤其是作文,我的習慣是會從這些佳作裡學到一些成語,記錄在小本本上成為國文小知識庫,說不定考試的時候靈光一閃就可以派上用場。

 

(三)超級解惑王:

個人認為交通統計是最容易拿分的一科了,因為它跟其他申論不同,幾乎都有標準答案,只要有練習訂正過一定能拿分,所以從超級解惑王裡問問題最多的就是交通統計了,在此要謝謝吳迪老師,每次都很認真的回覆我的問題,每次在卡題的時候有老師的幫忙就真的是救贖!

 

(四)讀書會:

很高興補習班能夠配到一位也是跟我一樣要考取相同類科的同學,就像學伴一樣,可以每個禮拜彈性安排進度,譬如:某幾科的近年歷屆試題、課後章節之考古題……,如此一來,不僅能夠多了一個壓力迅速完成讀書進度,也可以多一個一位有共同目標的朋友,備考之路不再感覺孤單!

 

五、結語:

應屆高考上榜真的很開心,沒想到能夠有機會來還願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讀書方法,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上榜!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