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袁○庭

110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袁○庭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125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本身畢業於國立大學,工作一年後覺得自己的所學可能會受限未來的發展,所以想創造點可能性,於是投入公職的考試。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有認識的人在志光補習後考上公務員,再加上看過考取的學長姐心得分享與師資的陣容,最終選擇志光的面授課程。

 

三、當初報名課程:

面授高考一般行政一年班。

 

四、考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國文的選擇題吃老本為原則,沒有額外花時間準備。公文的部分,就是背格式,在考前一個禮拜快速掃描,利用空白的公文紙默寫。至於作文,考前會背幾句名言佳句,像我很喜歡王國維人間詞話人生三境界,就有特別背起來寫進作文中。
2.英文:
吃老本加碰運氣。
3.法緒:
在考前一個月睡前每天看半小時,我幾乎沒有在刷題庫,都直接閱讀老師做好的體系表與筆記,老師的體系表與筆記真的超級重要與厲害,字字都是重點,還會幫學生將重要法條表格化。雖然法緒的範圍實在過大,但它仍然很重要,甚至會主宰上榜關鍵。
4.憲法:
購買老師的憲法題庫書,每天刷題目,在寫題目的過程中,找出重點的釋字,將重點釋字特別做成筆記於考前翻閱,也會將錯誤的問題做記號,於考前再次複習。

 

(二)專業科目:

1.政治學:
老師並非現場授課,而是用看影片的方式,一開始我覺得政治學很抽象,但老師將政治學拆解成很多方格並帶入歷史與時事,讓我可以更加明白。利用老師到班上社會學時去問問題,老師除了替我解惑外還帶他蒐集很多考上學長姐的申論,讓我閱讀仿效,超級用心的。至於考前我會重新聽老師上課的錄音檔,我覺得重聽音檔很重要,它可以讓你重新統整腦中的資訊,並加強細節的考點。
2.行政法:
老師很用心,會將法條拆解做成體系表,讓初學者可以建構完整的體系,老師還會補充很多資料,所以也不用擔心有新的時事、修法等沒追蹤到。每次上課老師都會派申論的功課並幫我們批改,可以將改好的考卷詢問老師自己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老師也會選出佳作讓我們學習模仿。
除了上課外,老師會邀學長姐回來分享,給予在台下迷茫的我很多信心。到課程中期,老師還會整理厚厚一本選擇題庫跟歷屆申論,讓我們練習。而在考前我會做大量的申論標題,並對照老師的統整的申論題庫,來修正我的錯誤。
3.公共政策:
老師上課前會先將統整的觀念,再帶到課本的內容,頓時你會發現課本的內容變的淺顯易懂,而且老師還會大量補充公共政策學者的新文章,這些新文章成為考題的機率極高,例如這次公策第一題的「推力政府」就是老師曾經在課堂特別強調的,而且老師也很用心的幫大家批改申論跟不厭其煩的回答我不瞭解的問題。
4.行政學:
老師用綱表上課,這本超好用,我考前幾乎都是看這本然後默寫標題,行政學是個很繁雜的科目,老師的課本可以說是網羅了諸多學者的文章,讓我在準備的期間不那麼恐慌。除了會默寫綱表外,我還有不斷練習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選擇題庫書,這本除了題目外,每題下面都會有詳解,讓我更熟悉出題的趨勢,尤其最近申論題有越考越細,這些詳解對於申論完整度變得非常重要。
5.公共管理:
老師的課本很精簡,濃縮了很多重點,老師也很用心會幫大家考申論與補充時事。除了課程外,我還有購入老師的公共管理題庫書,在考前分段複習,並背題庫中的大小標。而近年來,公共管理的考題不時與時事結合,因此若有一些較重大的新聞事件,像去年的台鐵是否民營化的事件,我就有把它寫在課本的章節旁,複習的時候方便連結,就可以做為申論題的舉例。
6.民法總論:
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喜歡民法也很好理解,每次上課回去也會再重聽一次的錄音檔,加深記憶。而我自己覺得法科比較喜歡考有爭議的法條,所以會特別在有爭議的法條旁標註,再搭配考古題練習,找出每題考題出題者想要考的爭點,反覆練習。像這次的兩題民法,我都是用正反兩說的方式作答,也因此得到不錯的分數。
7.刑法總論:
老師上課很特別,會用很多的社會案件來講解,也會隨時點名讓大家回答,雖然初期會覺得緊張刺激,但這到考試中很有幫助,可以加快反應能力。我還有購入《這是一本刑法總則解題書》,內容不會到非常艱深,但結構跟爭點非常完整,考前幾乎直接看這本題庫,並找出模板做成筆記,考試時就直接帶入即可。

 

(三)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題庫班:

我有報名奪榜班,不過在報名前,我一直很猶豫適不適合,但考慮自己的個性到考前一定會恐慌,如果有個奪榜班可以按照進度配合複習,可以讓自己不會想那麼多,只要專心讀書就好。而雖然這次的奪榜班碰上疫情變成後期的時間是以在家的方式進行,但志光很快速地調整,讓我們在家讀書也可以向老師請教問題、學習與考試。

 

(四)志光的資源(讀書會、講座)

我自己是報名一年班的,因為疫情考試延後,本來很擔心會不會遺漏一些時事與資訊,但後來發現其實根本不用煩惱,考前志光特別準備因應考試延後的複習資料與統整,真的很感謝。

 

五、感謝的對象:

在國考的這條路上,一定會充滿許多徬徨,很謝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還有朋友的體諒,也很感謝補習班的同學們,大家一起討論問題也彼此分享讀書方式互相鼓勵學習。也謝謝所有科目老師們的教導,不論教學或者私下詢問問題,他們都很用心地為我解答。也要謝謝補習班的班內人員,諮詢超有耐心的,有次我半夜諮詢,班內人員立馬打電話給我,給我很多建議也不斷的開導我。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國考的路真的很孤單,一定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就算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也要肯定自己,如果當你都開始質疑自己時,你的世界就有可能瓦解也很難靜下心讀書。而我覺得在考試前可以了解與分析自己的個性,如果自己是比較沒辦法自律的話,很推薦來志光的自修教室,跟大家一起努力讀書會變得超有動力的,如果自己是屬於緊張的類型,也可以尋求宗教的力量讓自己更安定等等。一定要適時的放鬆自己,才能更有動力的往前衝,也祝福未來要考試的同學可以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