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林○秝(台中市第6名)

10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林○秝(台中市第6名)

台中市第6名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890

 一、準備考試動機
『曾經公職、國營事業相關考試,在過去的人生地圖中,從來都不是讓我願意多留意駐足的地標,甚至亦不知其誘人的地方何在,或許,也因此錯失了及早進入的良機。』

畢業於私立大學,文組出身的我興趣廣泛,因為求學期間喜歡各式新鮮,曾挑戰過許多非本科系的事物,例如:學習舞台架設、志工服務等。然而在時間有限、相互擠兌之下,本科系的成績水平中等,無法據此在社會擁有一席之地。因此在步入國民義務-軍旅前後,終日為了職涯抉擇輾轉反側。

所幸天公疼憨人,在貴人相助下踏入了-電子維修領域。雖然與所學南轅北轍,但一路回顧下來,其實有著不錯的新鮮人職場體驗。好的前輩、好的同事、好的工作、好的客人等,這些點滴淬鍊著我的心靈。整體而言,偶有波折仍算平順,曾一度夢想著『此時的生活若能持續維持該有多好?』

不過年紀漸長、景氣轉變下,原本的生活波瀾漸起,升遷受阻、薪資不定時地受到調整,漸漸地讓我感到危機。『叩叩!』當頭棒喝似乎點醒了冬眠的自我,原先想否定這襲來的刺痛,卻在此時因工作既存的風險而導致腳受傷,雖是輕症而猶如煩人的蚊蠅,頑疾使我不得不進入了一段看似無絕期的休養期,僅能在108年2月淡出工作,專心的養傷。

無法正常的工作,一度迷茫,如黑夜席捲,令人無盡心傷,但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近期的跌宕庸碌生活,似乎忘了休息的真義,趁著此時開始重新探尋自我、稍作休息,並且細細聆聽著心跳,那一聲聲我的『砰通』–『一種真正認識自己的時間。』

日復一日、漫無目的,求職網站無數瀏覽後,到開始尋找身邊諸位親友作參考,『穩定』開始成為一個物色獵物的標準。一個個拼圖猶如磁鐵,互相接合,『臺電人員』與『國營事業』選項浮上檯面,我開始認為,不曾想過的它–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二、心路歷程
或許是不願單純養傷的倔強;亦或是對自我期許頗高,簡易評估後決定直接補習,購入志光函授的臺電僱員相關課程。從3月開始一邊開刀、一邊從零開始;一邊艱辛復健且盡力兼職維持生活。久未重拾書卷,初時無法有效地吸收那各類猶如有字天書的專業科目,另外的共同科目雖然相較可愛,卻也無法一時與它們打成一片。僅能勉力著、期許著、亦盡心利用破碎的時間準備著,但是時間從不徇私,無情地流逝著,當我每每想著與前方的對手拉近距離時,卻在次次自我評測之中認清無情的差距有多麼懸殊,血淋淋地劃開那現實受幻想的虛假包覆。

需特別感謝當時行政學課程所配的師資-『黃老師』,課程中始終用詼諧的方式講解,亦帶入了生活趣事讓我能融入情境並加以闡釋於自身經驗,我漸漸地開始在行政學上點起希望之光。此外,我亦決心打破獨立作戰的孤寂與盲點,加入Facebook讀書會社群,以人為鏡,逐步調整自己的讀書節奏,並且在彼此討論與問答之間,點滴築起自我的信任,重新相信自己也是有機會短期成功的可能性。不料,或許是覺醒太晚,鴻溝仍在,於108年8月台電雇員-綜合行政類的中區雇員考試中,初次踏入考場。虛擲了時間的後果是苦澀的,儘管揮灑胸中點墨,卻仍以0.32分落敗飲恨未進入複試,考情之殘酷,硬生生地打醒了我的幻夢。於此同時,病情開始進入密集的開刀期,經歷過考試的挫敗,讓我重新思考原先考試準備的方式,以及審視自我的自信(抑或是自大)。許久未休息的我,不免俗地詢問周遭眾人,是否該繼續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心靈繼續奮鬥?亦或是安心安養靜待傷好,即回歸私人企業再次奔馳呢?

隨著我慢了下來,原本如梭般的流逝,時間的腳步卻有意地、無意地放慢了下來,或許是可憐每位考場失意的學子,給予其獨特冰冷的慰問。

沉寂了兩周後,在家人與朋友的鼓勵下,我首次踏入了–彰化志光,像個甫上學的學子,渴望且貪婪地吸收資訊:臺電或轉戰經濟部職員、郵局、菸酒、台鐵等。開始將眼界從單一狹隘轉向開闊。初次得知了『泛國營系列課程』,真心覺得相見恨晚,帶著滿滿的訊息,經過了擲筊、沉思與集思廣益等理性與非理性的考量後,回過頭來看著受傷的自己,心理與生理,即決定再給天生反骨不服輸的自己一次機會吧!

 三、選擇數位學習的幫助
依舊要開刀,依舊需復健,仍不良於行,而我卻選擇了數位學院。為什麼轉換讀書環境與風氣?報名當天,我望向了教室,其中的同學各個低頭不語,不過並非滿是藍光的娛樂反射入目,眼中卻是吐露出欲將每一書卷生吞活剝的野心。或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幾分之幾,幾分之幾就能讓我成為考上的幾分之一。並且數位課程能依照我的時間選取上課的時間,相較面授而言,我更能兼顧自己的復健與讀書進度,使之趨於平衡,不會讓時間的壓力成為我唸書的阻力。

 四、各類科準備方式
10月,初等、地特和經濟部職員等考試開始粉墨登場,原先不曾考慮公職的我起心動念,認為與其單純乏味的讀書,不如累積小小成就成為後續成功的基石,亦可累積考場經驗,克服考常犯各種令人扼腕的錯誤。

『初等與地特五等-一般行政』:國文(公文)、公民與英文、行政學大意與法學大意。共同科目多了公文與公民,而專業科目與先前準備的臺電考試僅有行政學、法律常識,雖有重疊,但是程度深淺差異甚大,再加上先前準備心態與方式皆有偏差,需要『根本性的流程再造』。隔閡甚大之下,不曾妄想過有2-3個月上榜的可能性,不過人生何其巧妙,此刻讓我遇見考試的貴人們-法學大意-『程老師』與行政學大意-『黃老師』。這份幸運,讓我燃起希望的火炬。

1.法學大意
程老師,過往就曾在網路上聽聞老師的傳奇教學戰績以及豐富的教授方式,且在親身經歷後,首堂即建立我們對於考試的正確觀念以及信心,讓大家能對於法律的神秘面紗不再敬而遠之。授課方式則依照架構,逐步將民法、行政法、刑法、憲法與法學緒論知識逐一建立完整的體系,即使過去亂讀法律如我,也能從朦朧至清晰,在腦海中畫出屬於自己對於法學的地圖。透過數位學習的幫助,老師的教誨以及細節可以重複觀看,讓我能一次次地在課程中獲得不同程度的提點。此外,老師編著的課本在各大書局陳列的參考書之間,皆豐富到令人望而興嘆,且在細細品讀過後能發現盡是字字珠璣。此書猶如老師的驕傲一般,『一本書主義』豐厚是有其必要性的!即便在考完初等後,老師的提點與教誨皆不曾一日絕於耳『提高辛苦的密度,縮短準備的時間』,無盡受用,即便是在人生迷途,我相信亦能成為苦海明燈,支持並為我導引出方向。

2.行政學大意
黃老師,3月份就曾有幸受教於老師門下,新的課程不改幽默,依舊同時佐以大量的知識與例子,讓人可以悠遊於行政學書海,且不會迷失其中。透過數位學習的方式,在重點部分重複觀看,又或是考試前針對重點部分加強複習。『不囉嗦行政學』輕便亦攜帶,利用筆記綱表劃出百年歷史,講解NPA、黑堡宣言、NPM與NPA的差異性清楚可人。讓我能從準備台電僱員時(偷吃步,太深的部分並未花時間準備),卻也從不擔心行政學會成為我非本科系的軟肋,反之成為奪榜的關鍵。

3.共同科目
雖然考取經驗中大家都說最難短期內衝刺,不過僅參酌著公民-陳老師上課重點、國(公)文-林老師的提點、英文-高老師的指點,以最少的時間來獲取最大資訊,用著配發書籍佐以歷屆考古題,依舊能獲取不錯的分數。

五、天道酬勤
除了必要的復健與休養,一周若是能出門念書五天,我絕不僅去四天;即使不需要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全天候守候,亦要求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多看一行字、多翻一頁書;若是蒐集資料或在安全的路上行走時,亦將原有的流行音樂換成提醒考試重點的錄音檔,始終讓自己處於『考試準備環境』之中。尤其僅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儘管偶有怠惰與疲倦襲來,也曾受到許多生活壓力與經濟的襲擾,但是既然給予自己目標,就得盡力達成,難道不是嗎?

地特考試前,也報名且花時間準備了同在12月-台中捷運公司的考試,並且成功考取。一步一腳印、築夢踏實的心態,讓我面對地特考試時能笑著看並笑著寫完每一張考卷,在踏出考場時,我亦知道『這次的榜單有我了』!雖然有些人會認為有些為時過早,但是此時此刻是我能發揮的百分之百。綜觀一定有能再進步的空間,但是絕對不後悔此次的報考決定。半個月後,初等亦不留情的殺到,我再次挑槍上馬與之決戰,不過有著先前的信心累積,我已無懼考試的壓迫,也改掉了考試中亂改答案的壞習慣,最終在三月放榜時獲得了此次兩份何其美好的收穫。

即使考取,我並不是所謂的–天選之人,亦不是厲害的學霸天才。考試的路上,除了正常花時間準備用功以外,其餘皆僅是增進效率的輔助。猶如『橘逾淮為枳』行政學常說的比喻,無法將任何一個方法直接套用在任何一人上必能獲得成功,有可能適用、亦有可能不受用。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向許多學友請教其讀書方法,也同時觀察圖書館、K書中心、志光、網友和考上學長姐的各種細節,逐一測試才找出自己較適合也較有效率地念書方式,除了免除緊箍咒的不適外,也才能因應生活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進而取得平衡,持之以恆的在這無盡馬拉松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直到終點。

 六、結語
最後感謝家人不離不棄、朋友砥礪支持、同事鼎力相助、醫生細心照料、網路讀書會的彼此勉勵、志光數位學院的無私輔助以及志光師資的諄諄教誨,尤其程老師與黃老師,這些皆是我此次考取的必要拼圖,缺一不可。由衷希望此次考取亦能讓您們一同光榮,我亦會繼續努力,報答此恩,於此再次拜謝,感恩。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