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 - 林○彥

111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 - 林○彥

#專技高考#會計師

點閱:166

我2001年畢業於大學非會計相關科系,2018年秋天到台北大學進修推廣部報名學分班,取得報考會計師資格,2022年考取會計師。遠離學校和課本十多年,除了國文以外,在那之前沒有學過任何一門會計師考試科目,如果連這樣的年紀、背景的人,都有機會考取,你怎麼能不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考上呢?
整理一點點小小的要領給大家參考:

雖然每年也總有幾位一次全科及格的神人,但對大多數的考生,尤其幾乎沒學過的外系考生而言,會計師這類型的考試通常更像是一場長跑,而且評審標準是完賽與否,並不比較名次先後,自己只跟自己比。但科目很多,內容很多,時間有限,記憶體始終都很不夠,因此一旦開始備考,首重1.時間的分配、2.各科目讀書技巧的建立。
 

1.時間分配

大家都知道,考試採所有科目及格制,德智體群美五育就是必須均衡發展,就算某些科目勇奪驚人高分,倘若其他有任何一科不慎掉漆,還是無法考取。因此把有限的時間盡可能巧妙分攤給各科目,讓各科目均勻發展,會是很值得思考和安排的要點。尤其每個人總有擅長和不擅長的項目,有的人記憶力絕佳背得又快又久,有的人善於理解和思考的項目,時間的分配方式就要盡可能多透過自我觀察,隨時拿捏調整。
 

2.摸索/建立讀書技巧

各科目準備技巧大不同,考記憶力的科目,口訣記憶法或許是好方法,甚至自己創造的口訣有時候比老師教的口訣更深印在自己大腦,就像歌手唱自己寫的歌詞不容易忘詞差不多概念,因此我非常建議法科、審計學這種很佔記憶體的科目可以多多發揮自己的創作魂,創作自己的口訣,尤其建議往歪的方向創作,就像學外語一樣,罵人的話通常學一次就記得,可以善用這種人類記憶的奇妙原理,讀起來也會更有樂趣,沒那麼沉悶。此外,強烈建議要格外珍惜考前幾天、甚至幾小時的短期記憶,就考試而言,短期記憶絕對是最寶貴的無形資產,尤其年紀增長,記憶掉得很快,在應考時短期記憶太關鍵了,常常有過沒過,就差在考前硬塞進大腦記憶的那幾題,一定要珍視這一塊。
 

各科準備小技巧

1.國文:
我應試當年是寫兩篇作文,完全沒有特別準備。這科及格不難,真的有障礙的朋友,提供一點點小撇步就是,設法先忘了自己在考作文,大部分的這些作文題目,都是讓你用第一人稱發揮的,先別想那是在「考作文」的話,也不過就只是在暢談自己的觀點或人生經歷而已,那就把自己的觀點或人生經歷好好講出來,只是這麼一回事而已,我個人覺得身為母語人士(除非你是外籍),背萬用句型或許大可不必,寫到讓閱卷老師也忘了自己是在改考卷,而是在聽你講話,應該就十拿九穩了。人生閱歷不夠的人,就設法豐富一點自己的人生閱歷吧,或者,努力去記得你人生曾經歷的故事,引用自己的故事有時候比引用偉人的名言有意思多了。(我大學聯考國文作文寫得奇爛,後來大學畢業後還能出版過兩本小說,這是我頓悟的道理,應該值得加減參考)

2.成管會:
所有前輩心得文的一致共識,就是成管會的考題通常是會科裡面最簡單最佛心,前幾年似乎也確實是如此,我上完成管會的學分班之後只準備半年就去考試,就通過了,所以準備這科雖然還是要花點功夫,但不用嘔心瀝血,要保持輕鬆愉快心情,類似打開下午茶的點心。而且,若有實務經驗的人,成管會的部分內容跟企業實務上決策的分析和制定頗有關聯,一邊準備還能一邊刺激思考,對工作上也頗有裨益。

3.中會:
魔王,多數考生的形容,這可能已經不用贅述。2021年的中會考題,讓很多考生(包括我)在考場上品嚐了米其林負三星級的難受滋味,寫到差點懷疑人生,走出考場的步履異常蹣跚,去洗手間還發現幾位不支的同學正在洗手台乾嘔,殺傷力可見一斑,當年中會的及格人數似乎也創下近幾年新低。初學中會,內容多到會讓人有看不見盡頭的感覺,不少前輩大大們的心得分享都說IFRS原理原則邏輯相通、有跡可循,對,這些都有道理,但細節就是多如牛毛啊!怎麼辦?問我的話,真的沒有什麼大招,就是得千錘百鍊,這一科我實在沒找到什麼偷吃步。想像成跟一個冰冷又不好親近的對象約會,第一次很生,第二次還是超級不熟,第三次勉強聊了幾句,約到第七次第八次你總跟對方有點交情了,就是想辦法一讀再讀,而且要用腦讀,要用心讀,反覆練習,而且要地毯式的複習,地毯式三個字極重要,建議避免自己當半仙仔猜重點拚運氣,因為,滿山滿谷都是重點阿!

4.高會
高會雖然內容比中會少,但近幾年會計師考題好像也沒有在走平易近人路線的,不過,如果中會及格做得到,高會應該不會是問題。中高會我都還是建議選擇題一定要多多把握,申論題閱卷給分方式似乎常常比預想來得嚴格,穩穩地拿下更多選擇題該拿的分數,會讓內心的安定感提高,寫申論題時也不會那麼倉皇。
中會、高會、成管會等會計科目,臨場表現是一大關鍵,就算計算寫對了90%,只要10%想錯、寫錯,申論題很可能就是一分都沒有,如上所述,申論題給分常常偏嚴格,部份給分這種事不能想得太美,要盡量避免抱持閱卷老師是菩薩的僥倖心態,不然期望過高,失望更大。臨場發揮跟熟練度有極大關聯,只有熟練,可以讓自己在碰上難題時不會兵荒馬亂,能夠紮實前進。

5.稅法
我對稅法準備的訣竅就是口訣創作法,除了補習班老師提供的口訣以外,自己培養創作能力,創作更多口訣,會大幅精簡背誦的時間,有助於釋放更多記憶體在其他科目上。

6.商法
商法的內容雖也有點龐雜,但對於商業、股市投資有興趣的人應該不會太排斥,如果對商業、股市投資完全沒興趣,或還沒產生興趣,那就算考上會計師或許也沒麼意思,這樣的朋友其實可以從閱讀商業財經類雜誌去建立一點點對商業世界的感覺,企業和資本市場說到底都是由人組成,如果覺得商業和資本市場有點乏味,那就從看這些由人主導的企業故事開始,當成八卦消息來讀也不錯,盡可能去感受商業的脈動,讀久了就覺得這些人類的行為和思維所構築的商業世界還蠻有意思,對於商法的學習上應該會更有親近感。

7.審計
在會計師考試的世界宛如佛經一般的存在,講述會計領域的倫常道理,博大精深又很神聖,堪稱是堅若磐石的一門科目。就跟讀佛經一樣,反覆朗誦及用身心靈去體會,缺一不可,這個是正規派的作法,但準備考試的話,在背公報時,口訣創作還是幫助了我很多。如前所述,人的大腦有時候就有點奇怪,硬梆梆的東西死命記不起來,歪的東西卻特別容易深印在腦海,雖然審計學的重要觀念之一就是要大家不能歪,要正直,但為了準備考試,想辦法把堅硬的公報內容藉由一些口訣或特殊記憶方式弄歪,有時候反而會有奇效。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經驗,未必全台通用,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方法,去探索,去思考,去調整,很快就換你來寫這篇了!加油!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