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董○文(台北市第2名)

108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董○文(台北市第2名)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545

背景:
大學的主修是生物相關,因為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導致尋找工作不易。後來透過職訓轉職成機械繪圖工程師,工作兩年多後,去澳洲打工度假兩年,追尋自己的夢想去。偏偏回國後,工程師經歷的斷層讓我沒有順利找到工作,於是投入國考的行列。
會選擇一般行政,當初只是覺得職缺多,比較有機會留到家鄉(這是我的考量之一)。加上入門門檻較容易,我大學和之前的工作都是理科相關,國考科目中和我以前學習專業有關聯的職缺,往往進入的難度較大,所以我就報名一般行政考科,心想應該沒有很困難吧(實際上要讀精讀熟也是需要努力和堅持的)!
我是參加107年地特考取班。從開始接觸到考取,總共花費約兩年的時間。
第一年(跟課期):
107年普考前的準備:
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下手,就從憲法開始聽課,之後是法學緒論。而教授憲法的韋伯老師同時也是政治學老師,教授法學緒論的陳治宇老師同時也是行政法老師。因為在聽完兩人教授的共同科目後,稍微習慣兩人的上課風格。所以之後專業科目便先開始學習行政法,之後是政治學。
接下來才接觸到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綱表對於我的理解確實有幫助,我大多學習重點有抄寫在綱表上,未來複習時有幫助到。行政學上完同樣是陳真老師的公共管理。
(但以我現在的回憶,我覺得行政學作為專業科目的開始較為適合)
聽完課程至今,剛好符合普考的需求。第一次參加考試,當作練筆。
107年地特前的準備:
普考結束後,開始學習程明老師的公共政策,因為已經有行政學的基礎,所以不至於深澀難懂。最後開始學習陳曄的民法總則和艾倫的刑法總則。最後又把上半年度學習的專業科目聽一遍,因為已經有抄寫好板書,並用兩倍速來聽,在地特前兩週完成課程的聽取進度。
已聽完所有的專業科目,並參加第一次三等考試。自知複習時間不夠,所以也當作練筆的心態。

第二年(複習期):
108年高普考前的準備:
自知法科基礎不足,於是又把所有法科的課程聽一遍,完成時時間約四約初。後來複習的方式將題庫本當作課本在看,所有專業科目都有額外購買至少一本題庫本,行政學和行政法因為有選擇和申論兩種題型,不同題型的題庫本就不同。複習方式,就是不斷地看題目,加深直覺印象和對題目的靈敏度。申論的題庫本都至少看完兩遍。

108年地特前的準備:
放榜前,我把剩下沒聽的學科聽完,時間剛好到放榜。但是高普放榜成績比我自己估算的還要低,當時大感挫折,於是覺得以往讀書方法需要稍做改變。學科的部分,開始閱讀課本,而不是只仰賴題庫本的擬答。課本很多觀念雖然沒在解題書出現過,但考試不定時會出現;法科的部分,雖然沒看課本,但有看不同的解題書,來瞭解法科答題的架構。

準備方法和心得:
視訊班有提供每個月的申論批改,除了跟課期一開始因為還沒觀念所以沒寫之外,開始上專業科目後,則是有學什麼就寫什麼,到最後每個月都能交出所有專業科目的申論題。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寫,網路上考古題也幾乎都能找到答案。不知道怎麼回答就抄課本或是網路的擬答,至少要習慣答題的架構。而我一個月也只寫一次申論批改的題目,看看自己整理後寫出的答案是否能上得了檯面,畢竟補習班申論批改能得到回饋,可以知道自己繕寫要改進的地方。其他時間主要還是以看書為主。

跟課期因為基本概念都還不懂,時間都花在聽課跟抄寫板書上。複習期只將專業科目用兩倍速聽一遍,連筆記都沒重新製作,大多精力也只有不斷地看考古題,累積記憶。
為何選擇地特視訊考取班,一是地特班的課程可能並非最新(可能進度稍晚半年),但至少一開始上課就有足夠的課程數量能安排,不會因為課程還沒上傳更新而中斷。我個人是習慣每一個專業科目從第一堂課就直接聽到最後一堂,就像追劇一樣。

再來我寫字速度其實不算快,視訊班抄寫上課重點時可以按下暫停,慢慢抄寫不會有壓力,也能透過快轉或倒帶回放等功能掌控筆記抄寫的版面。
我個人新陳代謝算快,在冷氣房中,加上一直坐著,可能一小時就會上兩、三次廁所,視訊班遇到內急的問題,只要按下暫停鍵,就能去廁所舒緩一下,之後再回來繼續跟上進度聆聽課程,心情上也較無壓力。
視訊班最大的優勢我覺得就是時間安排能彈性,遇到聽不懂的段落,或是老師偶爾舉出有力的實例,或是個人的搞笑故事,想再回味也能不斷重播,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調整進度規劃。

我一天讀書時間不會超過八小時,到複習期甚至大概一天只有六小時(甚至更短),一週讀書六天。早上我也都會睡到精神溫飽時,才去補習班讀書,我個人是覺得讀書就要在精神最好的狀態。我不喜歡讀書感覺到有壓力,但又要有效率地吸收,所以將身體和集中力都調整在最好的狀態來讀,為了讀書能專心,我手機暫時只用預付卡,在外面是沒有網路能夠使用的,所以在補習班讀書時我從來沒有滑過手機看過任何一條訊息。

我會把課本的頁數量化,然後分配時間來讀。假設一本課本或是題庫本有600頁,我希望用一週來讀完,那我就設定一天要看100頁。因為我一天看書不超過六小時,所以一小時至少要看15至20頁。但課程都是學過的內容,所以只要看過或是有印象,其實有時候一天不要到六小時就能達到看書預計的進度。

達到進度就犒賞自己,提前回家休息,看看視頻玩玩遊戲,另外我常常關心一些網路論壇的時事,國考考題很注重實例,所以對時事的敏銳度多少要關心。例如公共政策有考到非洲豬瘟,考前我和其他同學就有稍稍覺得這可能是會出現的考點,只要看過幾則報導的新聞,對政策的執行有粗淺的概念(例如行政首長做過什麼事),這些記憶都對考試十分有幫助。

為了不要讓自己討厭讀書,所以我沒有給予自己很嚴苛的限制。沒有一天一定要將讀書時間操練至極限,而是給予一個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若今天沒有達到進度,那明後天或這一週也要將整體進度達到平衡。不用讓自己讀書讀得很累,但是讀書時要能專心致志,而且要能持續堅持。

以上是身為全職考生的我的一些心得,每個人都有自己讀書的一些方法,不盡相同。視訊班中,有些人可能習慣一直聽課,也有人習慣自己看書。但根據我在補習班兩年中的觀察,大多考上的考生,都還是有看書的習慣的。或許每人吸收的方法迥異,也祝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收的方法,不斷摸索前進,能夠將所學的知識內化吸收,直到達到現階段考取的目標。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