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三等教育行政心得-蕭○倩(彰投區第1名)

108地方特考三等教育行政心得-蕭○倩(彰投區第1名)

彰投區第1名

#地方特考#教育行政

點閱:825

1.背景歷程
我是在大學四年級時報名志光的視訊課程,因為在大一時就有報考公務人員的打算,所以盡量把學校的課程集中安排在大一到大三的期間,大四只修了一堂相較輕鬆的外文選修課程。在國考準備的第一年其實都在跟上補習班的課程進度,主要目標是把上課內容理解與釐清。我先是在大四報名了兩年班,在108年度的高考差距0.6分就能上榜,當時心情相當失落,這一切都要感謝爸爸鼓勵我再次報名,讓我能夠在補習班靜下心來念書,並於同年地方特考三等金榜題名。

我原本有到台中報名面授班的想法,但是認為數位學院的時間比較彈性、距離家裡比較近,加上上課比較方便,可以減少舟車勞頓的時間,所以選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在補習班的課程方面上,我覺得每位授課老師都很用心,但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才重要,老師的教法並不一定適用於每位學生,猶如教育心理學所提及的「學生不如尺規般精確一致,其具有個別上的差異,因次有實施差異化教學的必要性」,補習班是以考試為導向的教學目的,勢必無法顧及每位學生的人格特質及學習風格,因此必須自己找出最適合且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由可老師所主講的考生關懷講座,這堂課程啟發了我不少,也改變了我的讀書方式許多;其中有提及:準備國家考試最重要的訣竅就是「考古題、考古題、考古題」,別無他法。個人以為,準備國考首先必須有堅強的內心、屢敗屢戰的決心與毅力;再者,必須認真努力念書,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即是如此。以本身為例,我在108年的過年後才有必須考上的決心,因為沒有出過社會工作,從小父母都希望我和哥哥能專心唸書,因此也沒有過打工的經驗,不知道外面謀生的艱辛,始終無法持之以恆、靜下心好好念書。這都必須感謝補習班內的一位同學的認真與意志力帶來的影響改變了我,誠如Bandura的社會學習理論中的觀察學習,讓我萌發了想要努力奮戰一搏的心態,謝謝這位同學!

2.各科準備技巧
以下將說明各項科目的準備方式,首先,我在共同科目部分只有第一年跟著課程進度,但後期的平時仍會練習選擇題、公文和作文,以維持手感及熟悉度。專業科目方面,在第一年其實有些科目的部分內容不是理解得太清楚,於是在第二年時,將課程快轉至1.5倍速,聽了約4次左右,連老師的笑話出現時間點都一清二楚了呢!

我覺得行政法的陳老師很認真用心,在課程上會竭盡所能將內容教授學生;而教育哲學與比較教育的羅老師很有教育熱忱,會不斷激勵考生們,引用許多激勵人心的小故事;再者,教育統計的吳老師會一直叮嚀同學千萬不要放棄,否則將前功盡棄。申論題部份,第一階段,我先到網路搜尋擬答,製作答題架構;第二階段,就嘗試自己練習作答,並匯集成筆記於考前記誦、閱讀及快速瀏覽複習;第三階段,就是不斷且大量地練習考古題,我可是練到有兩根手指頭都長出繭了呢!

3.感想
我要感謝我的爸爸不斷對我信心喊話,每天晚上9點都在補習班門口等我下課,並且取了一個「狀元女兒」的綽號,為的就是要增加我的自信,從原本打算準備初等考試、普通考試,乃至最後決心通過高考三級的立定志向,這都是爸爸的陪伴與支持;還有媽媽不辭辛勞地每天替我送餐,讓我得以在準備國考的煩悶期間亦能品嘗到美味溫馨且充滿母愛的料理,阿母,謝謝你;最後是我的大哥,總是在我需要鼓勵的時候,一路支持著我;以及二哥二嫂在我考上時,替我感到開心,誠心誠意地謝謝你們。

另外要提醒各位考生,在生理方面,久坐容易鬱悶,且容易生病,因此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利大腦的快樂賀爾蒙分泌,提高腦部的運作效率。以及健康的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垃圾食物(含糖飲料、油炸食物…)或空食物雖然會短暫引起快樂情緒,但是很快地便會陷入憂鬱,妨礙大腦記憶的編碼、貯存與提取。

最後,致各位仍在持續奮鬥的考生們,加油!準備國考的過程是相當艱苦的,誠如行政法陳老師所說的,「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而且越是讓人稱羨的工作,越是需要付出許多的努力才能獲得唷!在心理方面,勢必會不斷地自我懷疑,但要戰勝心魔,最終仍必須仰賴自己與之對抗,方能大獲全勝。不論旁人的冷嘲熱諷,都要把它當成使自己成長茁壯的養分,使自己由小草成為魁梧的大樹,讓人刮目相看。各位,加油囉!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