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劉○辰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劉○辰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7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會想要考警察特考的原因是因為想要有個公職的鐵飯碗且家庭不是很富裕,想說選擇考公職可以讓家裡生活可以好過一點,聽聞一般警察四等考試的科目在準備方面比較簡單容易,警察的薪水也很優渥,所以就選擇了它,其實早在108年就有準備這項考試,當時是一個剛大學畢業且當完兵的社會新鮮人,那時就有想當警察的憧憬,也因為108年的前幾年一般警察特考錄取率都很高,就來拚看看,當時只是去補習班買書自己自修,因為沒有錢買課程在補習班上課,想說應該只要自己自修努力讀書就可以考上,但事與願違,那一年的錄取人數只有200多個人,跟前一年的1700多人差很多,要考很高分才有機會上,那一年就落榜了,之後就聽聞108年以後的錄取人數可能都會很少,就沒有再繼續拚下去,就想說先工作個幾年,賺到可以生活且可以負擔補習費用的時候再來拚一次考試,就這樣睽違四年,辭掉原本的正職工作,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再次準備這項考試。

 

二、讀書備考心得

我是111年底才在補習班上課,離考試時間只剩下半年的時間,所以我每天至少會花6個小時在趕課,回家都會再花2個小時複習所上的內容,有上班的時候也會利用空閒的時間複習上課內容,到了開始總複習的時候,就會每天額外花1到2個小時的刷考古題到考試前,雖然是報名了2年的班,但我想在第1年就考上,所以這些時間花在準備考試上是必要的。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會選擇志光補習班的原因是因為身邊許多好友準備公職考試都選擇了志光補習班,而他們都有順利考取,也聽聞志光補習班是一間對考公職方面的考生來說,能給的資源都可以很完善,對考生來說是極大的幫助。
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是因為家裡沒有書桌可以讓我好好的上課和寫筆記,所以沒辦法以函授的方式上課,這次選擇的是超強班,想說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如果這兩年都沒有考上的話,就表示這份工作跟我無緣了。

 

三、補習班提供的輔考資源

我用的輔考資源有申論批改、解惑王、公職王考古題,至於全真模擬考沒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我是111年底的時候才開始上課,而模擬考早在今年3月的時候就開始考了,那時課程都還沒上完都在趕進度,考的話一定沒辦法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所以就沒參加模擬考。
我覺得申論批改真的幫助我非常大,可以讓我了解寫申論題的方向,可以透過每個月寫申論題作業的方式,提升寫申論題的實力,讓我知道申論題要怎麼寫才可以拿到理想的分數,老師們在改申論題也會給予建議,這些建議都是日後寫題目的方向。
雖然我沒有用解惑王去問問題,但我會用它來看別人問的問題和老師的解答,其實其他人問的問題都有問在考點上,也幾乎都是我所疑惑的,就不用特別去問問題。
公職王考古題是我課程都趕完的時候用的,剛好課程趕完的時候,也到了總複習的時候,那時每天都會刷選擇題,一天兩個科目,都刷50題選擇題,刷到考試前,逼自己專業科目不能錯超過5題,不然就要重新填。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警察法規:我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老師會以幽默有趣的談話方式來上課,會對考點做重要的解析,也會利用談論時事模擬申論題的方式講解法條如何運用,自己也買了申論寫作總複習的書來練習寫申論題,對我考試寫申論時受益良多,我準備這個科目的技巧是每天上完課回家複習的時候,會再看一個外部法的全法條一遍,一天輪一個,這樣可以加深法條的印象。
2.刑法:老師是用講義來上課,講義裡面有法條和歷年申論考古題解析,這對申論寫作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老師本身的職業是律師,所以老師會用他的工作實務來講解法條,讓我們了解法條如何運用,準備方面,就是每次上完課回家就會再複習一遍,講義裡的考古題也會試著寫一遍。
3.犯罪學:課程裡會有基礎班,基礎班是大概講解接下來課程裡的重要理論,先幫你打好基礎,之後上正課會比較容易理解那些理論的重點以及如何涵攝,準備方面,也跟準備刑法一樣上完課回家複習一遍,另外買了申論題練習書來練習,但這次犯罪學沒有考好,因為都沒有考到我練習到所熟悉的題目。
4.法學緒論與憲法:老師上課一開始會先寫一整個黑板的筆記然後才開始上課,而那些筆記都是讓人容易理解法條的運用,講課時非常幽默,不會覺得無聊,憲法老師會教我們簡單的口訣還有簡單又明瞭的筆記來讓我們在閱讀教材時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準備方面,因為都考選擇題,只要平常有複習和時常刷考古題就可以了,但這次的考試這科好像比歷年的考古題的程度還要高,考了很多冷門的法條,許多考生都叫苦連連。
5.英文: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去看英文單字書,只有準備文法的部分,單字的部分就以老師課本上的單子來增加自己字彙量,準備方面,我是著重準備文法以及時態方面,單字方面就用自己以前所學的字彙量來拚這次考試。
6.國文:我只有上第一課而已,因為平常有閱讀一些文物的習慣,加上自認自己的國文程度還不錯,就沒有特別去上國文的課程,準備方面,我以每個月寫申論批改的作文題目,來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但成績還是不太理想,太高估自己了哈哈!

 

五、給未來要準備考試同學的鼓勵

國考之路本就不容易,路途中難免偶遇挫折,但只要堅定自己想要考上的那份心,相信一定能如你所願,自己也必須要為自己的夢想負責,既然你選擇了這條國考之路,就為自己努力一回吧。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