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關務特考考取心得

111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 - 楊○慧(探花/8個月考取)

111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 - 楊○慧(探花/8個月考取)

探花/8個月考取

#一般行政#關務特考

點閱:294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110年7月剛畢業時,正值疫情肆虐,對於大學就讀觀光學系且計畫在飯店產業工作的我,頓時為將來的出路感到迷惘,於是在家人的建議下,我決定準備國家考試。因為五專時就讀文藻外語大學的關係,英語是我的強項,因此選擇了考科較少、英語又相對佔比重的關務特考一般行政。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準備國考,在上網蒐集了相關資訊後,選擇報名【超級函授】的雲端課程,在家就能輕鬆、無壓力的上課,讓自己在準備考試上更便利。

為了補足自己在相關專業知識上的不足,並掌握申論題的考題重點,我選擇了【超級函授】行政法概要的雲端課程。雲端函授的性質有利於我依照自己規劃的讀書進度來複習、作筆記,當我念書累了出遊放鬆時,可以利用旅途中的瑣碎時間,在飯店裡或車途中輕鬆地以平板看課。非常適合我休閒與學習兼顧的讀書方式!而這也是我選擇【超級函授】最主要的原因–便利、具自主彈性的上課方式。
 

二、各科準備方式

行政法概要

我每天都會上一堂課,跟著老師畫重點、寫筆記,老師上課方式幽默風趣,觀念跟重點也講得很仔細,讓我初學行政法也不會覺得無聊!【超級函授】也常常會放新增的法條、大法官釋字或修法的資訊到學習平台上,非常實用!最後再利用課程所含的總複習,全部瀏覽過重點考題,剩下的就靠自己練習審題、寫申論。

 

國文

國文範圍非常的廣,非常仰賴自身的國學常識和語感,所以這科我選擇自讀,花的心思不多,只有考前上網看部落格的公文寫法,練習考古選擇題。但考出來的分數就不太理想,所以推薦平時若較少閱讀文章、對於寫作不拿手的人,也可以考慮選擇【超級函授】課程,了解考試的出題方向與寫作手法,以免因作文差幾分而落榜,徒生遺憾!

 

英文

本身是外語學院出身,所以英文是靠著老本寫考古題、考試前幾天背單字,將較多的時間留給相對較弱的科目上。

 

法學緒論與憲法

這門科目我選擇自己買參考書準備,不過也因為是自學的關係,準備期間就比較辛苦,畢竟這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領域,所以花了非常多時間才把書看透徹以及練習題目。考試主要把握新的修法,常考的數字題型與法條(例如性別平等法、民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抓住重點,靠記憶力取分。可以事先做好重點筆記,帶到考場做最後的複習。

 

經濟學概要

因為大學時期有接觸過相關課程,所以我也是買書自學,後期不斷地練題目,讓自己能在時間內寫完考卷。在準備期間內,我才發現考試難度遠比先前所學還要高!所以每天又花了非常多時間找相關影片來看、畫圖、練題目,常常讀到想放棄,因此這門科目我也是強烈推薦準備考試時,報名相關課程,直接讓老師帶著你算,會更快理解上手,省下寶貴的讀書時間!考畢後,我發現觀念題比計算題還多,所以釐清觀念很重要。

 

三、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路途辛苦且漫長,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以最輕鬆的方式上榜是所有考生的目標,這次很幸運能在畢業後一次上榜,這之中多虧了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沒有壓力的在家做全職考生。也很感謝【超級函授】,讓我輕鬆且有效率的準備考試,補習的結果行政法概要拿下了82分,結果相當滿意!

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考科少,頗適合新手短期準備,因此考生也相對較多、競爭很激烈。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依自己的讀書方式彈性安排進度非常重要!只要能下定決心,我相信人人都有機會上榜。妥善規劃進度,選擇【超級函授】課程,有便利的學習平台、免費測驗考古題與最新考試資訊,讓考生能心無罣礙的讀書,絕對能事半功倍!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